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白石山與豔紅鹿子百合相遇 2016/8/20


白石山與豔紅鹿子百合相遇    恩仔2016/8/20

 

豔紅鹿子百合

    在網路上常看到漂亮的豔紅鹿子百合,卻從未親眼目睹過,今天就跟著王老師一起到大溪十三分山、白石山尋訪豔紅鹿子百合。

 

    一早600於興大附近載上王老師後,上一高再轉二高,於大溪下交流道,左轉接員林路,右轉介壽路,經大溪市區,左轉復興路,左轉桃58縣道,往有「聖德寶塔」、「金面山」的招牌,再沿「阮家莊土雞城」指標行,經美華國小,過垃圾場叉路轉為小產業道路,於第一登山口旁停車,此為金面山第一登山口,我們曾於2012/5/5來爬小百岳金面山。

 

冇骨消


漂亮昆蟲

     810開走,一開始一路緩上,835遇岔路,左轉為往金面山,前行十三分山,途中碰到採筍農友下山,言明路陡又滑;一路陡上後,於920登頂十三分山。

 

十三分山


十三分山

十三分山

    位於桃園大溪鎮美華里,又稱十三份山,海拔615公尺,為金面山旁之鄰山,樹林間無展望,總督府圖根補點已遺失,只剩一顆字跡難辨的水泥基石。

 

竹林

    在山頂小休,右前岔路往白石山〈約60分〉及石厝坑山〈約90分〉,左岔路至金面山〈約60分〉,山頂蚊子多又兇,拍完照後,趕緊取右前叉路往白石山。續行,經一片竹林,接產業道路,右轉續行,隨即遇岔路取左入林,直行方向的左側樹上釘牌,前往「石厝坑30分」,左往「白石山50分」,940取左續行。不久出現大石壁,即開始認真尋找豔紅鹿子百合,1010碰到一從桃園來的山友,說這兒是他健身運動的地方,還認出我是「恩仔」,常看我的部落格。

 

白鶴根結蘭


綠豔椿象


有一凹陷大石椅

    經過一斜面大岩壁後,開始出現白鶴根結蘭,有著白色的花朵,花形猶如頂著花帽、脖子上繫著紅領結,穿著喇叭褲的小人兒,盛開時像似一群活潑的小朋友在森林間快樂的跳起舞來了,相當可人。經石厝坑山岔路,右往「石厝坑山打鐵寮古道」,直往「白石山」,1035經皇帝椅,為一有凹槽的大石椅,椅上有積水,右往白石山腳、打鐵寮古道,取直行後,1040抵一大石壁,一旁標示寫著「白石山」。

 

白石山


白石山

     位於桃園大溪鎮近郊,高度約625公尺,山名源起於頂個一上岩塊在陽光照耀下呈白色,遠觀如青山中耀眼的寶石而取名白石山。視野極佳,可俯瞰大溪風光,崁津大橋亦清楚可見,右眺前方峻峭挺拔的金面山、十三分山,遠觀觀音山、林口台地、台灣海峽盡收底。

 

豔紅鹿子百合

   在此休息吃午餐,雖然前崖壁有2朵豔紅鹿子百合,但因不好拍攝,且拍出來為花的背面,較不好看。1110原路回程,大概是吃飽了元氣充足,終於在回程途中看到許多豔紅鹿子百合,真是超級興奮且不虛此行。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是臺灣原生種百合,屬百合科百合屬,為鹿子百合的變種。臺灣有四種原生百合,台灣鐵炮百合、台灣百合、豔紅鹿子百合及野小百合或稱細葉卷丹四種,其中就以豔紅鹿子百合最為稀有與珍貴,被譽為「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生長在裸露岩石的向陽坡地上,由於生長環境特殊,再加上人為的濫採,已經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評估為嚴重瀕臨滅種的物種。

 

    艷紅鹿子百合花期只有短短七、八天,但倒吊的迷人模樣,見過令人難以忘懷,現在適逢花期,從八月中到九月底都是艷紅鹿子百合盛開的時節。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半途又近距離看到艷紅鹿子百合,邊拍邊興奮,讓今天又熱又遭蚊子攻擊的難受度一掃而空!1240回抵十三分山小休後,回抵一叉路,左邊有用樹枝圍著,此為下載的航跡路線,想說走走看,事後證明,若有用樹枝圍著,千萬不要走,況且每次未走原路,都是不當之舉。果不其然,因少人走,路跡不明,又有倒樹阻路,千辛萬苦下,1350終於接到溪邊早上的叉路,此後便一路緩下坡,1420回抵登山口,一旁清涼溪水洗把臉,換下濕透衣服,再開車回台中。

 

回抵登山口

http://suan1219.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21.html

小百岳金面山、鳶山、獅仔頭山輕鬆撿  2012/5/5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