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討論區

1-3日獨攀該買多大的背包?


各位前輩好

我常一人獨攀,目前大概都是單日為主,之後可能兩到三天行程,安全的方面該有的設備大概都有,衛星電話暫時不考慮外,也會先下載前人的航線,目前都以中級山為主,因為怕遇到高山症。


想請問的是說,我背包大概要買多大,是分開買,還是只買一個就夠?目前計劃最多到三天兩夜,詢問登山用品店員,大概都說40的就夠了,50的也ok。可是我自己有買20的,坦白說裝個兩件式雨衣,單日食水,相機(一機一鏡)就塞不下了,實在很懷疑40-50如果要背帳棚,睡袋,地墊,三天食水(中級山路線常常沒有水源)不知道夠不夠。如果要外掛的話似乎背負會更差?這問題瀏覽網路上的文章,三天有的建議70,可是店員都說50實在難以分辨,只是店員說70對我的身高來說就很大了,我也覺得70真的有點長


目前3個方案

1,單日買40,2-3日買60-70

2,買50,1-3天都用50就好

3,1-2日買50,三日60-70


問題:我有看到osprey有atom50,kerstrel48,為什麼50可以輕量化,而且體積也不至於太大,但是60-70只是多個20L為什麼

空重卻是兩倍?另外感覺atom 系列跟kerstrel系列的差異是在負重這部分嗎?如果是這樣是否atom比較好?(因為能負重較重)


2,如果50可以應付3日的話,那用在單日會不會因為太大,導致被包太空重心向下不好背?

3,osprey有SIZE的分別deuter卻沒有,是否這點DUTER背起來舒適度比較差?

現在這邊說聲謝謝



所有回覆

  • 決定買包之前,因該要先決定裝什麼,單是遮蔽物,睡袋睡墊,不同的組合方式,體積重量都會差很多,三天要用70L的,大概是揹了冬天的睡袋和墊子,再加上雙層帳和無數的食物,比較象是露營,而不是爬山。三季睡袋用站內賣的羽絨被就夠了,或是700g的化籤睡袋也行,遮蔽物用天幕3*3,中級山再帶一個150g的蚊帳,睡墊用泡綿材質的,裁剪一下長寬,使用時放在睡袋內,再配上泰維克的地布,加上鋁或鈦的鍋具,酒精爐或是瓦斯爐,200的刷毛軟殼,輕量的雨衣雨褲,再加上1Kg的雜物,以上這些約5-6Kg,再以每天1Kg的食物燃料計算,共9Kg。50L無揹負係統的包因該還有剩,睡墊卷在包內做支撐,揹起來不會難受,以上是個人淺見。



  • 30~40升的便宜大學生背包(例子JanSport Big Student Pack)

    耐磨,耐心疼

    +

    50升的輕量背包--但是你不一定能適應

    我覺得努力適應,還是不行再換大


    一開始就徹底輕量吧...


    但是老實說,當你說要揹三天水走中級山路線,這是一個很危險訊號,我覺得不是你基礎概念技能還有提昇空間,就是你很可能會越級打怪,要小心

  • 要揹大多的背包真的因人而異(冬天高山可能容量要更大)

    保守點都會建議大一點的背包

    你遇到的店員都介紹50L,蠻訝異的,你有跟他們說帳篷、食物、水都自理自揹嘛 ?

    如果只是睡山屋 我可能也會建議50L左右

    單眼相機應該不會塞在背包吧??那太佔空間了,我是都額外用相機包斜揹著

    1.60-70只是多個20L為什麼,空重卻是兩倍?
    很重的60-70 跟很輕的50 才可能有2倍的可能,一般差異沒那麼大...60-70 也有輕的背包

    2.如果50可以應付3日的話,那用在單日會不會因為太大,導致被包太空重心向下不好背?
    不會不好揹,只是體積大(束帶盡量拉緊縮小)

    3.osprey有SIZE的分別deuter卻沒有,是否這點DUTER背起來舒適度比較差?
    不盡然,試背最準!


    如果是我:
    1日買30-35
    2-4日買50-60 (55L 蠻折衷的 XD)
    應該會這樣配~~

  • 感謝樓上各位前輩的回覆,其實我也覺的有點納悶,至於哪間店就不是重點了,不過我想他的ok應該是在輕量話或是他個人對要帶什麼或是收納方面很有一套,目前應該買個60來個通吃,今天去試背osprey 58跟35重量差異不大不過60當然會稍微大些。


    想問第一位前輩的留言,為什麼要用天幕加蚊帳,我是打算購入單人帳或雙人,比較有安全感(怕有什麼奇怪生物),這樣做的好處是?

    另外,睡墊泡棉材質這是什麼樣的商品


    回二樓前輩:我的確是沒有過夜經驗,不是不想跟團是無法跟團,因為我有睡眠方面的困擾,團隊的時間對我來說太苛刻,所以才會想先一個人自理,當然三天食水是在最差情況下設立的,要過夜的話當然先找爬過ok但單日太趕的

  • 天幕的使用,已有專文討論,不再贅述了。墊子是大賣場的那種,約0.6mm,很個人化的做法,不必細究。以通吃的方式解決,這些都不是問題了。

    最後再多一句,買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正確的使用才能帶來安全,而不是"安全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