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登山到底危不危險?!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上週跟朋友們約好要去爬畢祿羊頭山
突然有名隊友在周三告知他的老媽媽不准他上山, 因為上週南台灣連日豪雨,他的老媽媽認為山裡面很危險! 以為他如果去登山是去冒生命的危險,他為了讓老媽媽安心,所以臨時退出了!

對於一個35歲的男生,是否該聽媽媽的話,還是根據自己的判斷行事,去從事登山運動,這種爭議真的常常發生在很多人家裡...

我身為隊長已經告知這位朋友, 根據我從中央氣象局的雨量分布圖之中可以得之,周一到周三的大禹嶺地區雨量大概只有每日10公厘,降雨跟花蓮地區比較接近,並沒有像台南或是南投地區一樣有午後豪大雨,所以不用擔心山上有土石鬆動的問題.

況且爬山是個危險運動, 也是一個不危險的運動, 如果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及裝備(有雨衣, 有登山鞋,早上爬山下午下雷雨之前下山), 其實夏天爬大山還是很安全的!

但是就像很多的台灣人不爬山,但是常常看到山難的新聞就以為一爬山就會出事情一樣,所以該位朋友為了不讓老媽媽擔心,只能選擇放棄這次爬山

不過為此, 我也跟這位山友表明, 下次應該不會再找他爬山了! 因為領隊我只負責帶隊, 並不能保證隊員100%的安全,他如果想要爬山, 就必須要自已負責, 領隊不能承擔這個責任. 如果他這麼大了, 還是要聽老媽媽的話, 那就乖乖留在家裡當乖小孩好了! 登山是個危險運動,他還是不要參加好了!

在心裏我也慶幸我有一個開明的老爸爸, 他知道我會為自己負責, 100%放心的讓我去爬山啊!

不知各位山友是如何跟家裡報備要去爬山的事情呢?!

文章附件

  • 7/31以及8/1的合歡山區都有在下午4點左右下了一場雨,那時候我們隊伍都以下在下山途中,沒怎麼淋到雨

所有回覆

  • >>>>> 我身為隊長已經告知這位朋友, 根據我從中央氣象局的雨量分布圖之中可以得之,周一到周三的大禹嶺地區雨量大概只有每日10公厘,降雨跟花蓮地區比較接近,並沒有像台南或是南投地區一樣有午後豪大雨,所以不用擔心山上有土石鬆動的問題. >>>>> 與妳一樣,我也作了這些功課.到了大禹嶺後,還請教店家有關近日來午後下雨的時間與強度,確定無虞後才帶同事上山. 7/31 爬羊頭,8/1 畢祿單攻;如果你們的行程也是相同的,那我們一定在山上碰過頭,我們是五人的隊伍. 隊友臨時有事或有其它藉口而不能參加,是領隊難免會遇到的問題,看開點!
  • 嗯~我們是那隊11點45分登頂畢祿山的隊伍~ 應該有跟你們打招呼! 朋友臨時退出,麻煩的是要改住宿的資料,以及搭乘車輛的問題....所以才覺得很困擾~
  • 我的原則是---活動前臨時退出的隊員,仍然要分攤部分活動費用,通常糧食餐飲可以減免,但是住宿交通費用仍然必須一起分攤。因為不能由於某人的退出導致加重其他人負擔,這對其餘隊員不公平。
  • >>>>> 朋友臨時退出,麻煩的是要改住宿的資料,以及搭乘車輛的問題....所以才覺得很困擾~ >>>>> 很有同感,而且領隊的苦處恐怕還不只這些呢! 我只希望這種事越少發生越好,再不然就誠如妳所說的想法去做;或者我就乾脆收山,獨行爬自己的. 我們接在貴隊約 15 分鐘後才登頂畢祿山;在羊頭山我們也碰頭過. 可惜我們這次行程落後,登頂太遲,以致於山頂的視野都不怎麼理想,
  • >>>>>>>>>>>>>>>>>>>> 但是就像很多的台灣人不爬山,但是常常看到山難的新聞就以為一爬山就會出事情一樣,所以該位朋友為了不讓老媽媽擔心,只能選擇放棄這次爬山 不過為此, 我也跟這位山友表明, 下次應該不會再找他爬山了! 因為領隊我只負責帶隊, 並不能保證隊員100%的安全,他如果想要爬山, 就必須要自已負責, 領隊不能承擔這個責任. 如果他這麼大了, 還是要聽老媽媽的話, 那就乖乖留在家裡當乖小孩好了! 登山是個危險運動,他還是不要參加好了! 在心裏我也慶幸我有一個開明的老爸爸, 他知道我會為自己負責, 100%放心的讓我去爬山啊! 不知各位山友是如何跟家裡報備要去爬山的事情呢?! >>>>>>>>>>>>>>>>>>>> 1.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的家庭生活背景等都不一樣,如果這位朋友不是老媽媽的意見而是老婆和小孩的意見呢? 2.領隊不好當, 不過領隊如果嗆明無法顧及隊友的安全, 也不是件好事. 3.老爸爸和老媽媽大不相同吧?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程度不一樣, 今天陸上颱風警報發出, 還要執意上山, 我想您老爸也會有不同的意見吧? 4.責任都盡到了,這世上就沒有什麼沒辦法為自己負責的事了.
  • Muni山友, 我了解你的看法, 不過我也不是那種會冒著颱風大雨天去爬山的人, 以這次的例子, 無風無雨的, 我個人是很難接受朋友因為台南下雨而不能去花蓮爬山臨時退出的理由。 山友上山, 領隊除了盡到帶隊以及準備三餐行程相關事宜的部分, 很難2隻眼睛盯著隊員24小時,隊員們本來自己就要在行進之間照顧好自己,過斷崖拉繩要小心,爬坡要注意,自己身體有狀況要告知領隊,才不會出意外 。 爬山一個自我挑戰的行為,也是個危險的運動(年年都有一堆山難,醫些人死亡), 如果顧及親友的意見,其實就該留在家裡陪伴親人,報名了又臨時反悔退出, 真的會造成該團體活動安排上面的困擾 每個人有每個人重視的事情, 也有自己該擔起的責任, 我從來不勉強別人跟我去爬山, 我也很重視出發時的天氣變化跟安全。但我也希望一起來爬山的人自己要有自己的責任與自知之明,不能全部要領隊負起責任。 當然如何跟自己家人溝通清楚, 是很重要的事! 不開車的人,自己開車可能很危險, 但是會開車的人, 小心駕駛遵守交通規則開車, 還是會很安全。現在很多不爬山的人, 用自己的思考模式來看登山運動, 動不動就覺得去了會發生危險, 卻不了解爬山的人也很小心謹慎的, 只要有萬全準備還是非常安全.。 這全都是大家溝通不良, 對爬山誤解的問題!
  • 原來如此! 除了風險評估不一樣之外 您道出了一個個人沒看到的盲點 原來您無緣的隊友(或他媽媽?)身在台南? 這就是每個人對於風險評估會受到時空環境的影響(當然也有可能其它因素) 我們也常在山中遇到像是天崩地裂的大雨 或者烏雲罩頂又心生短暫後悔之意 但是在緊急紮營之後...本來已經入夜的狀況竟然也雨過天晴, 大氣變化都在腳下的狀況 可能我們都以不同的空間來判斷 再優越的人將之放入一個充滿風險的空間 絕對會影響他/她的判斷的 這種越過某個啞口或某個山嶺點之後或有不同的氣候狀況 除非經驗豐富, 不然一樣會有盲點的. 不曉得為何一直幫您未成行的隊友講話? 可能您對他還有一點期待吧? 將心放開 反而一切依原訂的政策辦理會省去煩心的狀況 (如收退費規定/共乘保險事宜/入園入山) 實在不好意思 帶隊的人會有不同的考量 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的經驗法則來判斷風險 能用不同的方法說服更是好 (以此例可能就是如果有外縣市的隊友,協助告之局部性天候狀況.) ps.此次旺盛西南氣流,專家也說比較特別一點.
  • 登山怎麼會危險。 天然災害的危險很少,也比較能避免, 人為因素產生危險較多,還是可以避免, 出發前做足功課,裝備準備妥當, 行程安排得宜,路上慢行小心, 如此要危險也很難。 我都是一個人上山,充分的準備才出發。
  • 在個人登山風險評估的最重要要素...可能就是天氣! 所以天氣可能左右要不要出發成行?或者要不要繼續的主要因素? 其它裝備,糧食,技術等都可自行充實的 因為我們沒辦法改變天氣 小雨可用雨衣或搭營住山屋先避之 但大雨可能引發更多危安因子 認為登山很安全的平安順利效應反而要注意 登山本來就有風險 您認為的不安全, 對我的技術與經驗來說不一定危險 每個人的技術裝備知識等都不一樣的 出國的領隊提醒說: 手不要插口袋! 基於他的職責! 但如果是我會說, 行走的時候最好不要雙手同時插口袋. 每個人的反應確實會不一樣, 前題是讓大家明瞭這種狀況與因果關係. 比如:我們先到登山口!看天氣與隊友的狀況再決定出發與否?如果天氣惡烈!就當成渡假住否某飯店。 這樣可能就不會浪費投資又增加成行的機會了。 走輕鬆不過的明亮山徑,背相機,順勢看GPS,在沒有真正爬山的領隊會認為這是不安全的,他不知道人類的眼睛與餘光平衡等全面感官的協助,但他是好意的, 只是他不清楚一些狀況與經驗. 一個臨時營地的選定,有時就可看出每個人的風險判斷差異, 有人可能認為它是不安定的; 但有人以為不會下雨不致產生積水或滑動, 或許後者比較有智慧? 但他卻隱含僥悻的心態? 他可能認為機率極低, 即使發生狀況頂多夜半移動, 但至少他避免了落石與洪水等致命狀況. 這大概就是每個人對風險評估的差異 不能用最終的結果定論來衡量(如"你看,不是沒事嗎"的事後諸葛.) 最後回到最初 登山本來就有風險 要作好準備並不時判斷分析 這樣才能將風險降低
  • muni大 認同您的想法: 登山本來就有風險 要作好準備並不時判斷分析 這樣才能將風險降低 用結果論來判斷自己爬山的能力是很危險的 百岳爬完都沒事的人,不代表他在下一次高山不會發生高山症 登山最容易出事情的因素 除了天氣外,還有人為的疏忽 如果能謹慎行事 即使再惡劣的情況 只要能小心應對 多半都能化險為夷 還有一點我想討論的 就是領隊對於隊伍安全的責任 固然如yaping姐所言,領隊不能100%保證隊員安全 隊員上山,自然是自己要處處小心 不能什麼事情都丟給領隊處理 但是,既然是領隊(甚或是嚮導,或隊伍中的班底) 必然對該路線或山區狀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或者做足事先的功課 小弟認為領隊對於隊員有告知危險的責任 甚至要努力防範安全事件的發生 隊員若是新手 對自己以及山區的狀況判斷可能較差 這時領隊若不能適時發揮職責 安全事件很容易發生 上個月南插黃小姐走丟的事情即為一例 (很抱歉舉案例討論,希望不要引起山友不悅) 若是老手 能力自然不在話下 但有時也會做出錯誤的判斷 在小弟隊中 若要獨自單攻,不准去 若吃不下,不可以不吃,頂多我另外幫你煮能吃得下的 若要逞強,請下次自己一個人來玩 我帶多少人上山,就要帶多少人回去,這是原則 在山上的隊伍 往往都是獨裁政治,或是寡頭 這種決策方式的確有可以被人詬病的地方 但也有它的好處存在 當然,如果領隊太白目 也是很容易被革命的!
  • 忘了資料從何而來, 除不可控制因素外, 山難原因大部份排除就快樂上山. 騎鐵馬陣亡的將士, 每年比山難高太多了. 而且都陣亡的有些莫名其妙.
  • 對於一個35歲的男生,是否該聽媽媽的話,還是根據自己的判斷行事,去從事登山運動,這種爭議真的常常發生在很多人家裡... 但是就像很多的台灣人不爬山,但是常常看到山難的新聞就以為一爬山就會出事情一樣,所以該位朋友為了不讓老媽媽擔心,只能選擇放棄這次爬山 不過為此, 我也跟這位山友表明, 下次應該不會再找他爬山了! 因為領隊我只負責帶隊, 並不能保證隊員100%的安全,他如果想要爬山, 就必須要自已負責, 領隊不能承擔這個責任. 如果他這麼大了, 還是要聽老媽媽的話, 那就乖乖留在家裡當乖小孩好了! 登山是個危險運動,他還是不要參加好了! 在心裏我也慶幸我有一個開明的老爸爸, 他知道我會為自己負責, 100%放心的讓我去爬山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登山更不能離開人性,談談人性吧 不管是擔憂的母親或是開明的父親,都是人間至情至性的表現 再開明的爸爸,其實也跟媽媽一樣的擔憂,只是老爸是憂在心裡,沒有說出而已 只要父母還健在,即使八十歲了,也還是孩子,而且是最幸福的孩子 別說是35歲的男生,即使是53歲的男生也要聽母親的話 若認為媽媽是杞人憂天 ( 哪家的媽媽不如此? ) 那就好好的勸慰媽媽 老媽終究會放手的 ( 雖然不會放心的 ) 媽媽的擔憂,永遠是母子、母女間,最甜蜜的負擔,這種甜蜜,稍蹤即逝,要珍惜 除非是孤兒 又有誰能完全自己負責? ( 毫不在乎父母親的人,再會爬山又有何用 ?) 若是因為聽媽媽的話而成為登山的拒絕往來戶 (不再找他爬山 ) 我想,希望這不是在懲罰孝心,嗯!值得再商榷啦!
  • 懲罰孝心可能說得有點太重了 其實爬不爬山要看那個人自己 如果搞得定家裡的聲音 那麼自然而然會有山爬 但是對於組織隊伍的人來說 真的不會喜歡找臨時放鴿子的人 對其他隊員的費用負擔增加很大 尤其是交通費
  • 之前也是為了這個問題困擾,這是信用問題,只要你多爬幾次,讓家人知道你都是平安回來,他們就會習以為常。 其次我都跟家人強調說,我們同事全都是『貪生怕死之輩』,危險的地方不會去。登山回來即使是歷經斷崖、垂降、瘦稜、過獨木、急流等,回來不會跟家人提起,照片不要亂秀,把自己的另一面藏在山上就對了。 至於同事臨時有事不跟,如果只是小雨、或是家庭因素藉口,我下次就不會找他,其一、不守信用,其二、掛念家事太多,爬山易分心。我都是小隊伍互助,同行必要時幫同伴來回背背包,也是常態,我們寧可帶體能差的,也不要帶意志力差的人上山。 我喜歡看山,基本上氣候差,或雲層太厚就不出發。 所以如果你找人,是雲層很厚也要走的話,最好事先就跟團員說,因為有的人不是只想攻山頭的,家裡只是一個藉口吧!
  • 先前曾經看過一份統計資料(出處已不可考), 該資料是統計每年登山發生山難的比例和開車出遊發生車禍的比例的交互比較 ,從數據看起來,反而是登山出事的機率較低一些! 真照如此的話, 那大家都不應該開車! 家人擔心是一定會的, 原PO的老爸一定也會,只是他選擇尊重你的選擇! 倒也不需因此就拒絕這位友人,只是下次要提醒他先把家裡搞定確認OK後再來報名! 並且事先言明,臨時退出,相關已支出的費用要照付(照付的話就沒有所謂變更安排的問題). 每個人都難免有不方便的時候,也許有一天原PO也可能遇到原本安排好的行程不得不取消的狀況,若剛好又是帶隊者,那可能整隊都沒得出發了呢! (其它隊員不是也很無力)
  • 開車或騎車危險嗎?其實,設若超過一世記以前,機車或汽車還沒被發明,大多數人技術也不足、規則不清,則駕駛機車或汽車一定是危險的。反之,我們現在就能容許我們自己,駕駛機車或汽車,置我們自己於充滿危險的道路。 也就是,駕駛機車或汽車其實充滿危險,但是我們大家基於共同生活與理念都容許駕駛機車或汽車的危險,但如果你身體受傷或不適去許駕駛機車或汽車,就是超越自己「可容許的危險 」的界線。 故而,登山如果是人生活的一部分,那,熟悉登山各種可能的風險,包括如何防止失溫、可能的天候與預防、瞭解一些基本的智識與技能,登山風險當然變得「可容許 」,至於自己的界線在哪,每個人都不同。 但是很可惜,不從事登山的人,幾乎都把登山一概當成,已超越社會生活客觀危險的界線,因噎廢食阿! 這個主題很值的多元的討論,因我思考過,所以樂於分享,我記得約莫在1年之前,我自己的結論是:不要超越自己「可容許的危險 」的界線。
  • yaping0211 在這邊遇到您 ^_^ 家長都會擔心自己的小孩, 哪怕自己的孩子都五六十歲. 至於那位考慮母親因素而退團, 也無可厚非, 以後他有登山的緣份, 自然再去去. 任何活動都有其危險性, 主辦單位人員的事前告知與活動期間的警戒, 參與活動人本身的警覺也都是很重要; 參加拔河比賽都曾有嚴重意外發生, 以前電視有報導過. 我父母原先也是極力反對, 但是他們的反對更有施力點, 因為有位堂叔是在登山仙逝, 而且是上過靈異事件節目的那種. 但是我來是去爬山, 跟著 PFC 的朋友們一起, 每次在歡樂親近台灣山岳之餘, 也盡量注意本身安全, 也對登山裝備研究產生興趣. 山上也遇過不好的氣候, 是沒有到特別慘, 或是 yaping 姊之前的經歷, 但是也體悟到, 人在大自然的面前, 是很渺小脆弱的. 小小體悟: 山永遠都在, 錢再賺都有, 命卻只有一條.
  • 登山這件事怎麼說呢?讓家人知道一定會擔心,甚至阻止,如果是我的家人,我也會禁止,很簡單,立場不同,所以我覺得就是要充實自己,學習登山知識,有應變危險的能力,減低山難的風險,能夠平安的回家,這樣時間一久家人就比較不會擔心了。 另外危險也是相對的,你的登山知識越多,你就越安全,當然也非絕對的, 畢竟登山是算高風險的活動。 所以如果你喜歡登山這個活動,那就盡情去做吧!
  • 年輕時想爬山就盡量去爬吧 不用考慮父母的意見 等您年紀大了忙於照顧父母才來後悔 反而陷父母於不義 我的同事常常告訴我退休以後要……………….結果是在家照顧父母啦 “””父母健在 趕快遠遊”””
  • 古語新解? 您的見解不無道理 值得深思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