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烏山大縱走

活動日期
2010/1/10 - 2010/1/10
所屬團體
陳老師登山小隊
困難度
0
類型
» »
類型
» »

2008年的初春國曆三月,為了不多久即將兩天行程的攀登向陽山,跟長舉及高雄隊友先來趟暖身,由我策劃雲山寺上登經風空子山、牛湖山、枕頭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金光山、竹仔尖山,五峰山,石松仔山、王爺崙、桶頭山下金馬寮全程13公里上上下下不費虛工,不過也不會很硬,七個小時輕鬆完登。

這一天清早我們三人行八個輪子約在國到八號新化端相等待,我到沒多久長舉載著陳先生來會,接著我導引前進,沿台20線經那拔林、豐德、過左鎮鄉後右轉台20乙線,再經多個小村莊抵台三線然後右轉直抵金馬寮,長舉的車子停於地方信仰中心阿媽祖廟前樹蔭下的廣場備為縱走線的末端交通工具後坐上我車北上接台20線往東到達烏山步道口右轉上雲山寺旁停車,而後整裝起行,剛好早上八點。

微弱的陽光偶而穿透稀疏的枝葉照撫著迎風輕遙的步徑嫩草,結黏於微傾草端晶瑩剔透的露珠閃閃發光煞是美麗,我們循雲山寺右側的一千多級石階上登,此為全程較為費力的步階,只要不逞強慢慢前進絕對是ok的,這條縱走路線我來過多次還算滿熟,長舉半熟,高雄陳先生不熟‧‧李叟當然是由我前導,蜿蜒小道起起落落走來還算輕鬆,在接近風空子山三角點前有處景點可略做休息,這裡可眺望南化水庫美景及台20線的隧道口,我們也在此稍微補充水分而後續行,拉下一條馬沙粒陡坡的長粗繩後我告訴隊友風空烈士廟就在前頭。

九點我們來到烈士廟,這是日據時期台灣人抵抗日本統治一頁血淚史,台灣同胞被日人追殺跑到這人跡罕至偏僻的荒山野外,據為天險,然而最後還是很多忠肝義膽的同胞在此成仁,後人感念前人的壯烈犧牲而建烈士廟供奉,並製碑石誌念。

此地每到冬天飛沙走石寒風凜冽嘶吼驚心,故稱「風空」。 山友兼茶友,免不了又是卸下裝備泡起茶來,也就是俗稱的『找碴』‧‧ 茶香,桂花香,好幸福的登山客!我們不敢多留,聞過茶香精神百倍啦,匆匆復行行,再來又是個陡上坡,到達山頂可見奇巨石羅列,我稱這山頭為猴山﹝曾在此跟五、六十隻猴群嬉戲整個上午﹞,在沿稜線平緩坡長距前進中我們正走在牛湖山的牛背上,通常登山客會在途中遇到一棵綁滿柳綠花紅登山布條的大巨榕而停下留影,因是縱走行程總要考慮不可預測的變數致而掠過不停。

10:30繞過幾許之字彎道拉繩上坡,高大雨傘般的相思樹迎風飄動景緻甚幽甚美,天氣好時這裡可以遙望大台南平原甚至海岸線,告訴各位山友:整個烏山稜脈這裡是最高點,稱799峰,三角點海拔799公尺‧‧

往南續行必經一片茂密高大的芒草林,此地夏季頗為難行,過此茂林地帶可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枕頭山微坡台的衛星定位天線,這可是為鎖定犯罪者行跡而設,很少人知道此事,通常都以為這是平常的手機傳輸平台。這裡更有美麗的風光可欣賞,立於稜線東望楠梓仙溪﹝甲仙溪﹞蜿蜒的九曲涓流及遠方隱約的中央山脈,山巒起伏美景如畫;西可眺望嘉南平原及遙遠的海岸線,從此往南續行沿途都有甚佳展望,然後有段細稜線有些危險應拉緊繩子,因右邊懸崖絕不能粗心,經過一段v字型的山凹處,賣菜義﹝註:60年代台南地區傳奇性人物,赤腳進銀行的大地主﹞的土地公廟已然不遠,這是今天大縱走的中途站。

11:30我們抵達這裡,我告訴身邊隊友在此休息個120分鐘,夠久了吧,滿身大汗的楊長舉卸下重裝,換穿上衣後又開始忙起他的茶業來,陳先生也拿出些口嚵品分吃,在此午餐的山友不少,也有純觀光的朋友來此野餐,此地一般車輛可達,山下是有名觀光寺廟紫竹寺,每天總有各地的遊覽客前來進香,過夜的香客通常會早起爬爬附近錯縱的登山步道。

13:30再往南前行,這裡有個攤販聚集區,冷熱悉聽尊便,過此是個稜線上的小公園,碑誌要人強身建國?也對。然後再續行沒有幾步就有一堆亂石廢墟,這是三十多年前建造的山中纜車山頂點,也就是烏山的原始地標──金光山赫赫有名的『四層樓仔』,後來日本技師視察認為坡度過陡而停建,再經多年荒置日月風霜侵襲,在一次的連日大雨土石滑落下崩垮,當時是地方大新聞,轟動一時,隔日我驅車前往現場觀看,就像電影裏憑弔古戰場一般滿目創夷,萬物又歸於塵土,令人無限噓唏!

又是小土地廟,右側可直下紫竹寺的石階步道,甚為熱門老少咸宜,廟旁的石亭是遮風避雨的好所在,過此,沿著稜線石階緩坡上行,14:00來到另一條紫竹步道口,旁置木椅可乘坐8人,不過因風勢大很少人在此逗留,我一直控制著縱走時程,深知山區的午後夕陽不久將會西沉,因此加快腳步,好在身旁隊友都是老手避並不覺累,14:20來到‧‧又是土地公廟,旁有民舍跟涼亭,右下是往龍湖寺的步道,坡度很陡,龍湖寺是地方信仰中心,五丈高的觀音菩薩在平地隱約可見,為一香火鼎盛的寺廟,旁邊是烏山的獼猴區觀光景點,遊覽車可抵達,不買門票不收費,春節時有空可去看猴也順便給猴看看。

   14:40石松子山雜林叢生沒有展望點,下坡處接上產業道路,直走小上坡有指示路條,這條小徑是冷門步道,看來秋冬或初春尚可走走,一到夏季尺步難行,還好,野草並不很高,走過了這段雜細步道接著似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感,15:10抵達桶頭山,美麗又高大的相思樹迎風飄蕩搖曳生姿,林相甚為幽淒清,沿稜盡皆相思,不由讓我起了詩興:『相思生桶頭 千載不知愁 白雲空攸攸 山友林道走』,沒錯,這段我曾掛上吊網消磨整個下午的優美林道,確實就是這麼迷人!

   經過第一個A線步道口﹝稜線﹞有林務局的指引路碑寫著「龍麟步道」,名如其份啊!再不久就可看到龍麟顯現,在此沿稜步道行走,兩邊的展望是無遮的,東邊是一望無際的起伏山巒及村屋瓦舍,天氣晴朗時可遙望到中央山脈跟籐枝森林;西邊近看308高地月世界,遠觀嘉南平原及遼闊的海岸線,並可看到興達港的火力發電廠。

王爺崙這個三角點海拔?忘了,大概是350公尺左右,他日明確後再行補正,上方有座360度的木造展望平台視野極佳,立於高點雄偉壯觀,此時15:30亦不宜遲,過了白牌電台天線﹝白牌即地下之意﹞,龍麟奇隱約可見,這段300公尺的坎坷路程有時還頗像真實人生,深潭無波若沒有經過風霜雪雨的攪盪又怎能產生漣漪激起美麗的浪花?走著,走著,上上下下,對面山友互道你好,這是段熱門路線,平常假日上百輛車擠滿山下停車場,今日已晚,稀落聊寂的三兩登山客可能也是今天的末班車,倦鳥歸巢去了。

16:00來到長青嶺﹝泡茶、野餐好地方﹞,烏山大縱走整條稜線的尾端,過此後沿路下探,約有300公尺落差長路段的產業道路,大家在此綁上護膝繼續前行,因長下坡恐傷到膝蓋關節因而此我告訴同行隊友以平常腳程即可,千萬別以為下坡不用體力就加快腳步,這很容易傷到關節,主要是揹著10公斤的背包,承載下重力加速度,每走一步就加壓膝蓋一次,如果走更快壓力更大,那是會受傷的 。

走過許多之字形產業道,越過崩山路段,17:00夕陽已西下,山村暮色夜晚將臨,終於抵達金馬寮停車處,完成烏山大縱走整個行程,為幾天後的南橫之行先做暖身,雖全部時間用去九個小時,但中途休息吃飯也用了兩個半小時,加減乘除只剩6.5小時,無硬啦! 之後,長舉駕車載我去台20線那邊的雲山寺取車,然後八個輪子又平安的滾回台南‧‧‧’﹝註:下大雨後取消向陽山之行﹞ 2010.01.13補撰http://tw.myblog.yahoo.com/cmh26995 陳老師登山小隊



附註:為了網友山友的一在期許,敬邀您賞閱『獅額山』的雲龍雲景及『桶頭山』美麗風光‧‧‧彼此分享山林美景的快樂,並於近日中徵得台南縣政府南化鄉公所建設課同意,俟其資料蒐集完成匯整後,交由陳老師登山小隊再行補述於內文,期對『烏山』的歷史淵源做更為翔實的人文記載。


烏山:泛指『男庄』東方之山脈,地理名詞為「大烏山」,屬「霍比亞湖山脈」的支脈,以此出森林茂密,任何時候都烏黑陰森而被稱做『烏山』,謹此補述2010.06.06

照片:請點閱陳老師登山小隊部落格看圖文並呈的版本 (含音樂)

http://tw.myblog.yahoo.com/jw!JD0JUw.RHR9HWFsvFjHZUw--/article?mid=196&prev=197&l=f&fid=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