登山行程紀錄

二叭子植物園上大台北華城航跡圖

活動日期
2008/5/17 - 2008/5/1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二叭子植物園上大台北華城3條路線概述:

1.第1條
「雙城路底三叉路」,左往第二停車場,不取,右先經雙城路227號民宅(經鐵門),再至枕木步道登山口,枕木步道終點轉為一般山徑(此後一路上均有路條指引),遇叉路,右線為越嶺至安泰路,取左線走約1分鐘再遇叉路,右線為之前叉路來會,仍取左線,此後將一路陡上至山頭三叉路口,左線為下至雙城路227號民宅,右線約20-25分鐘至大台北華城之共有設施「五尖峰景觀台(兩層)」。這裡的視野超級棒,值得一遊。

2.第2條
雙城路227號民宅(經鐵門),石階往上走至屋後,經二次兩個水塔後,遇叉路,左線為磺窟山步道,右線(有石階、路條)至山頭三叉路口,接第1條路線。
第2條路線民宅主人似乎不喜歡登山客從民宅上登,因為我第二次去爬時(第一次爬是從第1條上去,第2條下來,有遇民宅主人並與他打聲招呼就通過),從民宅上去經過時,民宅主人出來問有何事?我說要上大台北華城景觀台,結果他說此路不通,請我從枕木步道上去。明明有通結果他卻說不通,可見民宅主人並不歡迎登山客從民宅上去。

3.第3條(磺窟山步道屬探勘級)
前述第2條路線「經二次兩個水塔後,遇叉路」,左線為磺窟山步道,先經淺水小溪,踏石而過,上石階步道,石階步道因地主經常維護,還蠻乾淨,一路陡上經一未上鎖鐵門,經八角亭(附近有一些空屋),取右至一廢棄流籠(石階步道至此終止),往右走一小段後,找容易踏點直接上切,上面到稜線都是一層層的駁坎,可見這裡以前可能為農耕地,路徑大致是往左磺窟山方向一直上切,至稜線時另一面是華城社區,因此在稜線上種了一排竹子形成一道天然的障礙牆,找一處一看就明顯較稀疏之處穿越,沿稜線可至磺窟山,越稜則經芒草區往左下切約25公尺為出口,出口剛好在柏油馬路終點擋土牆左側。出口處為已開闢馬路,並做好擋土牆,但未蓋任何住宅的開發地。出馬路凡遇叉路大致均取右向下,經一根鐵的柵門接大榮路,往右再接華城三路取右上,經華城三路24號後來到石階步道,上登約5分鐘至五尖峰景觀台。


後記:磺窟山之前因為被建商整地,山頂的樹已砍光,現在長滿芒草、芒萁,並不容易登頂。另磺窟山步道至流籠之前的石階步道上請勿綁登山路條。


參考資料:
1.蕭郎兄「偶爾獨步山林間」之磺窟山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index.html
2.新店市公所二叭子植物園導覽
http://www.sindian.tpc.gov.tw/releaseRedirect.do?pageID=752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王五兄: 真感謝您這份說明. 至少您肯走到雙城路227號民宅就比我厲害! 我可沒膽走過, 也沒興趣打擾. 我一直有興趣從”邊坡頂大石”或上面一些闢(找)一條路上至華城數年, 可是行動是零. 不過枕木後的左轉上登, 我一定會找時間走一下. 另外航點”轉灣3叉左”往航線另一邊您有走過嗎? 我正想在那或”大轉灣空地”往動物收容所應有路上接十七寮山步道吧! 若是, ”午盤後”就更有山趣了.
  • Sulo兄:
    1.原來我並不孤單,也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從二叭子植物園上華城社區,那是自二叭子植物園初建好時我就一直有這樣的構想,最初是想從枕木步道上,可是當初因為芒草實在太密集了而放棄,想不到如今已有人打通,真是感恩啊! 有關「邊坡頂大石」那條路線,是我最近的探勘,可惜面對那巨大陡峭的巨石,只能望之興嘆,非我能力所及而撤退。
    2.現在一般山友都是從第1條路線上,第2條下來,沿途均有路條指引,比較安全。而且稜線上油桐樹還蠻多的,花開時還可順便賞桐花。
    3.有關航點「轉灣3叉左」,我也是最近才由安泰路起登,並走完全程,路況還不錯,路程不遠,也是另一種混合走法,只是剛起登的廢棄產業道路,沿途路條並不多,但因為路徑並不複雜,還是可以放心的走。至於您提到「大轉灣空地,往動物收容所應有路上接十七寮山步道吧」是的,若是您從二叭子植物園那頭過來,走到產業道路「轉灣3叉左」,應取右往下,往左是通往華城路,但不知是否有通我沒走過,當走出產道路登山口即接安泰路「大轉灣空地」,應接續取左往上,即通往動物收容所(往右為出安泰路接安康路三段),並接十七寮縱走步道(2年前走過但未做紀錄,是有指示牌指示可下至流浪狗收容中心(出二城路)約25分,)。有關十七寮山縱走,建議您參考brownlee (小李)兄的「連登建安、安新山、小暗坑、十七寮、大丘田與粽串尖等山-三峽基石巡禮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2545」之航跡圖。 最後祝順利。

  • 5/29日(四)利用休假日再探先前已探勘1/2的第4條路線,並順利打通全線。 第4條路線我是找到了當初建商開發附近社區時,為了進行水土保持(有水泥凹溝、碎掉的塑膠網)所走的及開挖的路線。由於山坡地已被建商削去一些,因此有好幾段都是利用尾稜來銜接。在快接近磺窟山時,建商將整條稜線削去了大半而挖出一條土路,但因時間已久,現已雜草叢生,還好仍有明顯的路跡可循,可惜中間有一處,出現約2公尺的大落差,我因為沒有攜帶繩索,只好利用開山刀挖踏點,再抓小樹幹及樹根爬上去。本路線我雖有綁路條(塑膠袋剪成),但綁的很稀疏,如果要走本路線可能還要再加強。 第4條路徑的登口是由烤肉區旁的木步道進入,遇牡羊座標示牌叉路往上,遇叉路往右走泥土路徑,約1分鐘遇叉路取左往上(右直行為通往小溪水管處),約2分鐘有叉路取直行(左側為通往墳墓),約1分鐘遇叉路取右走(直行為通往開墾地密芒草區),此後不會再有叉路,在快接近磺窟山時有一疑似叉路處應取左,約1分多鐘到達大水塔(半路上有一個橘色水桶),大水塔往外走的路線,其左側為擋土牆約1分鐘即接柏油馬路,馬路往下走會遇一根鐵柵門並接大榮路(走法請參考第3條路線)。
  • 98年3月29日完登「二叭子植物園→五尖峰景觀台→大丘田山→流浪狗收容中心→二叭子植物園」的O型路線,路線圖及GDB航跡圖檔可至377405 (kang)發表的「二叭子植物園登五尖峰連走大丘田山、十七寮山」紀錄中查詢。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