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討論區

九州登山行程紀錄(5)祖母山


11月16日 大分→豊後竹田←→祖母山
0646 在大分車站搭第一班走豊肥本線的普通車。這邊比較熱鬧,學生多很多。
0758 抵達豊後竹田車站。一時之間沒找到公車站牌,向火車站的人詢問,他們的服務態度很好。
0826 牌子上寫著「祖母山登山口」的公車開來了,我跳上公車。大背包就放在車站的一個角落。公車一直到我下車都只有我一個乘客。
0850 抵達神原登山口的巴士站─上井手の上。向司機詢問回竹田駅的車班,他說只有下午一點與六點兩班,看來我得傷腦筋了。
0900 沿著大馬路往南走,大概走200公尺就會過橋,橋頭有個指示牌寫著九州自然步道,往祖母山7.3公里。此後跟著指標走在坡度稍斜的柏油路上,這是一條路況極佳的林道。
0924 走到林道岔路口,主線直行往高千穗、宇目、小國,登祖母山要左轉比較小條的林道。接下來就進入造林區,有人正在伐木,林道路幅只有一輛車的寬度。右手邊的小溪十分美麗,各種顏色的葉子把山谷染成七彩,因此下溪去拍照。
0940 走到一條岔路。沿著山徑可以經過一合目瀑布直達一合目駐車場,若走水泥路比較彎。我沿著山徑走。
0945 這裡有個落差18公尺的一合目瀑布,還不錯看。
0951 一合目停車場,可以停20輛以上的車,這裡也有個嶄新的廁所。水泥路還沒完,繼續沿著水泥路上行。
0954 又走到岔路口,指標寫著往祖母山還有4.2公里,往神原3.1公里,我已經走3.1公里了嗎?直行沿水泥路是林道,登山徑自此開始,在造林區裡之字形緩步向上,感覺和從南湖登山口上多加屯山有點像,只是沒有那麼陡。
1004 聽到「吱」一聲尖叫,有一頭鹿從右手邊山坡上受驚跑掉了。爬祖母山的人好像比較少,運氣很好。這段路已出造林區,山徑上滿是落葉,若不是有許多指示牌,還不太好認路。整個山是金黃色一片,感覺頗為蕭瑟。
1015 五合目避難小屋。此處距祖母山尚有3公里。
1123 從五合目避難小屋開始,就沿著支稜一路爬坡,可能爬太多天山了,走得很累。國觀峠海拔1486公尺,是個很寬廣的草坪,草坪上有尊引路的地藏菩薩。此處可眺見祖母山山頂,可惜今天是陰天,看起來朦朧一片。
1206 登頂祖母山。祖母山高1756.4公尺,山頂有個一等三角點。山頂上有五、六個登山者。在上山頂前10公尺處,有條往北谷登山口的路,那條是登頂最快的路線。天氣不好,本來想眺望九重山(北)、阿蘇山(西)、傾山(東)的,結果什麼也看不到。
1215 在山頂上吃三明治後就下山去了。
1224 九合目避難小屋。這個避難小屋比五合目的好太多了,不過也要付費,採誠實繳納制,沒有人看管。這裡有幾個年輕人在聊天。從這裡有路可以下上畑,但有沒有公車可搭下山則不知道,我向幾個年輕人詢問,看他們一頭霧水的樣子,我想還是原路下去吧。
1243 回到國觀平。
1320 上山時很陡的路,下山就走得很快,不久就走到從五合目上山以來第一個過溪點,不過是乾溪,路徑不明,要小心認路。
1327 回到五合目小屋,在這裡吃糖果、三明治,小憩一下。
1350 回到山徑與水泥路岔路口。
1420 回到神原溪橋頭。
1425 回到公車站牌旁。坐了一下,想如果在這裡等六點的公車,還有三個半小時,不是都長蜘蛛絲了?乾脆走出去看看,一來可以省錢,二來可以試試在日本搭便車,於是起身就走。
1534 這裡有座古橋,有塊牌子寫被工程界列入名橋。我一路攔便車十輛以上,都沒有人理我,真是可憐,走得腳痛腿痠。
1610 走到長瀨橋頭的公車站,不走了。
1630 搭到從白水水壩出來的公車,至少有早一點出去。
1650 回到竹田車站。我上山時車資是550円,下山付310円,我走了一個多小時,省下240円,也還算不錯了啦。竹田市在辦「竹樂」節,市區多條道路封鎖改為人行徒步區,我揹著大背包在市區內穿梭找旅館。
1720 找到一間稱為「吉富」的商業旅館,收費5800円,好貴!

所有回覆

  • 祖母山是此次登山中,與宮之浦岳相同,較為深遠的山,二座山也都很有中級山的感覺。
  • 祖母山與傾山同被劃入「祖母‧傾」國立公園中。
  • 本谷登山口距山頂最近,但也可縱走傾山,花上2天的時間。
  • 很有參考價值。天涯遊子人生豐富彩色。可喜可賀。如不懂日文,有無這樣的團體或人可結伴同行?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