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新竹縣霞喀羅步道史跡遭破壞 林務局盼愛惜


[新聞]新竹縣霞喀羅步道史跡遭破壞 林務局盼愛惜
2004.05.24 中國時報
中央社

 新竹縣尖石鄉的霞喀羅古道被選為國內首條國家示範步道,開放數個月遊客如織,但區域內史跡遭人為破壞,讓巡視的新竹林管處人員大為吃驚,盼遊客愛護保護大自然及史跡,留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

 新竹林管處處長郭武盛指出,霞喀羅步道銜接尖石養老與五峰石鹿部落,是兩部落間用來聯絡感情或交換物資的「姻親道路」,日據時代變成「霞喀羅警備道路」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兩條理番道路,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全線長二十四公里。


 他指出這條步道的兩大人文特色,第一是國內古道中「駐在所」密度最高的一條,平均四點二公里便有一座,可看出日據時代鎮壓高山地區原住民的情狀,推斷當時泰雅族人「抗日力量」的強烈,但由於年久失修,多數僅剩土牆、砲台遺址。

 不過,這次林務局林管處巡山員登山發現,白石駐在所的柱子、門板等都被扯掉,駐在所前的空地有木材遭火燒成木炭的遺跡,研判應是登山客或遊客紮營時,就地取材拿來升火取暖,門前木板也被留下數個大字,告訴大家哪些登山團體己征服些此處。

 新竹林管處說,白石駐在所的屋舍是國家資產,人為破壞不被允許,民眾進入自然環境,都不該破壞或帶走任何東西,如果每個人都破壞或帶走一點東西,歷史遺跡將日漸消失。

 新竹林管處表示,這條步道的駐在所周遭的梨樹、泡桐等老樹的樹枝都被遊客扯下來生火,但因樹枝潮濕,不易點燃,因此駐在所的門板、牆上鑲的竹片,成為取火工具,有人曾上網反應,認為這樣破壞具歷史價值的設施,還可能引發森林大火。

 新竹林管處處長郭武盛表示,目前林務局已派人定時巡視,並盼民眾愛惜這片土地,讓前人留下的蹤跡成為下一代的資產。

********************************************************************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108+112004052400517,00.html



所有回覆

  • 內心在哭泣,如此的行徑實在令人痛心。
  • "白石駐在所的柱子、門板等都被扯掉,駐在所前的空地有木材遭火燒成木炭的遺跡,研判應是登山客或遊客紮營時,就地取材拿來升火取暖,門前木板也被留下數個大字,告訴大家哪些登山團體己征服些此處" 太惡劣了!執法單位應追查行為人,嚴加處罰,以擏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