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2016夏熱浪中春夏秋冬山區...漫活

活動日期
2016/6/9 - 2016/7/24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類型
» »
類型
» »



http://www.mobile01.com/googlesearch.php?q=%E9%9C%B2%E7%87%9F%20%E9%87%8E%E5%AE%B6

野家

露營十多年,再回到20年前熱中登山摸三角點拼速度拼遠程的模式似乎有那點不願得,不想再拼速度與摸三角點,但山徑中的美景讓人願意去停留宿營生活,

構想是車床露營當基地,車行道登山口生活,可以把大山當郊山爬與欣賞,不以摸三角點與拼速度為主。

生活中時間多,總是要安排一些潛主題,今年紫斑蝶飛到台北的不少,提醒我該去瞧瞧與找找紫斑蝶北段路線。

時間在端午節到第一到東北季風吹起..立秋前後。

過程中順便把露營道具轉換成車床露營行動基地的測試等。

過程中剛好郁道台北熱浪議題被一些所謂的氣象達人或專家藉由媒體炒作話題的[置入式行銷]等,跟去年的空汙PM2.5話題一樣都是有邪惡目的的炒作話提希望把人民腦袋洗腦洗腦好達成這些奸人的目的。

平地熱浪熱得不可開交,往高山去,開車可達的,玉山登山口、合歡山、南澳、大雪山林道都是露營界的野營熱門地點。

六月到七月暑假期間安排這些地方的[定點生活]順便觀察生態、山區道路、登山路線等來散步的。

當然這種方式跟台灣的山友、露營界的露友的習慣很不同,但也習慣這些領域的人的[看法]。

端午節的塔塔加...台北氣溫36度左右,塔塔加下雨時晴,白天氣溫15度,晚上氣溫10度左右。相對平地熱浪中的[春天]

從水里上山,沿途看到信義的河床中的黑色會葡萄專業區、桐林到塔塔加晚上禁止通行的標示等,再夫妻樹段賞鳥、塔塔加賞獼猴與從遊客中心走步道到大鐵杉轉玉山登山口後下山經過塔塔加排雲警察隊回到落腳地塔塔加停車場。

塔塔加停車場的[人性廁所]水量充足,取水方便,拿來煮咖啡特別香,好水.。

大鐵杉道玉山登山口的帝雉族群不少,常被台大外包玉山登山口的接駁登山客的公車干擾...潛在路殺風險性極高...


下午四點多從玉山登山口下來沿途看到不少帝雉夫妻漫步馬路旁,可惜被接駁玉山登山客的公車嚇來嚇去的,無法理解既然要挑戰台灣最高山的山友為何還要逼迫玉管處與台大開辦玉山登山口的接駁公車。這些接駁公車便成這路段族群數量不少帝雉家族的恐怖路殺的根源...為何爬玉山的登山客不乖乖的從塔塔加停車場走到登山口熱身一下再開始爬玉山呢?

南澳農場去年宜蘭縣政府說六月底要外包,到七月還沒聽說要收費,仍是免費露營。是前進南澳山區爬山的前進基地。


睡車上,對露營的人來說是[怪胎]。但我的道具都很波羅,這些露友很奇怪睡車上的人怎會有露營道具呢?哈~~露營新鮮人才會有此怪問。看目前台灣登山、賞鳥、露營等都把社會那一套帶到休閒場和內來拼場,還是沒體會到山中無甲子得忘我境界。

手機普及後周邊設備也跟著[輕薄]了。

這種USB筆型電風扇除了被我引進車床露營外,登山過程、賞鳥拍照中也可以帶電風扇吹涼風....當然也有筆型電登可以改進登山界晚上睡覺照明的需求。

一顆馬卡龍行動電源(2600mAh)可以吹電風扇四小時,照明六小時。


車營旁來了一隻土蜂挖洞,這隻土蜂陪我三天...

順便縫製車營的車窗紗窗。

經過東澳看到的泰雅族的飛魚ㄧ夜乾....炭燒八小時才可以吃。四隻一百元,真便宜。


被公布是級危險的烏石港海域怎會變成衝浪聖地.....管理單位為了脫責還特別在這邊有告示牌說明這邊海浪的特殊性...就是不提這邊過去被公告為非常危險的海域...

飛魚ㄧ夜乾配東澳灣

南澳農場的稀客..小啄木





六月底的暑假南澳 台北氣溫37度組右,南澳一樣酷熱,但有對流風吹整天的,白天樹蔭下28度,晚上氣溫25度。這邊是南澳古道等登山口。是鄉野中的夏天。

這天看到回風谷,三天都在紀錄天象...再南澳農場落腳,順便屬紫斑蝶過境

七月中的合歡山區 台北氣溫38度,一堆氣象達人當[置入式行銷]的發布熱浪新聞....合歡山花季,百合花等草花盛開,是該山區的[春天],但白天氣溫陽光下14-15度,無風時可以道18-19度,落日後氣溫下降到12度,晚上九點氣溫10度,晚上睡覺氣溫8度,廳去小溪營地下來的露友說清晨3度,來此生活三天,天天寒流中...是台灣平地熱浪中的[冬天]

太魯閣合歡山管理站有iTaiwan網路服務,查了天氣圖確定[高氣壓中心]在台灣陸地上,就給他這樣的裝扮爬合歡山北峰-小溪營地來回。

合歡北峰登山口-合歡北峰三角點折返到龍鑾池指示牌往龍鑾池方向走半公里到小溪營地繞一圈後往反射版走,經過反上版回到北峰路線下山。

看不少山友傍晚上山,目標是一魚三吃:來此車程落落長,傍晚上山反射版往小溪營地住一晚,享受星空與熱浪中的3度C的夜晚。

隔天大清早起床輕裝爬到北峰三角點看日出吃早餐後往西峰走,到西峰折返北峰下小溪營地取裝備後下山奇萊山屏風山與太魯閣看雲海夕陽

然後在管理站過夜或下山。

夾腳拖+花衫+白短褲....代價是凍曬傷--手臂正在換皮膚中...天然換膚美白的效果真好....

藍天白雲,不少重裝上山的山友。他們說爬百岳就要重裝才像樣...


環保材質登山鞋是登山客的殺手....再合歡山北峰反射版道主峰看到的山友登山鞋落底...這還是新鞋底耶....真恐怖...嚇死寶寶耶...讓我不再敢穿環保材質登山鞋爬山了...

第二天從管理站步行走台14甲,沿途經過最美麗的百合花海(管理站到標高3000公尺的百合花海最漂亮)、髮夾彎到合歡尖山登山口爬合歡尖山到合歡山莊、滑雪山莊看奇萊山登山口開放狀態,要入園證,轉往合歡東峰登山口、松雪樓回到合歡山莊台14甲走公路到石門山登山口爬石門山下克難關探小嘆息灣登山口後回走公路步行回管理站

此行在高山杜鵑瘋之後合歡山春天,是草花花季,合歡山百花齊放....

香葉草,很像日本電視電影劇[背負春天]主角的母親堇子的日本堇花...再克難關往哈哈山的登山口坡面不少這花海...

此行體驗道熱浪中的冬天清晨氣溫只有8度,甚至更低...的合歡山,對面的奇萊山、太魯閣方象嚇過雷與冰炮之後的夜晚有月暈,隔天上午日出日暈伴隨日出...

一時興起替自己拍張[觀音圈]自拍....



原計畫原公路路線回台北,但來時台八線交管三處,整點放行,預備走太魯閣出蘇花到南澳,前一天太魯閣方向雷電交接下冰炮,天祥晚間交管禁止通行,路況不明。因此改由台14甲下山。順路到武嶺停車場有等到山警第一排停車位,把縮時錄影放在車內拍照,我去爬合歡山,山頂下大雨,一堆人躲在山頂步道棧道下方,指有我一人到三角點,看到不少鳥類,還有黃鼠狼找東西吃。下山本想走稜線回武嶺,看太管處在稜線入口放置禁止通行路牌,乖乖的走戰備道下山。

五天後不太適應台北平地熱的感覺,加上再合歡山被[凍曬傷](沒有紅腫刺痛感,但皮膚變黑後脫皮,跟平地的曬傷紅腫刺痛感不同),繼續尋找[涼感]的山區,這次以雪山西邊路線為主,新竹尖石雪霸、苗栗泰安瑪拉邦與台中大雪山林道三條路線都很精彩的,查到司馬限林到晚上要[淨空]不能過夜,雪霸適合四天以上行程,就挑選三天生活剛好的大雪山林到來登山漫活。天氣晴,早上出太陽,八點多雲霧繚繞遮日,氣溫24度,吹整天涼風,超舒服的,下午雲霧越積越濃,偶而悶雷幾聲趕遊客下山,下午五點雲霧準時散去,恢復情郎天空賞夕陽大戲...台中人喜愛大雪山林道旁野餐,家族聚餐,熱浪中吃羊肉爐.....此時台北氣溫36度,從天涼好個秋的大雪山林道下來更不適應熱熱的感覺...


在大雪山林道,上星期合歡北峰的凍曬傷正再換皮中...


從23K賞鳥平台走道26.5K爬橫嶺-沙蓮山-木馬古道-過隧道27K爬鳶嘴拍夕陽-賞25-26K的螢火蟲大爆發.....真美的ㄧ天...下鴛嘴時過涼亭後頭燈竟然故障...只好拿出大聲公手機的ㄧ顆LED登光陪我下山.....

下午三點半爬鳶嘴山,從27K隧道口攀上去。沿途遇到台灣與老外登山隊、情鋁下山都會詢問山上打雷了還上山,有無準備乾糧、禦寒衣物、手電筒等。真不錯的登山客。

雖然我很輕裝上山,小背包內有....水、乾糧、防暴雨、寒風、暴閃照明、防蟲網等物資。才敢天黑黑打悶雷還上山。有跟他們說這裡天氣在五點後就會雲霧閃去,要上山拍夕陽。他們不敢相信天這麼黑了還會[放晴]。

快五點抵達山頭,趕快駕設好縮時錄影腳架象基開拍,有抓到雲霧散去的尾巴...接著是藍天白雲艷陽高照.....

一樣的黃花衫、白短褲與泳裝背包。這次在泳裝背包內放入一個容量相當的防水袋裝設物資。輕薄又能防水與當浮淺包,應該是目前最方便、抗惡劣天候最佳的應急方案。


二度上橫嶺山。這次第一次橫嶺山拍的夕陽餘暉。

拍了夕陽留了約15分鐘日頭落地還有散光可以攀岩下山,預計到道涼亭天黑黑用頭燈補光下山。

橫嶺山下切舊工寮經過沙蓮山杜鵑原始林。


這次因為27.5K、26.5K停車場都在施工無法停車改道23.2K的賞鳥平台停泊安居三天,巧遇賞鳥人在此瘋七隻小雞--深山竹雞,賞鳥人看到我這被露營新鮮人笑過的車床露營車大開眼界紛紛詢問內裝怎樣與DIY的方法...

一台車不同領域的人的看法都不相同...哈~~

下山看道車流不斷,嚇死寶寶了,拍了藍腹鷴之後趕緊款款ㄟ下山...沿途發現大雪山林道被台中人當作家族野餐,三伏天吃羊肉爐最佳地點....路邊能停車的通通座無虛席......


鳶嘴山岩稜夕陽余輝

不是月圓,晚上可以看到繁星點點...與螢火蟲

第一天傍晚爬橫嶺山下山已經五點了,時間不夠上鳶嘴拍夕陽。我是從23K賞鳥平台走路上山的。

這邊的猴子很乖...不囂張,推測還有比他更兇的動物在此活動,果然隔天清晨五點左右就聽到黑熊吼聲了....


不知道哪個單位正在做此花育種....


日頭躲入上升氣流雲中,向陽坡的林木金光閃閃....讓我想到日本金閣寺....通過涼亭後的樹林更紅,宛如火燒林..

27K橫嶺隧道口正在施工...


對了,這次大雪山林道爬山之旅,再23.5K,清陳五點左右友聽到黑熊吼聲與搬動溪谷石頭聲響,再橫嶺往沙蓮路上友看到手臂粗樹幹新鮮葉片的斷枝與樹幹上有爪痕....建議來此爬山的人還是[結伴]比較好....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