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玉管處「拉電」之心何踴躍?


 

玉管處「拉電」之心何踴躍?

  

據報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提升住宿舒適度,擬耗資兩億元從塔塔加拉8.5公里電線到排雲山莊供電,其所持理由1.玉山主峰是國際化路線,水準應跟國際接軌,維護山友基本醫療、通訊及供餐等住宿需求,但供電不足,山莊每晚必須在八點熄燈,夜間無法供餐,山友高山症也不能啟動給氧機等醫療設備,只能直接運下山;2.排雲山莊受限空間及日照時數,仍須仰賴柴油發電機供電,除有空汙及噪音等環境問題,燃料也須人力背上山云云。

 

據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的預算總額度大概在二億七千萬至三億元之間而從其民國100年的預算科目內與「設施、建設」有關的經費約佔一億元左右(營建費:8650萬元、其他設施計畫:1500萬元),若以此標準來看(各年度預算均雷同,除非有重大建設案,但重大建設案不會突然發生),今(104)年及明年(已編好送立院審了)大概也是這麼多總預算額度而已?何以突然要用二億元的預算來建設「供電」設施?不但超出預算運用「規則」,更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所以岳界嚴重懷疑此案之「正當性」?恕登山人多疑了,請玉管處公布今明年預算之科子目各額度,接受檢驗,OK

 

此案一出,在岳界引起一片譁然,紛紛提出質疑玉管處何以在國家經濟如此不振以及財政如此困窘情況下提出此一「天龍」建設構想?實在有夠瞎扯,令岳界難以理解其必要性、合理性與急迫性?請玉管處不要扯些有的沒的且是「似是而非」的理由,茲從多年登山經驗中一一加以檢驗

 

1.目前排雲山莊以太陽能及柴油發電為主電力不足。」因為山莊內設有外包餐廳(入住者都得訂餐),因此必須用柴油來發電(這當然會製造空汙及噪音問題),甚至將來的拉電線直接供電,不都是為了「商業」考量(夜間供餐不就洩了底了),對真正登山的人來說強制訂餐就可能有鬼」?那怕理由有多「冠冕堂皇」

 

2.什麼「國際化路線,水準應跟國際接軌。」這不懂了,玉山會比聖母峰更國際化嗎?不要說從基地營到聖母峰頂沒有拉電線,甚至從山下到基地營都沒拉電線如此有損於聖母峰的國際化與水準嗎?若玉山的排雲山莊可以這樣拉,那雪山的三六九山莊、南湖大山的南湖山莊及大霸尖山的九九山莊是不是也都要一併考量?

 

3.供電不足,山莊每晚必須在八點熄燈,夜間無法供餐,山友高山症也不能啟動給氧機等醫療設備,只能直接運下山。」試問,登高山者那人不是不是早早天黑就睡隔天凌晨2時就得起床攻頂看日出,夜間還有需要供餐?欲二十四小時營業餐廳嗎至於有沒有拉線供電與高山症處理及下送,更沒有多大關連,以此為由欲來拉線供電,似乎過於牽強

 

4.花二億元經費拉線有無必要效益評估過沒日後維修費又是個天坑問題,這投資所為何事?玉管處所提三個電力方案由山下拉線供電、川流式水力發電、風力發電。試問,除目前的太陽能發電外,其餘似乎對登山者來說並無特別需要。不禁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有特定個人或特定利益團體在慫恿主導怎麼不先聽聽岳界的聲音呢

 

5.玉管處在八月二十八日才召開本案首次座談會,何以玉管處早已提出供電改善計畫,並且由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得標,提出三項電力來源評估。這是什麼作業程序?先射箭再來畫箭靶嗎?政府這一套「黑」建設計畫流程,怎麼數十年來都被「奉為圭臬」?被燃燒的民脂民膏你除了望黑而興嘆外還能怎樣?

 

難怪山友及生態專家都要質疑說:「何必將山屋變成度假村,將都市文明帶上山?」可以想見的「電來了,破壞、困擾與問題也會快速的跟著來。」敬告這些山林的管理階層,不要用山下的思維來處理山上的事情,不要用冷氣房內的「文明」方式來套用在高山上的自然模式同時也呼籲愛好山林的登山客,以大自然為尊想要享受高價位、高服務品質的「登山」活動,如有熱食、熱水澡、電毯、全天候供餐與咖啡,穩定的供電、手機網路皆可通,有室內寬敞而舒爽的空間等等,那就請走別路,莫入登山這一法門! 

                                         百岳老查 2015.08.28 

 

附記:以下之部落格中有更多有關山林與談禪、談情、談心的篇章,歡迎蒞臨。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147188147188z147188 

網址:http://tsai667788.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