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熊空越嶺紅河谷(熊空 - 紅河谷 海拔 458 m 溪谷) 2016/5/28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經緯度
24.85377, 121.46639

目前熊空越嶺紅河谷,熊空這段路況:

1.熊空橋至原來的最大支流處,有幾處小崩塌,均有小腳丫高遶路線可走。也多了幾處小溪溝。原最大支流也崩塌,美麗的溪床,現成為亂石堆。

2. 過了最大支流到原最後一次渡過熊空溪處,原來的古道斷斷續續,大部分時候需溯熊空溪床,熊空溪床現也大多是亂石堆,基本上溯溪床,並無太大困難,仔細觀察均能走得過去,目前也已經有前人留下箭頭指引。

3. 最後一次渡溪點至加九嶺山腳下,原路線完好。

4.加九嶺山腳下至加九嶺鞍部 ,前段,右側已崩出一條不小的支流,前段原路還算ok, 有一小段小改道,過新支流後,原路直上即可。


(熊空段)-古道依舊在 ,只是朱顏改



所有回覆

  • 2016/5/28  再由熊空 往紅河谷方向探路

    1. 熊空溪今天的水量, 可能因前一晚西北雨之故, 水量較 4/30 還大, 幾乎不可能不涉水的情形下過溪。(建議要走紅河谷-熊空, 最好穿雨鞋或溯溪鞋)

    2.過加九嶺十字鞍部後, 到 海拔 835 M 處,有一處小坍方, 已有前人架兩條繩索確保。但踏點不是很 OK, 且滑, 通過時應多加小心。(或者下切, 下方有一處較平緩可橫越, 越過後再上攀至原路。)

    3. 續行 在未到達涼亭格叉路前還有一處小坍方。通過並不難, 但該處靠烏來這邊的路與下方有約 2 公尺落差, 且泥土鬆動, 不易上攀或下行,建議由下方樹叢切回原路面。(已修正路條)

    之後一直沿著舊有步道及路條前進至 海拔 458M 的溪谷處。路基大致都還在, 原本需跨越山溝的地方, 均已坍方, 但循前人的標示, 過山溝/溪不難。原則上, 不太需溯溪, 僅有一處需沿溪谷前進一小段,且有明顯標示。其它跨越山溝/溪/坍方, 路都在對面,找一下路條均能找到路。至 海拔 458M 的溪谷處,因時間關係以及下午可能有雷陣雨,因此不再向烏來方向仔細找路,  只看到溪谷有紅色雙向箭頭,不確定是否往下需溯溪谷。但可以確定的是, 往上不是溯溪谷,路就在紅色雙向箭頭的對岸,看到這個雙向箭頭,在溪對岸上方的樹枝上有一小白色路條, 找一下即可看見。今天行程至此, 原路折返。

    4. 從紅河谷海拔 458 M 溪谷至加九嶺鞍部,草密路窄小石子多, 石滑, 行走時應多加注意, 特別要注意邊坡,別踩空了, 或者因踩到小石子或樹根滑落,若一時失衡, 應儘可能讓身體往山壁方向靠,並攀抓山壁的樹枝或草。   (草很密, 很多地方我是拿著我的登山杖砍草)

    5. 此段除了一處有明顯標示外,無需溯溪行,看不到路條或標示的山溝,就不要上溯了,仔細尋找路條均能找到銜接的路,通常都在對岸。如果你不小心上溯溪谷,又看到一隻藍色登山杖的尾截, 那表示走錯了, 請再回頭, 回到當初要跨溪的地方。那隻登山杖的尾截, 是我不小心遺落的, 當初是看來時的航跡繞了一小圈, 以為循該溪谷上切, 後面可以接上,等上去後才知越走越偏離, 只好退回, 等發現尾截不見時,已退回至原點, 再加上下午可能有西北雨的時間壓力, 因而未再上去尋找。

  • 2016/7/16 由烏來紅河谷越嶺熊空

    (1) 自烏來成功登山口至工寮段(拔刀爾登山口): 前段有一處水泥路面下方路基流失,此處可下切溪谷過去後上切。或者行走水泥路面時,盡可能靠山壁,且最好一次僅一人通過。其它處的崩塌,均已有人架橋及拉繩,但需小心行進。基本上由登山口至工寮前過溪點已經算是紅河谷越嶺熊空全程最好走的路段。工寮前的過溪處,水深,下過雨或雨季,通過不易,過溪點建議往上繞過大石後,有一處較緩,落差較小處過溪,該處若不甚打滑,也較無危險性。

    (2)工寮至加九寮溪主溪過溪點: 路徑尚稱良好,有一兩處需跨倒木或鑽倒木。最難是有兩處崩塌地,通過不易。第一個靠近工寮的崩塌地,需靠山壁踩著崩塌斜面而過。已有人留下類似塑膠管,可稍稍借力攀附。第二個大型崩塌處,約在海拔 36x M處。該處崩塌已形成幾個脊狀,一開始上切,找不到適當橫越點,後來採下切一路下到溪谷,崩塌地的下方均為爛泥,腳都會深陷。下切後試圖上切,第一次失敗,土石太脆弱,連石塊都會被扳落。第二次走回原爛泥上行至靠路面下方再上切上路面。由這邊往崩塌處看去,約略同高度的脊狀處有棵樹,那邊應可橫越,無需下切到溪谷。該處若由烏來這側,是需上切一些。之後一路至過主溪點,路徑良好。

    (3) 由過主溪後至上次海拔 458M支流過溪點: 這是全段中最難的路段,原路幾乎全毀,只留幾處路基還約略可見,只能一路溯溪而上(有一處可沿左側上方的路徑走,不怎麼好走,但也可溯溪上行)。該處溯溪並不容易,若穿雨鞋有些地方水深可能會進水,需仔細尋找踏石及路徑。溪谷中常有倒木及大石阻路,需不斷兩岸切來切去。且沿路全無路條或標示指引。上溯時,請注意左側岸邊大石,若上漆有紅色雙向箭頭,即到達上次探路的折返點,需往該記號對面上切接上正確路徑。


    今天在崩塌處以及支流溯溪花了不少時間,加上天氣太熱,感覺有些快中暑(潑溪水降溫,及不斷補充水份、運動飲料/鹽),全程共花了 10小時,還好趕上熊空最後一班 18:00 的公車。


  • 7/30  2位友人 +  1 為嚮導 + 我 共四人由烏來成功 紅河谷越嶺 熊空

    上次所提文中,有幾處修正

    (1) 關於上篇第2點中提及的  工寮至過主溪那一段路

    第二個大型崩塌處,約在海拔 36x M處。該處崩塌已形成幾個脊狀 ....由這邊往崩塌處看去,約略同高度的脊狀處有棵樹,那邊應可橫越』 在此做些修正

    此次確實是由此處橫越,但該處接近該樹後,往下的坡度較陡,約有 4 - 5 公尺的落差,因此,以繩索垂降通過,但考量該處土質脆弱,裸露樹根亦不適合支撐,故不留繩也不綁路條,後續經過此處者,建議另行找路。(或許需由脊狀下方倒木障礙中開路通過)。

    (2) 關於過主溪 至 支流溪谷 海拔458 M  這段路,這次在上溯途中,曾見兩位山友自 面對支流上游的左岸(原步道) 往下游走,但後來上切走該路, 在半途就沒有路跡,  只見橘色布條處, 應是該  2 位山友上切上來的地方, 但因該處土石狀況及落差,決定不冒險下切,循原路退回溪谷,繼續上溯。此段仍建議溯溪而行,風險較低,無需不斷在原步道上 上切/下切溪谷。原步道與溪谷間大部份有相當的高度落差。溪谷雖有大石倒木擋道,需繞行或鑽過,但基本上溪水的狀況及強度,即便前幾日是大雨,亦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