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屏科大雲豹小組一人失蹤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2003.09.03 中國時報
黃振國/台東報導


從屏東出發進入大武山區,研究台灣雲豹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雲豹調查研究小組」,落水的兩位成員潘怡如、李靜峰已尋獲,並由空中消防隊派出救難直升機前往山區接運下山,安全抵達太麻里安頓;另一落水的顏敏如仍尋覓無蹤。

屏科大雲豹調查研究小組八位成員,由領隊姜博仁帶隊,日前從屏東方面進入大武山自然保護區,進行九天的台灣野生動物調查,及針對雲豹棲息狀況等研究,未料卻在快結束行程時碰上杜鵑颱風來襲,山上一日起豪大雨不歇,打亂了原訂行程。


因為山區暴發山洪,一行人急著趕路下山,領隊姜博仁說,上山之前並沒有任何颱風警報,但仍隨時注意低氣壓的變化,直到當他們快結束調查工作時的前兩天,颱風已來襲,所以才結束行程,緊急下山。

但在涉溪時,有三位成員不慎被高漲的溪水沖走,李靜峰、潘怡如兩位自行游回岸上,但顏敏如(廿三歲)被激流沖走,不見蹤影,成員驚駭莫名,並作出求救動作,已渡溪的僅姜博仁、張星雯、吳政翰、陳貞志,及陳中信五人下山,入夜後抵達金峰分駐所安頓。

台東縣消防局、救難大隊及金峰分駐所員警昨天一早就聯繫上脫隊的兩位成員,九點多鐘即兵分二路進入山區,直奔待救成員山區搜救。

原本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因山區豪大雨不斷,坍方處處,耗時加倍,所幸二位成員所處地點剛好有一座工寮可棲身,安全上暫時沒有問題。獲救下山的李靜峰對於同伴遭激流沖走感到無奈,尤其百感交集。

消防局一大隊隊長林建誠在金峰分駐所指揮上山救難事宜,成功救下待援的兩名學生,但對於落水的顏敏如下落仍尋覓無蹤。

所有回覆

  • 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生顏敏如 失蹤 記者施鴻基、田德財/連線報導 2003/09/02 聯合新聞網 中度颱風杜鵑來襲,花蓮縣瑞穗鄉民蕭朝發被鐵絲纏頸死亡,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生顏敏如在台東縣越溪時失蹤。顏敏如是和七名同學到山區研究野生動物,昨晚跨越台東縣太麻里溪下山時,因溪水暴漲被大水沖走,另有一男一女受困,台東縣消防局太麻里分隊試圖以拋繩槍繩索救援,但因通訊中斷,山路又坍方,到昨天深夜仍不知是否救出兩人或找到顏敏如。 死亡的蕭朝發(五十二歲),昨天冒風雨騎機車返家時,途經光復鄉自強外獄監前產業道路,因路邊的大型招牌被強風吹倒,招牌的鐵絲不巧纏住他的脖子,不幸窒息死亡。
  • 台灣日報 屏科大女研究生遭水沖走 (台東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大武山「中大型哺乳動物」追蹤小組,昨天傍晚返回台東金峰鄉時,女學生顏敏如遭到暴漲的河水沖走,台東縣消防局已經冒險進入山區搜尋,不過直到晚上十時仍無所獲。 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研究所五名研究人員顏敏如(二十三歲、女)、陳貞志(二十六歲)、江博能(三十二歲)、李靜峰(三十三歲、助理)、潘怡如(三十二歲、女),從事大武山中、大型哺乳動物的研究,主要工作是追蹤台灣雲豹。 脫困的江博能表示,他們五人是在八月二十五日進入大武山區從事研究,預計九月一日返回。昨天晚上六時許,他們在金峰鄉嘉蘭村檢查哨不遠處,正要越過馬如耳溪時,顏敏如遭到大水沖走。 江博能表示,當時陳貞志先過河,接著由他和顏敏如,河水忽然暴漲,兩人遭到洪水沖走,他奮力游上岸,顏敏如則體力不支遭到大水吞噬。李靜峰、潘怡如見狀則在原地。 江博能和陳貞志下山後立即向台東縣消防局求救,台東縣消防隊和替代役、義消二十餘人晚上冒險進入山區,李靜峰和潘怡如目前還受困馬如耳溪對岸,但是安全無虞,顏敏如則仍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