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雪山聖稜線O聖紀錄 (Holy Ridge O-shaped Trail)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經緯度
0.00000, 0.00000

雪山聖稜線O聖紀錄

Holy Ridge O-shaped Trail

時間:10461719

地點:台中市縣和平區、苗栗縣泰安鄉

隊員:浩子、阿忠及Sakuli3

嚮導:浩子

記錄:Sakuli

 

前言:原本打算以五天的時間去走訪南湖群峰(中央尖除外O聖原為備案),但因無法申請到南湖山屋(太管處的山屋是先申請先排位,故有些隊伍比們更早之前進入南湖山區,所以他們可以比我們更早排隊申請後面的日期,導致我們無法排到南湖山屋,所以浩子趕緊申請O聖路線,免得落空),因此改走O聖路線,幸好有申請到山屋,這條路線從品田至雪北的這段路我們沒走過,風景壯麗,也是不錯的選擇,走的人也沒有南湖多,可以避開人潮。

 

D0-616日星期二             高雄武陵農場(C0  天氣:晴

下班後與阿忠搭高鐵至台中,1830浩子已在高鐵站等我們,之後一路狂奔至武陵農場的武陵山莊,在停車場紮營,這幾天白天天氣相當炎熱,在這裡住宿隔天就可以早點出發,避開炎熱的天氣。

D1-617日星期三             武陵山莊池有山登山口池有山新達山屋(C1  天氣:晴、炎熱

0500起床。

0602武陵山莊出發,桃山已露臉。

0705池有山、品田山登山口,小休。

0720 go

0810 空地休息(此處海拔約2,500多公尺)。

0855 1.7k小休。

0906 go此後路徑趨緩,陸續可見到雪山主峰及三六九山莊。

1027 3.5k三叉路口(海3,255公尺)小休,遇見兩個阿兜仔從池有方向過來準備下山。

1055 go

1057池有登山口

1100往池有山出發,從石瀑區上去。

1114登頂池有山Mt. Chihyou,標高3,303m,三等三角點,編號6317號,名列六易之一),山頂360度展望良好,天氣好、陽光強烈,視線相當清楚,周遭的桃山、品田、大小霸、雪北、雪主、北一、北二段等名山百岳,一覽無遺。




1140下山

1150池有山登山口,小休後重裝至新達山屋,路徑大致趨於平緩。

1204池有名樹


1234經塔克金溪叉路,此叉路通往大小霸。

1238新達山屋Xinda Cabin海拔約3,174m距品田1.6k,距三叉營地1.5k),山屋保持的很乾淨,感謝山友的愛護,我們今晚才有一個舒適的落腳地,累了大半天,加上太陽很大,午餐後便來去睡個午覺,5點多醒來,山屋還是只有我們3人,其他的山友是不是不來了。晚餐後約7點,看見池有山方向有燈光照射,終於有人要來了,為什麼這麼晚才到山屋?是否先去四秀再來新達山屋?等了約半小時,終於等到第一位山友走到山屋,原來他們3人是8點從武陵山莊出發,與我們的路線相同,但因為走的比較慢,所以現在才走到,在得知後面還有兩位山友,且經大哥呼叫幾次也未獲回應,因此我立即往池有方向走去,走了一小段路終於遇到這兩位快要累癱的山友,趕緊引領他們前來山屋,畢竟摸黑走比較辛苦,遞上熱茶,溫暖一下,之後我們3人紛紛入眠,因為次日打算將直接走到雪北山屋,不想按原計畫在素密達山屋過夜,如此一來我們可以縮短一天的行程,也比較不會早早到山屋,卻有大半時間過的很無聊,也可以避免第三晚面對客滿的雪北山屋,人少還是比較舒服的。

 


D2-618日星期四      新達山屋品田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C2 天氣:晴、炎熱

0330起床,今日要趕路,所以要早點起來。

0444出發。

0500在往品田山的途中草原坡看日出。

0521經品田山前峰海拔3,442m

0535品田V型斷崖,先往下再上攀至品田山。

0558登頂品田山Mt. Pintian,標高3,524m,森林三角點,無編號,名列十峻之七,距三叉營地3.1k,視野一360度頗佳,所見山岳與池有略同,但在品田可以看到往大小霸必經的巴紗拉雲山(3,402m,名列七峭之一),尖銳的穆特勒布山露出猙獰的面貌,因為距離比較接近。



0617 go

0620品田斷崖第一段,此段不難走,小心通過即可。




0640品田斷崖第二段結束,垂直落差大,從上往下看令人有點不寒而慄,上半段下去後會有一個平台,之後再往右邊移動再下去。第二段走完還有一處陡下,雖有繩索可拉,但要小心底下腳踩不到,需抓繩索再蹬一下腳才好下,否則不小心就會像我這樣差點摔到。




0654品田斷崖第三段結束,大致上也是垂直狀的斷崖,但比第二段好下。

0721登頂布秀蘭山(Mt. Buxiulan,標高3,438m,無基點,有雪霸國家公園立的不銹鋼三角點),山頂腹地不大,展望良好,品田、大小霸、巴紗拉雲Mt. Bashalayun、穆特勒布、雪山等清晰可見,穆特勒布山則像是一隻怪獸般雄據在後方,其險峻的一面足以讓人望之生畏,山頂稍往下為大霸、品田、雪山的三叉路口,因此此山峰為O聖與I聖的必經之路。



0735 go!往素密達山出發,延途盡是碎石塊陡坡,先經過一假山頭,再登上素密達山。


0836登頂素密達山(Mt. Sumida標高3,517m,無基點,雪霸國家公園立有一不銹鋼三角點),視野展望仍是很好,品田、布秀蘭、大小霸、雪北、雪主都一一現身,而站在此處更加逼近穆特勒布山,由此觀之山形為尖銳狀,陡峭尖聳的面貌令人不寒而慄


0859 go!往下沒多久接素密達斷崖,有架設繩索




0912素密達斷崖

0927素密達山屋Sumida Shelter海拔約3,500m),為一森林中的小屋,屋形像是等腰三角形狀,屋頂傾斜角度大,應該是為了避免冬季大量積雪而設計。小休片刻後隨即前往此行最令人讚嘆的非百岳、但卻又十足具有百岳架勢的名峰—穆特勒布山


0933往穆特勒布山,一路陡上,玉山圓柏多又茂密,很容易勾到衣服,行走要很小心

0955登頂穆特勒布山(標高3,626m,無基點,雪霸國家公園立有一不銹鋼三角點,名列九嶂之九),山頂展望佳,所見山岳與前面山峰大致相同,但此處更貼進西半部,故可見台中、新竹至台北陽明山等地,此一山峰陡峭上天,高度又高,氣勢頗佳,未列入百岳之林,令人頗感遺憾,這也是此行我最嚮往的一座山,絕大多數的山友見到此峰均會留下深刻印象,山形氣勢絕對不輸百岳名峰,未列入百岳不知是否有其他考量,但不管如何,穆特勒布山在我的心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很高興今天終於造訪它,而它的氣勢也沒讓我失望



1008下山,仍要小心行走,以免被玉山圓柏的樹枝勾到

1022素密達山屋午餐,屋前平台有幾處地板已鬆脫,山友用石塊壓住,屋後的儲水槽開關已損壞,需用鉗子夾住打開(現場留有一鉗子),水質略呈淡黃色,還好煮過後沒什麼味道,山屋四周大多是高大的冷杉林,周遭環境及視野比雪北山屋寬闊,在平台午餐,感覺十分愜意,可惜今晚不住這裡,否則這裡比雪北更有世外桃源的fu

1133 go!往雪北出發。


1145水源叉路標示牌,上面標示往左下切400公尺有水源,之後經過一連續陡下斷崖(有架設繩索)

1200經一陡下坡斷崖地形,一樣有架設繩索,落差不小。



1227穆南鞍部營地小休,營地位在森林中,休息片刻遇到兩位打算走I聖到大霸的山友,早上8點從雪北山屋出發,其中一位山友因狀況不佳,致現在才走到這裡。

1245 go!此後山路上上下下。

1310經雲達卡山,此處已接近雪北,路邊不知名的低矮植物開著黃色小花,也驚見在如此高海拔的山區竟然還有蕨類生長(後來在雪北山屋廁所附近也有發現相同的蕨類),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奇妙。在接近雪北時不走腰繞路線,直接往上到山頂,這樣路比較順。


1350大霸尖山、素密達山屋、雪北及雪北山屋叉路口,卸重裝,上雪北。

1358登頂雪山北峰North Peak of Mt.Syue,標高3703,m,三等三角點,編號6305號,名列十潤之二),山頂展望比今天走過的任何一座山峰都要棒了,因為雪北是今日行程的最高點,感覺好像今天所走的山峰都被踩在腳下,東西南北的名山百岳,不知名的山,都陳列在四周,到了雪北才可以看到雪北經凱蘭特崑山、北稜角至雪主的完整稜線,再次重返雪北雖然此時感到有點疲憊,但心裡還是有說不出的快感,距離上次到雪北已是多年前的事了,上次是來看日出,這次則是在豔陽下登頂,山頂的石塊越堆越高,不變的是那株矮小的枯木,經過多年的風霜雨雪,依然屹立不搖地佇立在不起眼的角落,默默地為前來雪北朝聖的登山客加油打氣,雖然此行幾乎忘了它的存在(下山時才注意到它完好如當年),但在我的記憶中還是會把它好好地保存著,再見,雪北




1419下山

1422三叉路口,重裝準備到雪北山屋。

1428下山

1440雪北山屋SyuebeiShelter,位在高大的玉山圓柏林中,與素密達山屋造型相同,但此處腹地較窄,不若素密達山屋周遭環境寬敞,但依然是一處幽靜的好地方。放好裝備便去睡個午覺,今天感覺有點累,大概是攀爬多處危崖地形及上下多座山峰所致。傍晚約6點,浩子在山屋門口煮晚餐,卻不慎踩到已脫落的地板一端,地板的另一端立即翹起來打到他的額頭,傷口不小、血流不止,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大家都嚇了一跳,趕緊幫忙處理傷口,此時我們才瞭解為何山屋前的地板放了許多石塊,原來是為了壓住鬆脫的地板,避免有人踩到地板邊緣翹起來傷到人,原本被認為最舒適安全的山屋,現在卻成了不太安全的地方,此時我們終於明白,即使是在舒適安全的山屋,還是有潛在危險的,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只怪我們太大意了,認為這些鬆脫的地板不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傷害,但最安全的地方往往就是最危險的地方,誰會知道居然會發生這種很烏龍的狀況呢﹖我們開始擔心浩子的傷口會止不住,幸好在睡前大致有控制住,因此我們開始盤算明天是否要放棄雪主,從水源地直接下到三六九山莊,但大家還未有定案,就等天亮再說。





3-619日星期五  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稜角雪山主峰369山莊雪山東峰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梨山高雄     C3 天氣:晴、炎熱

 0330起床。

0500出發,浩子的傷口已有控制住,他覺得狀況OK可以上雪山再趕回去。

0605登頂凱蘭特崑山(Mt. Kailantekun標高3,731m,距雪山2k,大多在稜線上上下下,從這方向走到此山因直上路跡較不明,大多會走腰繞路徑經過,若稍不注意就容易走過頭了(要再反回走,從雪山方向過來則路徑較明顯可以直上),這裡視野展望佳,雪霸國家公園立有一不銹鋼三角點,但由於山徑海拔已經很高了,所以會有感覺此山不高的錯覺。


0615黑森林水源叉路口距雪山1.9k,從這裡可以下到369山莊,繼續往前,路徑逐漸陡上北稜角。



0713登頂北稜角North Corner of Xue Mountain標高3,880m,無基點,名列八銳之一,距雪山0.6k,有一群石堆中插上兩根枯木,就當作是北稜角的三角點,這裡的高度僅比雪山低6公尺,所以視野也是相當好,除雪山那一面被擋住部份視線外,其餘周遭名山百岳相當清晰,右下方的翠池山屋(Cuei Pond Shelter)也很清楚。




0728 go經陡峭岩壁下至北稜角與雪山間之鞍部,再往上至雪山主峰,鞍部右側會經過往翠池山屋及雪山西稜的叉路,沿途還有少許的杜鵑花。




0751登頂雪山(Mt. Syue,標高3,886m,一等三角點,無編號,名列五岳之西岳),天氣非常好,視野清晰遼闊,視野展望相當棒,景色巍峨壯麗,大小霸、四秀、雪劍、西稜、北一、北二、北三、合歡、奇萊等名山百岳一一陳列,這是此行的最高峰,許久沒來雪山,令人懷念,山景依舊動人,心中一直有個感覺,就是雪山山脈的風光遠比玉山山脈還漂亮且吸引人,而且山脈綿延廣大,是玉山無法相比的。另外就是,這次是第四次上雪山,而且每次都是重裝上來1.雪劍2.雪北志佳陽3.雪山西稜),這也許是我與雪山相見的特殊方式吧!而這次更是特別,是在下山的最後一天登上雪山,與之前的行程在第二天登上雪山是不一樣的,之前代表的是開始,這次則是意味著行程即將結束。





0803下山,沿途經過玉山圓柏枯木林,令我想起雪山往志佳陽方向的途中也有一大片玉山圓柏枯木林,非常壯觀,也許它們是屬於同一片枯木林吧!不久雪山的天空出現了一片漂亮的薄雲,真是好看




0816叉路取左下(右側路仍會與左側路徑會合)

0820進入黑森林,暫時脫離豔陽的伺候。

0907走出黑森林,立即可見三六九山莊,山莊前一大片翠綠的草原,感覺非常漂亮舒服,山莊後的白木林、草原及高大的冷杉林,讓這裡形成一幅美麗的夏日山景,令人忍不住想要停留下來欣賞風景。







0920三六九山莊(SunliujiuHut,海拔3,100m),在此午餐。我們躲進山莊的廚房炊煮午餐,把裝備放在外面的桌椅曬太陽,在這裡好好地休息一下,幾個阿兜仔不畏豔陽高照,在外面聊天曬太陽,還有人乾脆洗頭、脫上衣,打算好好地接收炙熱的陽光,我們哪受的了這毒辣的豔陽,還是躲在陰暗處比較好。

1028下山,一路緩下坡,路況好走



1103登頂雪山東峰East Peak of Mt.Syue,標高3,201m,三等三角點,編號6304號,名列八小巒之三),視野一樣很棒,從這裡看雪山主峰,是相當好的角度,也是經典的圖畫,在此觀看武陵農場和梨山地區,感覺更近了,幾位穿同色T-Shirt的山友撐傘躲在解說牌下悠閒地野餐,他們打算到此就好,算是輕鬆行




1117下山,沿途還有少許的紅毛杜鵑陪伴。

1132哭坡,開始往下,今天是連續假期的第一天,很多山友上山,今日的三六九應該會塞爆,幸好我們是請假提早上山,不用跟別人擠,提早下山還可以好好地休息。


1142哭坡觀景台,回望哭坡,還有許多紅毛杜鵑點綴這翠綠的山坡,十分漂亮,過去聽到哭坡這名字,令人望文生畏,現在再經過這裡,感覺不過如此而已,與其他縱走路線相比,安啦


12003.5k長椅休息區,回想到過去走雪山西稜時曾在此休息。

1227七卡山莊(QikaHut,海拔2,463m),在此小休。

1242下山

1310雪山登山口(大水池),終於結束O聖這三天精彩的行程,每一天都是漂亮又美麗的風景,感到很充實,心胸也為之開闊。下山見到大水池感到很開心,這是雪山登山口的經典畫面,幾乎每一位來登雪山的人一定會在這裡拍照,這已經是登雪山的代表意象了,這次與大水池相見居然是在下山後,與之前的三次都是一開始登山就相見,真是不一樣呀!這代表大水池可以是開始,也可以是結束。

            回到登山口我們立即向登山口管理站反應山屋的狀況,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改善,以免下次又有人受傷(到武陵雪霸管理處也有反應。當我們離開管理站準備往下走時,有好心人士幫忙載浩子去武陵山莊取車,讓我們省去許多時間,真是太感謝了,也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人情的溫暖。離開雪霸,先到梨山衛生所包紮傷口,還好有醫生可以幫忙處理,讓浩子暫時無需顧慮傷口。這幾天天氣真是炎熱,海拔2,000多公尺高的梨山氣溫達到26度,陽光照射下感覺十分酷熱,想必今天平地應該也是熱爆了,吃完午餐,原本打算從台8線經谷關回去,但因中途(接近德基水庫門口)發生落石坍方,有點觸目驚心,最後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決定走原路回去,白白浪費了近2小時的時間,最後浩子送我們到台中高鐵站,在此分道揚鑣。

 

後記:巍巍聖稜線早已是聞名遐邇的高山路線,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前往,這次原定南湖群峰,因為搶不到山屋致無法成行,但還好有O聖讓我們挑戰,稜線沿途風景不但漂亮也很壯麗,展望也很好,許多斷崖地形雖然驚險刺激,但卻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可謂「塞翁失馬,知非福」。這次行程感謝浩子的規劃與接送,也算是為離開谷關前的畢業之旅,畫下完美的ending,而此行賺最大的就是阿忠了,5座百岳進帳,嘗試從未走過的山峰及地形,過去阿忠從未走過三天的行程,也沒有挑戰過如此多的困難地形,除了挑戰自己的體力與耐力外,也挑戰自己三餐自理的能力,所以算是一場突破之旅,而我和浩子應該是從百岳中完成這段美麗的缺口,也實現自己的夢想,下一次,應該還有更多的缺口(夢想)亟待完成,就看下一次的計畫吧!我想應該還是很精彩吧!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您好,那個開黃花的植物應該是玉山金梅,並不是蕨類,照理說蕨類不會開花的。
  •  fabien您好

    我也正想知道花的名字,謝謝您告知花名,我知道那不是蕨類,但我確實有看到蕨類,但我沒拍下它,也許下次您到雪北山屋的側所前可以看一下是否有我看到的蕨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