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山是一所學校」! 體育署力推山野教育

文章標籤
新聞轉載

chiwen(及文)

2015/5/28


「山是一所學校」! 體育署力推山野教育



【on.cc東網專訊】 教育部體育署今天舉行2014學年度山野教育推廣成果發表會,除辦理山野教育種子學校及山野教育優良教材教案頒獎,並發表山野教育推廣成果,邀請學生及教師經驗分享,鼓勵更多學校推廣山野教育。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學校體育組長王漢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蔡虔祿教授與台灣山岳文教協會理事長張志勇上午聯袂主持發表會,熱愛登山並長期關注相關活動的立委丁守中、田秋堇也到場支持。
為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對山林環境、生態保育之知識教育,加強登山安全教育及減少山難發生,有效落實建立學生正確之山野及登山運動安全觀念,教育部各單位於2012年起執行辦理「山野教育行動方案」,包括「健全山野教育體制」、「提升山野教育知能」、「強化山野活動安全」及「推廣親山愛山活動」等4大策略共31項具體實施內容。
其中體育署自2013年起委託台師大陳永龍教授規畫辦理「山野教育推廣實施計畫」,包括輔導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辦理中小學山野教育種子師資研習,山野教育教材教案的蒐集彙編、全國大專登山社團幹部戶外領導研習及企業贊助推動山野教育等內容,希望在登山安全的前提下,讓「山是一所學校」的理念可以繼續開展。
在輔導山野教育種子學校方面,體育署2013年補助14所種子學校,2014年補助20所國民中小學推廣山野教育;在山野教育教材教案彙編的部分,透過全國性的公開甄選,課程設計方案評選出優選2件、佳作4件,教學活動設計評選出優選1件、佳作9件,獲獎作品置於體育署山野教育資訊專區網站,作為山野教育推廣之共享資源;在山野教育師資培訓方面,已有600位教師參加過初階室內課程,了解山野教育的觀念,並有超過130位的教師,通過一系列山野教育師資研習,完成初階與進階課程規劃的4天3夜野地露宿訓練,作為教師將山野教育融入課程教學的專業知能與情意。
體育署指出,山是一所學校,對於不同年齡層和學習階段的孩子們,山野環境可以誘發一個人的獨立自主、團隊合作、挑戰自我、意志力、環境關懷、領導統御、應變力與問題解決力。孩子的學習不應只侷限於課本內,更應藉由課室外的學習,讓孩子在更貼近生活的大自然中,透過山林野地印證學科知識,進而發展出更健全的生活智慧與勇氣,提供孩子從事戶外教育的機會,讓學習走出教室。

新竹市陽光國小進行山林溯溪探索體驗課,同學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陽光國小圖片)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右3)頒獎給山野教育教材課程設計方案評選優勝者。(李仁龍攝)
新竹市龍山國小同學描述攀登合歡山的經驗。(李仁龍攝)
有15年登山經驗的立委丁守中,常和選民一起攀爬七星山、大屯山。(李仁龍攝)
參加「山是一所學校」活動的14所種子學校教師。(李仁龍攝)
立委田秋堇說從小就喜歡爬山,讓她養成積極進取、冒險犯難的精神。(李仁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