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高雄桃源烏夫冬山、玉穗山

活動日期
2007/1/5 - 2007/1/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0

7777(roc)

2007/1/6


高雄桃源烏夫冬山、玉穗山

【前言】
高雄桃源玉穗山,46年的資料有獨立的森林三角點,但56年的資料卻和三等三角點併列,站上文章只有柯藝小冬瓜的記錄有描述到森林三角點,特登頂再確認,證明資料上有獨立的森林三角點的山頭,其森林三角點是存在的。

【行程】
由台南沿台20線走約103K到台20線103K處,遇右岔路進入復興部落,右轉走約200公尺到國小後遇十字路,右轉走約100公尺遇左岔水泥路﹝右轉的柏油路可走約3.6K到路底工寮處,再往上走廢棄產道似乎可接傳統路線﹞,左轉順水泥路走約400公尺遇左岔水泥路不取,右上再順主要路走約3.3K到水泥路底遇右岔上坡土石路不取﹝一般車輛停此﹞,左轉順土石路走約200公尺遇最後工寮,右轉順土石路再走約200公尺到開墾地大樹旁空地停車﹝由台20線103K處到此約4.4K﹞,此乃登山口,由開墾地順稜線小徑陡上走約150公尺到開墾地最高點的稜尾小肩丘,開始進入樹林再順稜陡上,走約750公尺到最高點的山頭,此乃玉穗山三等三角點7194號所在,再沿稜往斯拉巴庫山的方向走約8-10公尺,即可見到玉穗山的森林三角點。此山頭視野尚可。若再順稜而上,約4-6小時可到斯拉巴庫山。上山時間約30-45分鐘。

原路回到台20線103K處,右轉沿台20線走約3K到台20線106K處,遇右岔路進入梅蘭部落,右轉走約800公尺遇右岔上坡路往復興溫泉不取,左直行再走約1.9K遇右岔上坡路仍不取,左直行再走約200公尺到水泥路底接土石路,順土石路走約800公尺遇左岔路不取,右轉走約700公尺遇右岔路也不取,左直行再走約1K遇右岔路仍不取,順主要路再走約0.9K可到左邊路旁大工寮處,再往上走約200公尺到右轉彎處空地停車﹝由台20線106K處到此約6.5K﹞,此乃登山口,沿廢棄產道走約150公尺到路底大蓄水塔時接小徑,沿不好走且有些路段很危險的小徑走,走約800公尺可到達烏夫冬山往鐵本山的小鞍部處,右轉順路往鐵本山約3小時不取,左轉順稜線路走約500公尺可到最高點的烏夫冬山,二等三角點1667號在樹林旁的空地上。上山時間約40-60分鐘。由於由烏夫冬山往鐵本山的小鞍部處到烏夫冬山這段稜線路的前面300公尺是在茅草中躦行﹝有時接近狗爬式﹞,走起來痛苦萬分,回程時就計劃改道,先在樹林中走約200公尺到即將進入茅草區前的疏林時,便自行找路直接下切,自行開路走約100公尺的陡下坡路後接小徑,再右轉沿小徑走約550公尺到廢棄產道路底的大蓄水塔,再沿廢棄產道走約150公尺回到登山口。另外在廢棄產道路底的大蓄水塔附近,有一條沿稜線上山的小徑,但因茅草太密,本人找不到,否則根據柯藝小冬瓜的記錄,上山只要15-20分鐘。又在祥馬記錄中,沿傳統路向北下到1700鞍部附近也有一條茅草小徑回登山口,但因茅草太密,本人也找不到。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 在 7777 (roc) 的文中提到: > 往鐵本山的小鞍部處到烏夫冬山這段稜線路的前面300公尺是在茅草中 > 躦行﹝有時接近狗爬式﹞,走起來痛苦萬分,回程時就計劃改道, > 先在樹林中走約200公尺到即將進入茅草區前的疏林時,便自行找路直接下切, > 自行開路走約100公尺的陡下坡路後接小徑, > 再右轉沿小徑走約550公尺到廢棄產道路底的大蓄水塔, > 再沿廢棄產道走約150公尺回到登山口。 回程在烏夫冬山東鞍前就直接往南下切的方式很有創意, 如果從水塔直上山頂的茅草路沒有再被重新砍出來, 您這走法應該就是目前登頂烏夫冬山最快捷的方式了. 說到「有時接近狗爬式」的茅草陣, 一週前背著大背包從那邊通過還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敝人「碎唸版」的記錄還來不及孵出來, 就又多了位「受害者」, 真是辛苦了. :)
  • 阿竹兄您好: 本來是計劃登玉穗山,看有否獨立的森林三角點,把附近的產道繞遍了,還是只有復興的路最好走。烏夫冬山是看幾位前輩的資料,想看看有否沒有資料的森林三角點,奈何在西南稜尾的大水塔處找不到可躦的小徑,柯藝及祥馬的路不知躲到那裏去了,只好由您下山的路往上走,卻沒料到稜線路竟然那麼難走,有帶刀跟沒帶一樣,那些茅草不知從何砍起,只好狗爬式穿過。到了烏夫冬山山頂,試了柯藝及祥馬的幾條路,還是找不到捷徑路下山,只好往回走到疏林區直接下切,雖然還是要動刀及陡下,但比在稜線上躦茅草好過多了。當然還是希望有大刀隊能夠去把西南稜的茅草砍一砍,造福一下山友,就不必走腰繞的遠路了!再次謝謝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