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搭公車遊郊山步道(11)探查神秘野戰基地—新化橄欖山生態步道、橄欖山林道健行

活動日期
2010/5/8 - 2010/5/8
所屬團體
時潮登山小隊
困難度
0

搭公車遊郊山步道(11)探查神秘野戰基地—新化橄欖山生態步道、橄欖山林道健行


日期:5/8(六)
說明:新化礁坑地區橄欖山一帶有個神祕的野戰叢林,前陣子經媒體報導後聲名大噪,此地為昔日訓練越戰叢林地形而設計之野戰場,有假墓,假廟,假民宅。開放觀光後鎮公所闢建了生態步道,配合原有的林道,約一小時可以O型縱走一圈,並可搭配國家植物園及虎頭埤一日遊。唯二缺點是指標不夠明顯及夏日蚊蟲較多,有待日後改進。

公廁:心佛寺有公廁。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新聞、聯合新聞網新聞。

行程紀錄
0853 礁坑路口站牌下車,T岔路,續行往九層嶺,退回左轉往心佛寺。
0856 心佛寺大門,內有停車場及公廁,續直行至廟後方
0857 心佛寺後,橄欖山林道入口,有鎮公所說明牌,「橄欖山位於虎頭埤與中興林場之間,日據時期種植滿山錫蘭橄欖,故稱橄欖山,6-8月淡黃花開,花期後橄欖高掛樹梢,奇景罕見」說明牌後為一間廢棄崗哨。進入林道即看到生態步道階梯。
0858 進入步道,步道二旁皆為橄欖樹,不時聽見沙沙蜥蜴出沒聲音。
0901 階梯終止,續行土路,二旁景觀變為竹林。
0903 蓮花區岔路往右,但路跡不明顯且有倒竹,不取續行主步道。
0906 簡易木橋,下方有一山溝,過木橋又出現階梯。
0907 步道左側出現假墳墓,原來的資料是墓碑立在墓前,今日已被移開,移開後出現地道入口。
0908-0911 拿手電筒探地道,但蚊蟲多,不想深入退出假墓地道口休息。
0912續行步道,右側下方不遠處出現廢棄軍營,右岔小徑可到達。主步道旁發現另一
地道口,應通往假墓。
0913主步道右側下方不遠處出現三間民宅,右岔小徑可到達,據查此為野戰訓練之假
村落,殘破不堪。
0914 主步道右又出現一處地道口。
0915 階梯往下,步道右為一面斷牆。已看到步道出口接產道,出口旁又是一座廢棄崗哨。
0916 階梯終止,往左為馬路出口,可取右行山徑,取右。
0919 山徑通至假村落與軍營前,本來想探軍營內部,但一直想找傳說中的假關帝廟,
不想久留。
0920步道直行可以往觀景台,右上坡回主步道假墳墓處,取右回主步道。想找假關帝
廟卻找不到,先退回步道入口。
0921退回竹林土路,此時發現左側小指標,應可往假關帝廟,但此步道蜘蛛甚多,又
怕迷路,先退回步道入口
0922 退回生態步道入口,取左改行橄欖山林道。此林道也是登山車熱門路線。今天卻沒有人來騎。
0923-0924 林道沿心佛寺圍牆外而行,後出現工地圍籬。林道從旁經過。蚊蟲很多急行
0928 羊蹄甲林道解說牌,此段林道二側均是羊蹄甲。
0929 左為木梯觀景台,右為一未開放之公廁,應是虎頭埤的整修工地。
0930 路右有一小水壩
0931-0934 路右出現蓮花池,蓮花開得相當茂盛,立有公所告示牌,路左則有釣客在溪邊釣魚
0936 路左綠色鐵製涼亭,前方不遠處已看到林道終點,過涼亭後不遠處左側有一山徑。
0937 林道終接產道,中崙一橋,產道左測不遠處即是國家植物園前攤販區。還是沒看見傳說中假關帝廟。
0939 進入剛剛發現之山徑。
0940-0944 沿山徑而行,二旁皆為桃花心木,落葉很多,但路徑明顯。後出現指標,左往野戰基地,直行往林場大門,取直行。
0945 終於找到傳說中假關帝廟(武昌廟),原來在此。此廟雖是野戰訓練所設立,但仍有雕一尊關公像,廟內壁上還畫有張飛(一說是周倉)及劉備(一說是關平)畫像,據資料說明神桌下是地道的狙擊口,相當罕見。雖是假廟,仍有信徒供奉,也被當成一般廟宇在祭拜。
0947 山徑出口,接回通往心佛寺產道。取左沿產道回心佛寺。

0955 回至心佛寺,直行往虎頭埤後門找尋另一座假廟-文昌廟-
0959 過礁坑路口站牌至虎頭埤後門岔路口
1004 抵達文昌廟,在往虎頭埤後門道路旁,小廟有鐵皮屋保護,雖然也是為野戰而
設立的假廟,但如今香火鼎盛,內有文昌帝君像一座。維護及修繕也較武昌廟
好,還有對聯「文光璀璨登科甲,昌世才華入翰林」遠遠看見往九層嶺公車經
過,不久留,趕緊走至站牌。
1012 鳳凰新城站牌,礁坑路口前一站。
1016 回程公車到,回至新化市區。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