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高山杜鵑金瓜石(燦光寮、半屏山、無耳茶壺山)

活動日期
2016/4/30 - 2016/4/30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金瓜石黃金礦場登山路線圖 https://www.openstreetmap.org/#map=15/25.1016/121.8601

102線往草山道路20年前爬燦光寮山時是石頭路,過了20年看OSM地圖上標示[沒有鋪面的道路],但在國土測量中心的地圖標示[有鋪面的道路],在GOOGLE的地圖上標示灰色道路(沒有鋪面道路)。且這邊道路可以通往草山後轉往貢寮、雙溪,因此設定這邊汽車道路的[鋪面]現況探勘行程,如果有餘再爬爬燦光寮等。

到現場看到石頭路、水泥鋪面不連續,難怪會有地圖上標示上的差異。有了答案,加上風很強,不想冒險便改為黃金十稜最精彩的無耳茶壺、半屏山體驗行。半屏山東邊是個高山杜鵑數量不少的林向,但看到都開過花了,錯過了花期可惜。

回程不想走汽車道路再上燦光寮終於拍到今年最後一朵東北角的高山杜鵑森氏杜鵑花。

這段屬於[國際觀光客]大眾路線,除了風強之外,沿途的國際觀光客還有,雖然沒有象山六巨石各國人種那樣眾多,但這邊的國際觀光客不少妹,都很熱情,看我一人爬山不少人熱情的要幫我拍照...因攜帶的相機是自拍、縮時錄影、觀測太陽黑子、打鳥等單手操作都很方便,就婉拒了這些國際觀光客妹妹的好意。

當然,這地區也是紫斑蝶、青斑蝶的夏季棲地之一,紫斑蝶在台灣本島內南北飛舞找尋熱湯,青斑蝶日本台灣追逐黑潮等也是目前可看的生態重點之一。


正要盛開的台灣百合,讓我想到大學三地服務隊瑪家、當兵時期的中國天安門事件與台灣野百合事件等。

不少登山紀路標示[巨岩]的路標,成為攀岩愛好者挑戰的對象,東北角風管處、羅東林管處鴕鳥式的告示牌也是破壞當地地質景觀的最大殺手。

這是去程拍到的,回程已經在下雨,卻聽到女孩尖叫聲,以為有人掉到山谷里,搜尋幾分鐘還是沒看到人,後來從巨石方向下樹林傳出歡愉聲就走人囉,留下風聲雨聲與春吶。


從九份公墓眺望今天的目標山區。




半屏山稜線切往無耳茶壺山十字路口,峭壁切下茶壺山,下切示高山杜鵑林、往前是黃金十稜。

背小孩爬山的超級奶爸兩位,風這麼大,讓小孩在這麼強的風中爬峭壁真不該怎麼說...

無耳茶壺山的半屏山方向



為了將登山背包超輕裝化,用防水袋當登山背包,添購了這件耐水壓2萬係數的[雨衣]與內建地圖的大砲相機。今天風超強,回程下雨剛好可以測試。

當然相機也是測試項目之一,再登山口把風管處在半屏山岩稜破壞景觀的鴕鳥告示牌內容用相機掉鏡頭,都看過了內容。且在半屏山頂竟然被鳥糞擊中鏡頭,新機耶,哪隻鳥這麼神準在風這麼強的狀態下還能精準襲擊巴掌大的相機鏡頭...


無耳茶壺山岩塊避風拿下自拍,真的很方便。


無耳茶壺山分隔兩個世界...



被稱為中高海拔植物的假沙梨?

槭樹


剛開過花的高山杜鵑


昆蘭樹

燦光寮山頂的最後一朵高山杜鵑森氏杜鵑花






回程在草山戰備道雨中眺望爬過的山路




廢棄金礦礦場眺望燦光寮山頂的大鳥



今年1越23日的大雪讓許多植物無法春吶


風管處的金礦解說牌

超超輕裝雨中行...(十公斤重:三天兩夜、三人帳、零度C、渡溪浮標、過濾山泉礦泉水煮咖啡吃泡麵等)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