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龜山步道、南仁湖與欖仁溪生態之旅-墾丁歡樂三日遊

活動日期
2016/1/23 - 2016/1/2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類型
» »



龜山步道、南仁湖與欖仁溪生態之旅-墾丁歡樂三日遊

日期:1/231/25計三日

成員:樂樂登山隊等20

嚮導:李玉英

墾丁之旅樂樂已辦過數次,南仁湖卻都遇到封閉無緣進入,此回長官們邀約再辦一次墾丁三日遊;僅就此行以前沒去過的龜山、南仁湖與欖仁溪生態之旅等景點簡述如下;首先的龜山觀日落,龜山3-461原點已遺失,步道走16分鐘即抵達步道終點觀景台,為絕佳的觀日落私房景點,可惜天候欠佳;第二個為南仁湖景點,步道全長4.3K,去程走1小時又37分鐘,回程走61分鐘,屬生態自然保育區;第三個景點為欖仁溪生態之旅,於里德社區享用當地的風味餐,之後由解說員帶領下溯欖仁溪至終點的欖仁溪瀑布,頗有特色的生態之旅,往返費時1小時又20分鐘。

行程簡介:

第一天(105.01.23

台北->高速公路->林邊【大福樂午餐】->海洋生物博物館->龜山步道【觀日落】->墾丁警光山莊旅南餐廳晚餐、墾丁大街夜遊、夜宿)

一、龜山: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標高73公尺3-461原點遺失,另有石柱68號也找不到,只見到屏東縣政府GC08號加密控制點。

◎墾丁三日遊第一天下午參觀海生館後至龜山觀日落,木階梯的龜山步道走7分鐘步道叉路,左往坑道先不取;步道續走20餘公尺左往第二觀景台亦不取,續直行走20餘公尺至迎曦亭,視野佳,俯瞰車城等地區;續前行走60餘公只抵達龜山頂,步道底即聽濤坪,3-461原點與石柱68均找不到,只見到GC08控制點;俯瞰恆春、車城、四重溪出海口與台灣海峽,眺望里龍、蚊罩、虎頭與三台等山,龜山也是觀日落私密的最佳位置,可惜今日天候欠佳;左亦有步道可環繞,原路回順道繞經第二觀景台與坑道;龜山步道上山走16分鐘,往返費時38分鐘。

龜山步道介紹:

龜山位於海生館的北邊500公尺處,是一個在海邊的獨立山丘,也是一般人較不知道的私房景點。龜山高度不高,沿著步道只要十幾分鐘就可以登頂,登頂後可以眺望四重溪與保力溪的出海口,景觀很棒。

鵝屏公路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方向去,未至海生館右轉,高約七十二公尺的龜山是墾丁國家公園規劃的景點之一,這裡是觀看落日的最佳位置,也是一個回顧歷史的最佳場所。

龜山由於河口制高點,地理位置重要,所以也是以前重要的軍事要地,所以這裡也遺留了許多軍事坑道,沿著環山步道就可以抵達。

站在龜山東北端的觀海台西望,可以望見日落海平線的美景,腳下則是長長的海岸線,中央是突出的群礁海岸,兩邊則是向內彎的沙灘海岸,正是當年日軍登路的最佳灘頭,而龜山就成了現成的灘頭堡。

 

第二天(105.01.24

警光山莊->南仁湖管制站【解說】->南仁湖生態保護區【健行、賞景】->里德社區風味餐(午餐)->欖仁溪生態導覽【溯溪與觀賞欖仁溪瀑布】->墾丁警光山莊(旅南晚餐、夜宿)

二、南仁湖生態保護區位於屏東縣滿州鄉,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步道單程4.3公里,屬申請保育區要申請方能進入。

◎此行先到南仁湖管制站聽生態解說,下雨穿戴雨具出發,步道為舊時土石路整修而成,沿溪谷修建每0.5K有標示牌,步道平緩易行,沿途林相相當豐富;走72分鐘至步道約4K處叉路,取左先往制高點,可欣賞南仁湖全景,另有小徑可接步道4.2K處,超級寒流有夠冷且下雨無法久留;下雨濕滑原路回至叉路,取左至4.3K的步道終點,有木製的「南仁山」看板,此為前國家公園為七頂峰活動所設立的,真正的南仁山(森林點)並不在此處,去程走1小時又37分鐘;於此原路折返,回程走61分鐘,此行往返費時2小時又33分鐘。

南仁湖介紹: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屏東縣滿洲鄉,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在墾丁國家公園東北部,桿面為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南接佳樂水風景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面積廣達5587.05公頃,海拔479公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及受到特殊的季風及雨量季節的影響,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坐落於群山之中,是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南仁山區是一處未被破壞的雨林區,同時擁有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形地勢,並出現少見的『植被壓縮』現象,且因位置偏僻交通較不方便罕有人跡,故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包括1200餘種高等植物、129種蝴蝶、近100種的鳥類及多種哺乳、爬蟲動物等。

由南仁山管理站為起點至南仁湖畔是管理單位所規劃的『環境教育步道』,單趟路程約為4.3公里,來回共約8.6公里,步行環繞約需三小時不等;環境教育步道沿線除了少數木製長椅供遊客稍作休息以外,此外並未提供任何人工安全設施,此外元區禁帶外食入內也沒有任何販賣攤位,想要造訪的民眾可要自備飲水。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是一個天然淡水湖,南仁湖原只是數個小沼地而已,但經常年的雨水匯集及人工築堤堵塞,而形成了現今的150公頃的面積,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因有大量的水生及生濕生植物,所以南仁湖也提供了雁鴉科或鷺科的棲息地及最佳的食物來源。

 

三、欖仁溪生態遊:

◎南仁湖健行後搭遊覽車來到里德活動中心,享用當地的風味餐,午餐後換上雨鞋、穿戴雨具,搭社區的接駁車輛前往欖仁溪;下車後由解說員帶領沿途解說動植物,道路走350公尺抵達欖仁溪,取右欖仁溪溯溪而上,溪水淺頗為有趣,走不到3百公尺抵達欖仁溪瀑布,分內外兩層隱蔽在峽谷峭壁之中,瀑布水量不大,但頗有特色;去程含解說走50分鐘,往返費時1小時又20分鐘,等待接駁車回至里德活動中心。

欖仁溪生態遊介紹:

欖仁溪溪水清涼、生態豐富、野生動物的蹤跡,跟著在地解說員才能發現箇中趣味,也讓人暫時忘卻生活的煩憂。

每年在國慶日前後,有大量灰面鵟鷹過境於里德村,為全台灣最大的賞鹰地點,吸引國內外賞鳥人士前來觀賞起鷹、落鷹等景象。除此之外,還有一處林相原始,並帶有幾分神秘感的欖仁溪瀑布,必需溯溪才能進入。瀑布分內外兩層,隱蔽在峽谷峭壁之中,峽谷有如鬼斧神工,加上林木蒼鬱,營造出神祕寂靜的氛圍。

請穿著戶外活動衣物(長褲)及鞋,自備個人藥品、健保卡、身分證、太陽眼鏡、換洗衣物、遮陽帽(必備)、手電筒(必備)、雨具(必備)、防蚊設施、暈車藥,可自行斟酌攜帶望遠鏡、相機。野外活動勿穿著拖鞋、涼鞋。吸菸者請於無人處或下風處吸菸,並自備菸蒂盒,不亂丟菸蒂。建議帶雨傘,遮陽又通風避雨。

 

第三天(105.0.25

警光山莊->墾丁遊客中心【解說】->龍坑生態保護區->鵝鑾鼻公園【燈塔、最南點】->恆春【午餐】->恆春古城->高速公路->桃園龍潭【晚餐】->台北

 

四、此行其他景點介紹: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即為墾丁國家公園西北角龜山山麓的臨海地區,台灣是一個被水擁抱的國家,擁有豐富、獨特的水域資源,也孕育了多樣的人文資源,為了達成國家的自然教育、經濟、文化與休閒的目標外,更希望對自然、環保的尊重,都能盡上最大的一份心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三大主題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內容分為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世界水域館等三大主題館。
第一展示館為仿自然生態的水族館,呈現台灣地區特有的水域稱為「台灣水域館」以高山溪流區、河川中游區、水庫區、河口區、潮間帶區、南灣生態區及東部大洋區等主題展現,最為引人入勝是以擁有高4公尺、長16公尺之觀景窗,展現大海洋的宏偉的東部大洋區裡的大洋池。
第二展示館係以南中國海之珊瑚生態為主軸,並以淺海至深海方式介紹各式珊瑚的「珊瑚王國館」,最特別的是那長達八十四公尺的「海底隧道」區,民眾可透過這不用潛水即可置身海底的隧道來欣賞這繽紛亮眼的珊瑚礁世界,除外,在館內也有以人工方式來養殖室內珊瑚,在「珊瑚展示區」裡皆可看見養殖成果。
第三展示館以3D虛擬實境的「無水水族館」作為展示主軸,呈現最新科技的海洋生態虛擬實境及罕見的極地生物的『世界水域館』,並以「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極地水域」、「深海水域」為展示主題,藉由電子科技方式,呈現出台灣所處之熱帶水域所見不到的世界各大水域與古代海洋,以拓展民眾對於地球各個地方海洋生態的認識。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裡的海中精靈「小白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也自俄羅斯引進小白鯨,於918月亮相和國人見面,目前飼養在珊瑚王國館白鯨池裡,可透過解說員的介紹,讓民眾深入了解海中精靈「小白鯨」既可愛又聰明活潑的一面。

 

*墾丁街:

傳說中的墾丁街,就是由墾丁國家公園牌樓到墾丁凱撒大飯店之間的墾丁路,由於遊客聚集,各類型商店鱗比節次,PUBT恤、飾品、餐廳、小吃等各式商店,將墾丁街的夜晚點綴成一片繽紛,也是目前恆春半島最熱鬧的地區,除了各大飯店如凱撒大飯店、墾丁福華大飯店、青年活動中心、伯爵大飯店、統茂高山青飯店以外,民宿數量更是驚人,目前鬧區已經延伸到大灣路以及墾丁牧場周邊。
街上熱鬧滾滾的PUB以及各種表演秀,大灣路上的烤肉B.B.Q,各式各樣的南洋、墨西哥料理,街上琳瑯滿目的各國飾品,射汽球等有趣好玩的攤販,夜晚的墾丁完全具備吸引人潮的要素,充滿南洋熱情的愉快氣氛,可以說是沒有來過墾丁街,就等於沒有來過墾丁一樣。

 

*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墾丁國家公園具備許多世界上獨有的海洋及地質環境,並有豐富的人文、生態,想要深入了解墾丁,可以至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立的「遊客中心」。
在這裡,您可以到簡介廳欣賞電視牆、景觀模型及墾丁各個風景據點的介紹;您也可以到資源展示廳,除了有難得一見的化石、標本外,依自然史的演進過程,將墾丁的地質、地形、動植物標本、海洋和人文資源,透過幻燈片及立體造型呈現,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墾丁的發展與現況;如果有20人以上的團體,還可以預約墾管處的專業解說員為您導覽解說喔!預約專線:(08886-1321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596

 

*龍坑生態保護區:

龍坑生態保護區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5公里,緊鄰鵝鑾鼻公園,是佳鵝公路的起點,是一處珊瑚礁岩隆起的高地,由於地處太平洋與巴士海峽的交界處,常年受海水沖刷侵蝕作用非常旺盛,再加上此處遍佈於崩崖、礁裙、峽谷等的獨特地形,看來就像一條龍的形體般蜿蜒,因此將其命名為龍坑。

由於龍坑生態保護區內擁有200多種珊瑚礁海岸植物,和其他種類繁多的特殊鳥類及爬蟲類等,因而受墾管處管制為生態保護區。進入保護區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遍佈滿地的白水木等珊瑚礁植物,因而形成珊瑚礁草原。另外還可觀賞到那豐富的海蝕溝、溶蝕、崩崖等奇特的地形景觀。看到如此蔚為奇觀的大自然造景,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那鬼斧神工的力量。

 

*鵝鑾鼻公園:

鵝鑾鼻公園佔地59公頃,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右腳,東臨太平洋、南接巴士海峽,進入公園內有相當多的觀景點,好漢石、滄海亭、又一村、幽谷、迎賓亭、獵豬亭、相逢石等,尤其推薦沿著珊瑚礁海岸鋪設的濱海步道,寬闊的海景,略帶鹹味的海風,讓人完全融入大自然之中;步行繞完公園大約需一個半小時。
停車場周邊設有許多店舖,以紀念品及寶石居多,此地也是恆春半島最大的寶石販售地,並有貝殼及珊瑚飾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覽。

鵝鑾鼻又以鵝鸞鼻燈塔最為有名,當初燈塔的設立是由於清朝開放通商,往來於中國的歐美商船日增,卻常因不熟悉台灣海峽海域而常在七星岩發生船難,因此於清光緒八年興建了這座燈塔,初建時因常受到原住民山胞攻擊,因此設有砲台及砲眼,是世界上少見的武裝燈塔。

 

*恆春古城:

清同治十三年,日本人挑起「牡丹社事件」,使清朝意識到東南海防的重要,故派沈葆楨來台設縣築城;經官員勘輿風水後,以猴洞山為中央龍脈,東門背靠大平頂山(西屏山)為前朱雀、北門面對三台山為後玄武、南門面對龍鑾山為左青龍、西門面對虎頭山為右白虎,為恆春四門四靈。
恆春古城於清光緒五年(西元1880年)興建完成,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經過歷年整建,現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目前保存的最好的古城。
東門位於恆春往滿州200縣道上,城門、城牆、砲台及砲孔都保存得相當完整,遊客可登上城牆漫步,遠眺三台山,也是恆春古城最佳拍照地點。
北門原為古城正門,進恆春鎮後走西門路轉中正路,仔細看路標左轉即可發現北門,城牆整修完成後可連接至東門,可遙想當時城門舊觀。
南門最容易發現,進恆春鎮後往墾丁方線前進,過恆春警察局不遠即可發現南門圓環,因城市改建週遭城牆都已拆除,為恆春鎮內重要交通輻輳地。
西門位於西門路、中山路、中正路交叉路口附近,中山路恆春老街上,昔日為恆春商區,目前只剩下一小截城垛及門洞,融入現代建築之中。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