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馬克經驗:2606.登山:刣牛寮上四堵山、四堵山東峰、風空子溪山下四堵戰備道--用盡所有力氣

活動日期
-
所屬團體
困難度
4

名稱:登山:刣牛寮上四堵山、四堵山東峰、風空子溪山下四堵戰備道--用盡所有力氣
日期:2015/05/01(五)  天數:1  地圖:N17M01
主辦:褚  人數:7  人員:Me & 小咪、眾山友  集合:新店捷運站  開始騎乘:刣牛寮
里程:11.85公里  騎乘時間:10:57:18  上升高度:1054公尺  下降高度:919公尺  人數:7
地區:新北市、宜蘭  種類:曲徑通幽、險路
基點:
▲四堵山,852m,三等三角點一○九一號
▲四堵山東峰,933m,無基點
▲風空子溪山,90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應該是這次行程的寫照吧!主要目標是四堵山,但經過一番規畫,想說如果能順便一路連稜走過去,會小有成就感吧!平常砍路砍習慣了,這次就當作一次成果驗收吧!行程前公布預定路線,徵召了另外一位隊友,成員最後包括馬克、小咪、Nora!通往四堵山的上山路線很順利,往四堵山東峰路徑還算可以!中途遇上同方向四位山友組成的隊伍!讓我們少砍了一段路!東峰往風空子溪山前叉路口,則是遇上比想像中還惡劣的路段,黃藤、藤蔓、芒草,交替上陣!馬克以GPS領路,後頭跟了六位隊友,讓馬克責任心加重,一路絲毫不敢懈怠!終於,天黑前抵達戰備道,鬆了一口氣,行程圓滿閉幕!


序曲
早上約定六點40分在新店捷運站集合,Nora姍姍來遲才集合完畢!車車往北宜公路方向開,過坪林,過碧湖橋後左彎入尖山湖產道。至1.6k的小溪登山口後,往前路邊停車。今天前面這一段路的路況未知,心中默默禱告...

刣牛寮登山口→四堵山
登山口稱做刣牛寮登山口,這一帶的地名就叫做刣牛寮。登山口位於尖山湖產道1.6k處,有個小橋,下有小溪澗。溪流左側(右岸)小徑上行,一小段距離,過溪,再一小段距離,過溪,接著一連串的上坡。緩上坡路段不急不徐地走,享受山林間的感覺。這一段路程算是清爽,沒有荊棘擋道。中途右邊有叉路,取左行,後來查看GPS,發覺我們的軌跡跟GPS不太一樣!後來在休息處看到指標,左邊有條小溪上來的路,兩條路徑又合為一條。繼續上路,接近兩個鐘頭,來到高處稜線。取左行,前方聽見人的交談聲,經過呼喊交談,原來他們是要去東峰!這下才發覺我們拐錯方向了!回頭,稜線一路前進,約五分鐘後,來到四堵山,三等三角點一○九一號,大台北百岳034,852公尺。附近一片雲霧繚繞,無法查看附近山徑。

四堵山→四堵山東峰,一片假象
四堵山回頭,沿著稜線前進。過了一會兒,追上前方山友。他們一行四人,今天專程要來攻四堵山東峰,打算攻完後原路回頭!他們配備一把短山刀,沿路在樹幹反面做記號,打算回程時可以辨識!至於清除障礙,主要靠登山杖沿路捶打!據帶頭的顏姓山友說先前也從反方向的風空子溪山探過路!最近最大的心願就是要經過多次探路,把這條四堵山通往風空子溪山的路徑走通!馬克剛好樂得輕鬆,就帶著兩位女性隊友,跟著這支四人隊伍後頭前進。前進一段距離,馬克發覺行進速度太慢,就自告奮勇打先鋒,開始以最快的速度前進,路徑能不砍就不砍!後頭兩位女性隊友也召喚他們往前靠攏!山徑算是需要清理,但繞路的機會不大!總計兩個小時之後,來到四堵山東峰山頭。這個山頭沒有基石,但據說有山頂指示牌,在附近的樹上找了一陣子,找不到標示牌,就宣布就地午餐。餐後,說服了四位山友,納為我們這一隊,我們今天直接用GPS帶他們完成心願!

四堵山東峰→叉口→風空子溪山,風雲變色
四堵山東峰至風空子溪山,短短的1.6公里,高度變化不大!上路前,馬克說應該最多兩個小時可以過去!快的話應該一個小時就到了!沒想到,足足奮戰了將近五小時,才得以脫離這條路線的魔掌!這條路徑,手上下載的GPS路徑是之前路線暢通時山友所紀錄的!沿路沿著稜線走!我們也想跟著稜線走,無奈碰到藤蔓密集或芒草密集處,就勢必要稍微避開!說是避開,其實完全避不開,到處都是障礙!藤蔓跟芒草的滋味完全不一樣!芒草是柔軟的,龐大而腳下偶爾有跡可循!但常常要整個身體往前壓,用膝蓋二次壓下!賴皮時用滾的也可!至於藤蔓,分為黃藤和綠色小刺的藤,兩種藤都不好惹!我穿著長袖衫、帶麻布套,因為衣服濕了,袖子和手套間有個空隙,空隙間弄得傷痕累累!衣服變成了毛毛裝!褲子拜有穿雨褲的關係,比較沒有傷痕!今天小霧雨,上身不穿雨衣,戰到最後,兩個雨鞋內都積水!回想離開四堵山東峰兩個小時後,看看GPS,走的距離不到二分之一,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朋友啊!如此人間勝地,值得讓您來親身造訪一次!不要等大家把路砍得清潔溜溜,那就原味盡失了!放心,馬克行走時因為到處繞路,沒有把原始山徑給破壞掉,各位來訪時還是可以享受原汁原味!抵風空子溪山前叉路時,雲霧稍開,眺望到前方芒草山頭,和遠處戰備道盡頭的一群鐵塔!頓時軍心大振!沒想到,又是一陣的芒草群,爬到下個山頭時,又花了好久時間!真的好像是提槍攻山頭一般!來到風空子溪山之前叉路,左邊可往刣牛寮,這裡路條比較多了!但還是又花費了一番心力!抵達風空子溪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隊友快速通過這個區域,看來大家都有點心急了!

風空子溪山→叉口2→戰備道→北宜公路
過風空子溪山,路條真的變多了!前方來到叉口2,左邊是北宜古道的範圍,可通往之前剛走過的[刣牛寮鞍部]。開始沿路下降,這裡的路況隊我們來說是好得不得了!10分鐘後,下降到四堵戰備道,寬敞的水泥道路!時間來到下午五點45分,接著走五公里多的道路到北宜公路!抵達北宜公路時天色已全黑,但也拜此時空所賜,後段沿線看到好多螢火蟲,路旁一路閃耀的螢火蟲,好像沿路幫我們鼓掌叫好!顏姓隊友說,多虧有我們,讓他早日完成了這條路線!其實也多虧了這臨時加入的四位隊友,馬克才得以更加沿路鼓足全力,讓此行最後順利落幕!

終曲
抵達北宜公路旁,這裡已接近北宜公路的高點石牌地區!顏姓隊友搭便車前往開車回來,全部隊友擠入車內,至我們的登山口,更換乾淨衣物,分乘兩台車各自回程。

07:54    刣牛寮登山口,0.00km,h381m;尖山湖產道1.6k。
08:38    休息,0.86km,h567m; -- 08:42 出發,0.87km,h567m;
09:58    四堵山,2.32km,h849m;
11:53    四堵山東峰,3.64km,h943m;午餐。 -- 12:37 出發,3.65km,h946m;
17:07    叉口,5.69km,h911m;左可往刣牛寮。
17:25    風空子溪山,5.93km,h916m;
17:34    叉口2,6.08km,h876m;左可循北宜古道往刣牛寮鞍部。
17:45    戰備道,6.35km,h845m;寬敞的戰備道。
18:52    北宜公路,11.73km,h516m;四人隊伍的登山入口在北宜公路上,所以請他們的司機去取車回來幫忙接駁。

參考連結:





馬克參考的行進路徑


更多圖文資料與GPS航跡下載請見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看了你的文章,回想3年前闡趟此行程,當時壓力很大,怕在山裡過夜,最後能達陣,很感激老天恩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