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久無人跡的句奈山登頂記(2013.04.21)

活動日期
2013/4/21 - 2013/4/2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chiman(chiman)

2013/4/23


句奈山是中央山脈大武南主脊衣丁、石可見中間的一座小山頭,標高155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6644號的三等三角點,隸屬於屏東縣來義鄉。以往登此山的傳統路線是從老七佳岔路下行林道再行3.7K(4WD)或4.7K(機車)後,沿林道攀登,費時約七、八小時;但自從林道中斷後再也無人登臨,近幾年來毫無登此山記錄,直到今年初才見台大登山社從石可見縱走句奈山下切七佳溪再登卡山大武藏等的“石奈古樓藏寶圖”記錄;2月24日隨同山友武賢、三寶鹿從七佳溪谷欲登此山時因時間太晚中途撤退,所幸武賢和三寶鹿最後攻頂成功,當天武賢便答應有空再帶我們上山。此願望在週日實現了,雖然遇雨,全體山友每個人都搞得滿身狼狽樣,但登頂的那一刻,每人內心都有著某種莫名的悸動,阿標更是激動得狂吼幾聲呢!

----------------------------------------------------------------------------------------------------------

同行山友:

將軍、素慧、水田、武賢、明嶂、阿標

行車資訊:

台1線南下在431.71K處左轉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東行,過了龍門客棧後(原132線15K)續走河床便道,行不遠遇上山往老七佳舊路不取,仍行河床便道直到通過白鷺吊橋(淹沒到只剩一小截橋墩)不久遇七佳溪、力里溪匯流口,右力里溪便道往老七佳不取,取左七佳溪河床便道往上游行,行約5.2K抵句奈山河床登山口,登山口在七佳溪右();此河床路段需高底盤車小心行駛。

步程簡述:(部分照片拍攝於2013.02.24)

06:25 七佳溪句奈山登山口出發,海拔340公尺,此處應該是舊記錄林道機車停車處下方不遠處,為武賢探路所找出;鑽進小樹叢後便有一條不很清晰的小徑,研判是獵人足跡。

06:32 陡登一小段陡坡後上到一處平緩寬闊地,好幾處駁坎遺跡。

06:40 接廢林道,海拔約437公尺,這條林道即是早期登此山從老七佳下來的林道;左轉沿廢林道而行,從林道痕跡研判林道應常有獵人出沒。

07:05 取右切乾溪溝上攀。

07:08 接上廢林道,行一小段隨即又取右捷徑上切。

07:17 又接回舊林道,小休後再右上切捷徑,武賢說走林道亦可,但可能林道荒廢良久不易行,此捷徑也是上次(02/24)走出來的;上切途中可見石版屋遺跡,天氣好時更可北望久保、衣丁連稜。

07:45 接回林道,正在一轉彎寬闊處,受風面,冷得受不了,不敢久留,沿林道續行。

07:55 來到上次大崩壁高繞上切處,海拔約810公尺;先續往前看看大崩壁,大崩壁處海拔約820公尺,範圍不小,獵人綁有兩條繩子,但通過很難;武賢說:連獵人都得綁繩通過,可見其危險度!還是高繞保險。大崩壁處看久保、衣丁連稜更清楚了,也清楚的北望句奈山西南稜。

08:05 退回高繞上切處上切,海拔810公尺,拉著小樹幹上爬,數分鐘後抵稜線,海拔約860

公尺,然後沿稜線上登。此稜線應是石可見山北稜1156峰向西北延伸的稜線,稜線上展望佳,南至具馬奴、力里山,西北邊的南久保、大武藏及卡山,一直到北邊的衣丁山均盡攬眼前,連漂浮在東港外海的小琉球也不甘寂寞得出來亮亮相,太棒了!可惜的是腳底下堆高淤積的七佳溪猶如一幅漂亮的風景畫上不小心被潑了一條灰色的油漆,煞風景!

08:32 上登到一處適合下切點後下切,下切點海拔約920公尺,下切途中蠻陡的,還好都有小樹可拉,途中又見到幾處石版屋遺址;此路一路見到不少石版屋遺址,水田兄說依據此石版屋的規模研判可能不是一般住家,而是耕作區的工寮之類建築,因為都是單一或兩個小空間的建築。

08:45 繞過大崩壁接回林道,海拔約855公尺,沿林道續行。

09:29 路邊一帆布獵寮,此處可能是祥馬所謂的廢工寮,但已看不出工寮的痕跡。

09:35 來到瀑布處(祥馬稱之為幽瀑),海拔約1033公尺,上次(2/24)在此消磨不少時間,今天天氣不好,開始小雨,大夥兒著雨衣後續行。

10:15 林道盡頭,一片雜草中丟棄一個小發電機,在此下切河谷往下游行,海拔約1052公尺。

10:21 下行一百多公尺接右前方另一支流來會合,取右沿此支流上溯,行二、三十公尺後休息。

10:25 煮水補充行動水,順便用中餐,海拔約1020公尺,細雨綿綿。

10:50 午餐後續行,沿河谷上溯,下雨後石頭異常濕滑,小心前進。

11:05 抵句奈山上切點,脫離河谷左上切,海拔約1110公尺;上切點小碎石不好爬。

11:20 接一廢林道,記得上次即在此上去一點的地方撤退,時間是13:30,比今天足足晚了兩個多小時;我開玩笑的說:阿標,撤退吧!阿標說打死也不撤了。

之後即是沿著句奈山西南稜陡登,還好沒太多雜林,一路幾乎不用動刀,但是林相蠻亂的,毫無路跡,全靠武賢上次的航跡前進,我們路條也用盡,要登此山非得有航跡不行。越往上攀,早期已腐朽的舊路條越多,但光這些舊路條絕對是找不到路的。

12:45 一個多小時後登上稜線,隨即沿等高線穿林而行,不知是哪位山友發現一棵高高的樹幹上攀附著一叢花,起先以為是哪種野生蘭,還是水田兄眼尖,一眼認出是少見的台灣特有種--屏東鐵線蓮,因為光線太暗,加上攀附在高高的樹幹上,無法拍到清楚的花容,貼張以前在牡丹池山拍攝的舊照。

13:02 滿身泥濘的狼狽相下登頂句奈山,陰雨綿綿,辛苦的一役,奮戰六個半小時,爬升近1300公尺,登頂的那一刻每個人內心都有著某種莫名的悸動!感謝武賢帶路。

句奈山標高1554公尺,叢林中立有一顆編號6644號的三等三角點,三角點的紅漆應是三寶鹿兄彩妝的吧!大夥忙著拍照,武賢則悠閒的泡著茶,等拍好照後喝著一口口的熱茶,超感動的,武賢,再一次謝謝你。

13:50 下山,細雨仍下個不停,沒時間也不適合拍照,沿著來時航跡下切,有些路段濕滑異常,一不小心就連滾帶爬的~縮短不少時間!

15:00 下抵河谷。

15:55 返抵瀑布處,將軍要我回去揹帳棚上來在此紮營,還當真呢!

18:15 趁天黑之前回到句奈山七佳溪登山口,全程含休息差10分鐘就是整整12小時,換下一身髒亂的衣服後開車返家,回程時河床便道因天黑加上雨後看不清楚車道痕跡,多次勿闖歧途再折返,著實給牠多了一些驚險,感謝老天,平安離開河床;感謝同行山友,有你們同行真好!

後記:

1. 河床便道常因大雨而改變路況,甚至無法通行,所以個人推測此路線很難成為登此山正常路線,除非從老七佳沿舊林道下切溪底,那一定是會很累的!

2. 近期內登此山無法靠路條帶路,必須仰仗GPS。

3. 台大登山社雖成功由石可見沿稜走到句奈,但據武賢開路經驗植被雜多難走,至少需兩三天,短期內難行。

詳細圖文:久無人跡的句奈山登頂記(2013.04.21)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先放上之前第一次所記錄的航跡
    航點可能有些誤差...以現場為主
    (當時有些航點沒存好)
    這航跡為三次行程的合併版本

    第一次為石可見往句奈--未盡
    (上句奈主稜右側高點,三角點在左側高點,相距約500公尺,但時間太晚只好撤退。約隔兩週,台大登山隊就循此路線登頂過大武藏)

    第二次決定從老七佳去探舊路徑單攻
    (原本還以為可以開車下切接到溪床路)
    意外發現柯藝指標牌,原本路徑已經因崩塌毀壞
    必須要直接陡下溪床找路,也幸運地找到合適的林道上切點

    第三次就是這航跡的路徑
    但可惜的是校長一行人未能一起登頂
    也造就這第四次機會,感謝大家的同行照顧

  • 附件第一張照片...真的好多好多回憶
    三個人傻傻的想要從石可見走稜線來回句奈!!
    沒記錄...更沒布條(只有幾條零星超舊布條)!!
    第一天從老七佳背水一路過石可見
    到1550峰前一個超舒適營地...很優歐 ⋯⋯
    當時意外發現一顆樹下的藏水,水瓶似乎放超久,都快被土掩埋...但水超乾淨!
    往右下方就看見這營地,營地頗大,後方有一窟泥巴池,姑且就叫「山豬澡堂營地」!!
    當天晚上,果然聽到超多動物走動的聲音...看來獵人也頗久沒上來!

    第二天一開始到1550山頭...驚見滿滿滿的杜鵑樹叢...
    連踩的點都沒有!想直接過...只能踩在樹頭上
    (後來的台大紀錄還真的這樣走過去ㄟ...應該頗好玩!!)
    後來選擇腰繞,然後一路手都沒停過的砍砍砍.....
     學弟小翔也在後面一直忙碌的綁布條....
    把一條布條撕成四小條來用...因為一路要綁到底!!
    就這樣到了鞍部已經嚴重超過預估時間,本想考慮撤退
    但看看眼前的超棒景色...就暫且設定兩點為撤退時間點
    砍到稜線上已經下午兩點!!...真的沒辦法再往前!!
    當時只剩下五百公尺的稜線路...但植披還是雜... 估計還要一小時才會到!!
    衡量回程時間還要背重裝下石可見山... 已經要過半夜隔天...決定撤退!!!
    返回營地果然是天黑的七點半....趕緊收帳棚...
    大約喝個熱茶吃個東西繼續往回走
    哈...當時回到石可見山頭已經半夜十一點.... 
    三個人還坐在三角點旁,看著天空的星星...
    此時還幸運地看見流星劃過...
    然沒走成...但我和我學弟卻異常的開心(自虐)...
    接著一路下切回老七佳停車處....半夜兩點....
    我想應該會一堆人想罵我們吧!!!! 
    的確...這次行程讓我學到不少教訓!!
     
  • 補充講解一下路徑過程

    1. 新登山口,當時是從別的地方上去,一路順著林道,意外發現這個下切點,出來後有發現獵人出沒在那,但當時入口附近路徑還是頗雜,或許還有更好的路吧!

    2. 感謝KAKU大哥提供的以前寶貴航跡點,但也由於只有一些航點,無法判定正確路徑,所以當時就這樣錯過林道的轉折點,後來就乾脆將錯就錯,一路順著稜線往上切,再切回主要的林道轉折點。當時也是一路砍上去,所以如果明年再去的話,路又會變雜了吧!回程時有去探一下林道舊路,發現植披頗雜,真好奇獵人從哪上去的??如果要走舊路林道上去,其實會需要繞一個大彎,且應該還是要一路砍上去,所以挺建議還是走我們的稜線路上去。

    3. 接會林道轉折點後,沒多久就會遇到那個大崩塌地,看起來挺新的,舊記錄也沒寫到這,範圍頗大,主要為岩壁,有發現兩條很新的拉繩,當時心想獵人要過都要拉繩...可見有其危險性!其實,踩點是有的,但有點上下,且距離頗長,顧慮同行伙伴的安全性,故決定返回一小段,直接切上稜線。其實要切上稜線落差並不會太大,且可以望見不錯的景色,挺建議走此高繞路會安全點!

    4. 高繞上稜線後,一路往上,當時幸運地找對下切點,一路往下可望見一個小崩塌地,頗安全通過,有看見路徑,幸運地接回林道!本來回程想去看看這頭崩塌的路徑狀況,但時間兩次都無法去看。

    5. 舊記錄寫到最後的登山口需要溯溪往上十分鐘,當時發現路不見,看見有條乾溪床往下延伸到另一條支流往上,幸運地走過去接到溪流上溯路徑。往上走一直留意布條,但均沒發現,所以直接找上切路徑接上去找路,幸運地,上切到記錄中的林道,再一路往上切到主稜。此上切路徑,當時主要就抓大方向,一路往上,偶爾有看到舊布條,但原路徑應該已經掩沒,且獸徑一堆,要特別留意下切回程時走錯路!!

    6. 第一次上主稜後,找三角點頗久,假山頭一堆,且也發現好多凹口沼澤地。後來發現主要還是沿著左側的腰繞路徑接到三角點為佳!此主稜路徑因為兩次都已經沒布條可綁,所以上去找三角點建議要有GPS才好,否則此三角點的山頭非常不明顯歐!

    7. 如果想從石可見走句奈,建議可以直接走O型,兩天應該可以!但如此一來必需要越過山豬澡堂營地繼續往前找營地才行,台大記錄是往前走到一個小鞍部搭營,但映象中...應該不擋風!
    有個不錯的建議,就是從句奈上去,水只要在最後的溪流上切點背上去就好,過三角點後,繼續往前,走到我當時的撤退點附近,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營地,第二天再下切鞍部,然後上切1550峰,繞過石可見下切,因為石可見後路徑都頗清楚,即使摸點小黑也沒關係!對了,車子可以放老七佳,然後下切溪底在走溪床路到新登山口,但重裝可能要一個小時多才能到新登山口。

  • 感謝chiman大大的四驅車及水田大大的高底盤車.方順抵新登山口.

    感謝將軍大大的轎車.讓我搭便車.方抵7-11集合點.

    更感謝bluetom大大的帶領.讓我一次就成功達陣.

    很榮幸與諸位先進爬山.自八八水災後.南部的山.真不好惹.

    基石編號6644.雙雙對對.更是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