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Windyty.com 動態天氣網站可讓山友早日掌握颱風


Windyty.com 是一個動態天氣的網站,可預測 12 天的氣象資料,當然時間越遠,誤差就會越大。但上次 7/8 襲台的尼伯特颱風,該站在 6/30 就計算出會形成颱風並且侵台,當時美國海軍氣象台都說西北太平洋無任何低壓擾動形成呢!


今天 7/25 我在該站上,又看到數學模式計算出,7/31 菲律賓有颱風。雖然預測是朝海南島前進,但外圍環流可能影響台灣山區的氣候,而且路徑說不定會生變,提供給大家參考。




文章附件

  • Windyty.com 預測 7/31 會有颱風逼近菲律賓

所有回覆

  • 記得上次大霸因颱風封山五年,好不容易等到大鹿林道東段修好後,雪管處宣布要開放時,卻遇上颱風,連一天入園都沒成,林道就被颱風摧殘,繼續封山將近一年才開放。

    最近大霸線又封山幾年了,好不容易盼到今天 7/25 大霸線又值重新開放申請, 從 8/2 開始可以入園。希望颱風不要來搗亂,離得遠遠的,歷史不要重演。即使颱風沒來台灣,但萬一發了海上警報,入園許可還是通通會被取消作廢。

  • 氣象局的一週天氣預測圖也在菲律賓附近畫出低氣壓。而且台灣被四個低壓包圍。希望附近的水氣都被四個低壓吸走。

  • 路徑好像又變化,真的要朝台灣來了ㄟ!難道是大壩的魔咒嗎?



  • 7/27 氣象局也做出類似模擬



  • 但 windyty.com 7/27 修正了模擬,颱風 8/1 似乎不會在菲律賓東方形成,反而台灣東方太平洋逐漸成形。幸好!應該不太可能威脅台灣。




  • 雖然好像前年就開始用這個,不過多在即將登陸前和登陸後觀察。


    這次,幾天前氣象局就説影響台灣不會很大,昨天也這樣說,所以其實天氣週報對台灣山友足敷規劃和應變,包含上回大家說日本最準,問題還是差太多,所以只能説天氣多變化,不變就不是天氣了。


    昨天和今天氣象局週報都寫直接影響台灣機率偏低,上回狀況,在7/4-5應變通常來得及。當然上山若有其它變化,若沒電信業者訊號,保險一點,推薦個人的衛星電話氣象預報免費回傳系統服務。^_^

    大雨豪雨雷雨等特報,還有國際太空站觀測資料目前仍自己用,尚未導入系統。



  • 感謝分享,這兩天在俄羅斯爬Elbrus也用上這個網站

  • 謝謝兩位的回應。哇!已經好久沒有和 tzou 兄交換意見了。


    我並非指銀河颱風,而是下週一可能形成的颱風。winyty.com 可提供 12 天的氣象資訊,對於要申請長程縱走的入園,很有參考價值。雖然誤差較大,但至少比氣象局多了五天資訊。因為入園申請通常至少要在七天前,此時氣象局的資料只有概略性的長期預報可用而已。


    7/28 windyty.com 對下週一的氣流模擬如圖,可能介於熱帶低壓和輕度颱風之間(從動畫可以看出,幸好有其他低壓分散了氣流,減低它的威力)




  • windyty 還模擬出 8/3 颱風,在台灣和日本之間行進緩慢,西南氣流很可能為西南部帶來不少雨量。颱風或低壓在那個位置停滯,夏天常常會引進西南氣流,八七水災就是這樣引起的大災難。



  • 氣象局 7/28 晚上對下週一的模擬



  • 原來指另一個低壓,圖還真需要一些背景知識解讀。XD


    自己抓的文字紀錄(天氣週報)資料
    7/27:如上。
    7/28 22:18:

    【天氣週報】

    未來一週(30日至8月4日)西半部溫度大多偏高,最高溫約從34到36度,而且 

    大部分區域缺乏降雨的降溫效果,高溫時間會顯得較長,悶熱感受也容易持續到入夜之 

    後,建議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或熱衰竭等熱危害發生;東半部在下週日(31日)之 

    前最高溫約33、34度,下週一至下週四(8月1日至4日)由於雲量增加,最高溫 

    有機會略降至31、32度。週六、下週日(30日、31日)各地溫度還是偏高,不 

    過有南方的水氣影響,天氣會較為不穩定,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不再 

    只是午後才下雨,而午後雷陣雨的範圍也會比較廣,除了各地山區之外,中南部平地午 

    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生的機率,提醒大家午後雷陣雨容易出現局部較大雨勢,尤其 

    到山區活動要多注意安全;另外,由於大部分區域缺乏降雨的降溫效果,高溫時間會較 

    長,悶熱感受也容易持續到入夜之後,建議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或熱衰竭等熱危害發 

    生。下週一至下週三(8月1日至3日)由於南方可能有熱帶系統帶來水氣,迎風面東 

    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不過熱帶系統未來的發 

    展仍有很大的變數,帶來的水氣狀況也會有所不同,建議隨時更新最新的天氣預報資 

    訊。下週四(4日)除了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下雨的時間不侷限在中午過後之外,其他地 

    方又恢復為午後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由預報資料顯示,月底前後在菲律賓 

    東方海面將會有熱帶系統發展,但對其形成的時間及位置仍有些分歧,也因此,其後續 

    發展與移動的狀況仍有相當大的變數,氣象局會密切注意其發展,也請大家留意氣象局 

    發布的最新天氣資訊,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也要特別留意。

    7/29 11:50:同上。

    7/30 11:50:
    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於一兩天內發展成輕度颱風,未來幾天臺灣附近的天氣變化即受到它的影響,但是隨著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位置及環流大小不同,各地降雨時間及雨勢也會不同,目前預測它較高機率是往西北方朝南海移動但仍有不小的變數,提醒未來幾天有安排活動的朋友要留意最新的氣象資訊,氣象局也會密切關注它的最新動態。週日(31日)低壓外圍的東風帶著水氣接近,西半部位在背風側,天氣變化還不大,氣溫仍然偏高,尤其北部地區受氣流越過山脈後的沉降增溫作用影響,可能出現37度左右的高溫,午後山區及中南部地區也要留意短暫雷陣雨;而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天氣則漸轉不穩定,開始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週日至東半部活動的朋友要攜雨具備用。下週各地的天氣型態會變得不穩定,和本週有不小的差異,且從週一起東南部到中南部沿海易有長浪,有安排海邊活動者要特別注意安全:下週一、下週二(8月1日至2日)可能會是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較為接近、影響也相對明顯的時段,迎風面東半部、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且要注意局部性的大雨,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週三之後(3日至5日)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預期將漸漸遠離,但仍會為臺灣附近帶來偏南風以及水氣,因此迎風區域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斷斷續續的短暫雨,而其他區域則是要留意午後雷陣雨。


    天氣本來就是多變的,預測永遠是預測,只能在份際之間進行評估。

    ---------------------------------
    windyty 還模擬出 8/3 颱風,在台灣和日本之間行進緩慢,西南氣流很可能為西南部帶來不少雨量。颱風或低壓在那個位置停滯,夏天常常會引進西南氣流,八七水災就是這樣引起的大災難。

    ---------------------------------
    你看這一會兒不又是這樣的預報了,有危機意識很好,但是當變數還很大的時候,變成莫名擔憂或者因此消滅計畫就不好了。^_^,申請後也有可能因為海上警報的假動作被請下山,一切還是要見機行事,但海上警報還是預先下山為妙,這年頭氣象預報狀況應已經足敷應變,真的不要有人再說躲山上比較安全,或許是,但是下山呢?熱門步道都會山徑削下去呢。



  • 謝謝 tzou 兄的再次回應。


    天氣系統的本質就是渾沌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預報越多天,模擬誤差的平均值就越大,所以必須靠即時觀測與重新計算不斷地調整。即使統計上有九成的機率,也需要樣本數達到一定數量時,結果才會接近期望值,單次樣本的結果可能是剩下的一成。當隊員要請假多天來參加活動,我總是希望他們可以上山好好享受假期,因此在帶隊出發前,要盡可能蒐集資訊。即使上路後,在不可回頭前的最後一刻,有最多的資訊可以做決定,無論最後氣象預報準或不準,因為那不是可以控制的。

  • 颱風雖沒來台,但外圍環流還是可能造成災情。很不幸,中橫 169.7 k 落石擊中遊覽車,造成一死三傷。台視新聞的報導



  • 極端天氣與風險評估真的是越來越需要注意。

    今年六月劍潭上大崙頭經梅花山再風櫃嘴七星山,天氣超變化,不到10點半就大雷雨。隔一個月七星山發生死亡雷擊事件。

    七月在山中一早開始觀天氣。


    一直悶不出,直到下午兩點多下山,看到遠方兩個方向在下雷雨,其中西方的大同山區,晚間報導死亡雷擊事件。

    https://theta360.com/s/pvGrdzhI7rMn8gkI7wXKCcNL2


    今天山中天氣也是十多變,收收衛星簡訊,其中特報個人覺得還蠻具即時參考價值,未來有空再整合到衛星電話登山天氣預報警報回傳系統中。


  • tzou 兄的成果對山友和從事戶外活動的朋友會有很大的幫助。


    剛剛看了 windyty.com,發現下週可能會有颱風形成,但不知是否對台灣有影響?

    預計 8/2 颱風就會成形,而且是兩個,8/3 時威力會增強。


  • 如果要爬高山.可將高度設定在2400公尺

    他跟平地的氣象資料不太一樣

    我習慣看1.風速(如果有紅紫色在台灣上空要小心)2.雲層.降雨(如果有紅紫色在台灣上空要小心)3.氣壓(如果高低壓氣團交界處在台灣上空要小心)

    使用多年.準確率感覺還不錯

  • 謝謝普拉兄的建議。

    除了奧麥斯颱風之外,過幾天又要生成颱風。但預期可能走得很慢,也許會有變化。今年八月颱風的行進路線都很奇怪!生成地點的緯度也都不低,好像有點反常。



  • 看一下我的賴


    加入我  我們一起聊聊登山的樂趣


    L I N E 96yzz


    WeChat:pengtongtong789


    Telegram:chen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