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1010705.小溪營地-合歡北峰-原路來回合歡西峰-小溪營地。一個人值守相伴的小溪營地


行走里程數:11.4公里

爬升總落差:上升/下降各1090公尺

上回攀登合歡西峰,行程剛剛越過合歡北峰之後沒多久,就發現到單眼相機的電池沒電了,更誇張的是連備用的電池都是沒有電的狀態,所以之後一路上的照片,都只能克難地用 Panasonic 的防水相機「加減拍」﹝還好有帶,不然就開天窗了﹞,所以對於這座爬起來其實也頗不輕鬆的合歡西峰,我的心中其實是有一點點的遺憾的。

早晨賴了一下床,不過好天氣的日出總是值得所有人火速鑽出睡袋、帳棚,走到附近的制高點去欣賞這每天都有不同風情的燦爛日出秀。今天在小溪營地看到的日出,剛好是從鋸齒連峰的稜線之上一躍而起,瞬間照遍山河萬物,氣勢可以說是劇力萬鈞!

日出時分,已經有學生隊伍正在出發前往與我相同的目的地:合歡西峰,不過因為他們當晚將紮營在反射板下方營地,所以要先將重裝揹負至三叉路口,再輕裝原路來回合歡西峰。0600從營地出發,跟教官們告別,希望後會有期,一路踩著金黃色的陽光前進,稜線上的風光真是迷人極了,雪山西稜或是小劍山的身影垂手可得、歷歷在目。0630就到達了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二等三角點1451,百岳034,十崇06。

我幾次來合歡北峰的天氣都很好,實在是很感謝。還記得第一次來合歡北峰時,剛好趕上日出時刻,我在山頂之上待了一個多小時才收拾行囊繼續往合歡西峰而去。今天算是數度舊地重遊了,所以大約待了10分鐘左右,就開始繼續前進,往合歡西峰而去。

山的形勢和走向,很多時候在第一次行走之時可能印象不是那麼的深刻,但是走了第二遍之後,就會有很深的體悟。第一次走合歡西峰,腦海之中一直想著回程時第二遍的七上八下跟陡上坡,感覺上一直忙著在奮力前進,再加上單眼相機沒電了,眼前有景道不得,整趟行程可以說是在腦袋空空、汗流浹背的情形之下結束的,而且從合歡北峰下山時的天氣其實也不怎麼好,走來有些許的時間壓力在心中。

參加營隊的大專同學們有支小隊昨晚住在指標4.5K之前的黑水塘營地,有了這些五彩繽紛的小人兒和各式各樣的帳篷點綴在山林之間,讓爬山時視覺上的感受更加的豐富多變。

兩段拉繩陡下直直往下切到最低鞍部,然後開始進入了上上下下的登山路徑。拜好天氣所賜,今日在行程當中花了很多的時間拍照,還在稜線的草坡之上看到了一頂身形孤傲的單人帳棚挺立在天地之間,稜線上的風勢忽大忽小,帳棚上的帆布也跟著強風的吹拂而颯颯作響,如果這位山友這兩天都住在這裡,那一定是度過了一個非常令人難忘的夜晚。

華岡叉路口之前的高地是到達合歡西峰之前的最高點,也是路徑的轉折之處,行走到了這邊,也只能在上坡路段當中走走停停,慢慢的「啃」完這段上坡路程。通過華岡叉路口之後,進入森林中陡下,等到鑽出森林地,看到眼前的箭竹草坡,很多人會認為前方低矮的小山頭就是合歡西峰,其實從這邊翻上山頭之後,會走進一段視野很棒,坡度緩緩向下的稜線山徑,從這邊大家可以第一次清楚看到位於左前方的合歡西峰。合歡西峰是一座被箭竹草坡所包覆的翠綠色饅頭狀山頭,其實就山形及稜線的走向與發展來看,過了合歡西峰之後,稜線的走勢就開始直直往合歡溪河谷當中直瀉而下,再也沒有獨立性的山頭可供辨識,所以就這個觀點上來說,合歡西峰被選入百岳之列,其實也是有他一定的道理存在。

慢慢看,慢慢走,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再度於森林中陡下,這回再度鑽出樹林之後,就真的要登頂合歡西峰了。從合歡北峰出發,經過了160分鐘令人頭昏腦脹、上上下下的行程,終於再次到達合歡西峰。

合歡西峰,海拔3145公尺,三等基石編號6390,百岳082,重點是山頭之上的展望實在是好到「大爆炸」。

之前只要聽到有人說合歡西峰是一座鳥山,我就會客氣地出來為合歡西峰平反,維護正義。甚至於有些人一直聽到別人說合歡西峰是一座鳥山,就會自行引申說到,其實合歡西峰展望不是很好。這樣人云亦云的傳言,不僅是錯誤的,而且還錯很大。姑且不論合歡西峰的展望其實是非常的好,就算是展望不好,也是我們自願來爬山的,無論是只為了收集百岳的顆數,或是為了上山鍛鍊身體、觀賞風景,都是我們自願前往,跟山本身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我們也充分享受到了登頂過程中的美景、汗水與一切的喜怒哀樂。所以請不要再稱呼任何一座山為鳥山了,人類的生命長度在歷史的洪流當中根本就是光影之一瞬,跟這些大山屹立在天地之間的悠遠時間比較起來,完全就是微不足道的。我們只有在山的面前學會謙卑退讓,山才有可能給予我們更多的啟發與感動。

由於今天合歡西峰的展望實在是太好了,我在山頂附近的草坡之上脫下鞋襪大休息,享受耀眼陽光的洗禮,休息了40分鐘之後,才開始打道回府。

回程一開始的陡坡就像是一個下馬威,讓人因大休息而散漫的精神與注意力都得到了甦醒。走完草原緩坡之後,再度面對到林間陡坡的路段,等到通過了下華岡的三叉路口,在樹蔭之下休息,彷彿覺得已經過了一個關卡,之後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一路走,一路看,從最低鞍部開始往上爬升的陡坡,現在走起來感覺到更加的辛苦。休息的頻率增加了,途中還丟盔卸甲地在樹林當中大休息兼午餐。而在終於走完最後一段的拉繩陡坡之後,其實還有一段的上坡路程要走完,所以說從合歡西峰回到合歡北峰的路徑,其實可以說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挑戰性登山之路。結果我花了210分鐘的時間才回到合歡北峰,這個行進的時間有點「拖」,相信一般人努力走是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的。

回到了合歡北峰,今日的行程就算是結束了,舉目望向反射板的方向,發現到已經有幾頂帳篷搭設在反射板下方營地之上。我慢慢地踱步下行回到可愛的小溪營地,還有一些學員及幾位教練正要整裝離開。送走了這幾位山友之後,我在附近的草野高處欣賞天邊變幻莫測的雲海風光。沒多久今日第一批輕裝前往合歡西峰的學員們也回到了小溪營地,開始準備拔營離開。等到這些學員也都離開了之後,小溪營地今日送往迎來的任務還沒有結束,因為又有幾位大男生從反射板下營地拿著水袋下來取水,他們昨天睡在合歡西峰附近的黑水塘營地,度過了好長一段沒水可用的苦難時光,如今一定是要多取些清水回去讓大家一同解渴的。一直等到這些大男生都離開了,我坐在草原之上看著稜線之上的點點背影逐漸消失在眼界之中,我才開始體認到,今晚的小溪營地真的就是剩下我一人留守值夜了。

我回去帳棚穿上較為保暖的外套,然後又回到草坡之上躺著歇息,隨著天色開始逐漸地變暗,我也想起了昨天一位登山教練跟我說的幾句話:我很佩服那些可以把裝備整理妥當,然後就一個人獨自上山的朋友,因為我知道如果不是有一顆清靜的心,是沒辦法一個人在百岳高山之上獨自過夜的。這段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原來我們是應該將自己「整理」妥當了之後,再投入山林之中去尋求生命的感動與精神的昇華,而不是帶著滿腹的疑問與怨恨,悵然地走進到山林之中來尋求解脫。這兩者的情境和境界,仔細想想,其間的差距還真不是普通的巨大。

我在小溪邊上徘徊、乘涼兼拍花花草草,順便沖泡濾泡式咖啡,然後回營地拍拍自己的帳篷與小溪營地周遭的美麗景致,最後回到帳篷煮晚餐。

我在吃飯的同時,想到就在上方稜線不遠處,仍有一群愛山的朋友們紮營在當地,心中就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有時候甚至於在風切聲稍微停下來的當頭,還會側耳傾聽,看看是否會聽到稜線上方傳來的任何聲響,結果當然是啥都聽不到的。發了一封簡訊問弟弟,確認一下往返武法奈尾山所需要的時間,因為從地圖上看起來行程有點距離,而且陡下的路段還真不少,要原路爬回來還是心中先有個底比較好。感謝弟弟迅速回訊,我也安心地在小溪營地,接受第二晚皎潔月光的洗禮,慢慢的進入了夢鄉,準備養足精神,明日拜訪武法奈尾山和天鑾池。

http://tw.myblog.yahoo.com/kenneth-classicalmusic/article?mid=23167&prev=23222&next=23119


文章附件

  • 1010704-06.小溪營地.合歡北西.武法奈尾山.jpg
  • 1010705.小溪營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落差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