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奇萊南峰及南華山(Mt. Qilai South Peak and Mt. Nanhua)

活動日期
2013/6/9 - 2013/6/10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奇萊南峰及南華山

時間:102年6月9日~10日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

隊員:謝老大、阿忠、黑曼巴、薑老、粉鳥兄及Sakuli共6人。

記錄:Sakuli

簡介:百岳2座  奇萊南峰3,588m,十崇之一

                南華山3,184m,八瘦之六

 

前言:這趟行程起因於浩子mail告知天池山莊已興建好並於5月中下旬開放,謝老大得知後就直嚷嚷說新的山屋蓋好後就要去住一晚,因此決定安排去走奇萊南峰及南華山,晚上就住新落成的天池山莊,本來打算來個3天2夜逍遙遊,但黑曼巴表示這裡一般都安排2日,希望以2日完成,經討論後含車程以2.5日定案。

 

D1-6月8日星期六             高雄--廬山--春陽溫泉山莊(C0)  天氣:晴

14:20高雄出發--埔里酒廠--霧社晚餐--廬山春陽溫泉山莊。

 

D2-6月9日星期日        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C1) 天氣:晴轉陰、起霧

05:00起床,06:15早餐(春陽山莊-清粥小菜),7點多離開山莊。

08:23屯原登山口(2,041m)重裝出發,沿途青山綠水,風景美不勝收,此段到雲海保線所的能高越嶺古道大多為平緩山徑,起伏不大,走起來輕鬆易行。

09:38雲海保線所(2,360m,約4.4k),遇到兩位親切的腳踏車騎士,其中一位老家是在旗山,算是同鄉的,就這樣閒聊起來,並一起合影留念,此處花木扶疏,佔地寬敞,前方視野展望不錯,手機亦可通,故這裡是往能高山區的第一個休息點,大部份的登山客都會在這裡休息,以便應付後面的高繞路徑及大崩壁,因為再往後的路徑已沒有像這裡如此漂亮又寬敞的休息地了。不久台北那團能高~安東軍縱走的隊伍也來了,山上也下來好幾位腳踏車騎士,整個保線所變的好熱鬧。

10:08 go!休息夠了,也該走了。

11:08約7.5k,再度遇到那兩位騎士在這裡休息,我們也停下來小休。

11:20 go!

11:45 約9.2k轉彎處午休,錯過了8.8k山壁水源處的午休地,因此在這裡煮中餐,缺點是這裡似乎是風口,一直有陣陣的冷風吹來。

12:26 go!不久路過10.5k的瀑布,應該是此段古道最後可取水源之處(之後的瀑布水流從吊橋下流過,難以取水)。

13:26抵達天池山莊2,860m,新完工落成的木造兩層樓山屋,感覺很不錯,屋簷騎樓下,大門及廊柱左、右兩側共有四排長板凳,進入大廳,大門兩側靠窗處也各有一排長板凳,可以讓登山客輕鬆地放下背包,這是貼心的設計,進到屋內還可以聞到陣陣木材的香氣,顯然這棟山屋還是很新的,一樓挑高的大廳放了八張長桌及數張木椅,可以當飯廳及交誼聽使用,牆壁則張貼了能高~安東軍及奇萊南峰、南華山的登山路徑、地圖及時間,還有這些山岳優美的風景圖片,讓人有很想登山的感覺。大廳左側是給登山客使用的廚房,設有不鏽鋼流理台及洗水槽,還有幾張木椅供炊煮時坐著,中間則是管理員室,右側則是3間12人房,房間內的床位有鋪設床墊(類似兒童遊戲間鋪在地面的組合墊子),雖然稍微硬了些,但若沒帶睡墊也無需擔心晚上睡覺時背部會受寒,上、下舖的床位其床頭都有架設置物架,方便登山客睡覺時放一些隨身使用的東西(例如保溫瓶、頭燈等),而無須放在床舖上,避免被壓到,另外與床舖對應的則是6排的三層置物櫃,可以放大背包等登山等用具,解決大背包等物品放置的問題,種種貼心的設計讓屋內空間不再雜亂,此外屋內還裝有電燈(以太陽能供電),雖然不夠明亮,但總是讓人感覺很溫暖。

再往二樓,則需換下登山鞋改穿拖鞋上去(山莊有準備許多藍白拖供山友換穿),這是為了保持二樓的環境整潔所規定,我覺得這點很好,這樣山屋比較能夠保持乾淨,但我認為如果仿照日本山屋的做法,規定一進到山屋時就要換穿拖鞋,把登山鞋放在專用的鞋架上,這樣山屋一樓的地板也能夠像二樓那樣保持乾淨,畢竟一棟山屋蓋的這麼漂亮,應該要好好維持才是。往二樓則是5間8人房及6間4人房,房間設備與一樓一樣,只是沒有分上、下舖,但置物櫃的中間那層設有衣架桿,可以吊衣服,這是1樓房間所沒有的,而且無論是4人房還是8人房,每個人都可以分配到一排3層的置物櫃,堆放的空間顯然比12人房多。

今天是星期日,只有34人登記住山屋,相較於前一晚屋裡、屋外都客滿的情況,今夜然冷清多了,莊主阿雄為我們安排在1樓的1203室,讓我們擁有較寬敞的空間,感謝啦!

午休到2點半,我們輕裝前往位於縣界的「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紀念碑朝聖,2公里多的平緩古道,約40分抵達紀念碑,可惜的是仍然是濃霧遮天,無法看到中央山脈的美景,否則在這裡泡茶聊天應該可以渡過一個很愜意的下午,原本想說若時間充裕可再前進到舊東西輸電線路63號鐵塔看風景的念頭也頓時煙消雲散,拍照休息後回山莊。

晚餐後我們在大廳泡茶吃點心,並邀請莊主與我們一起聊天,由於看到管理室有一把吉他,所以就拱他彈吉他唱歌,莊主禁不住我們的起鬨,拿了吉他進而展開了一場為時約40分鐘的娛興節目,大家一起唱了好幾首膾炙人口的歌謠,唱的很開心,鄰桌能高縱走的山友也一起來同樂,大家high到最高點,感謝莊主讓我們在山莊渡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除了忘卻上山的辛苦,也為大家明日的登山行程寫下祝福。

 

重裝:屯原登山口--13.1k天池山莊。

輕裝:天池山莊--約2k縣界叉路--0.075k「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紀念碑--0.075k 縣界叉路--約2k天池山莊,合計約:4.15k。

D2-6月10日星期一  天池山莊--天池--奇萊南峰--天池--南華山--天池--天池山莊--屯原登山口--回高雄     天氣:晴轉陰、霧

02:30起床,吃早餐後整裝準備出發,莊主說若要看日出,2點半就得起床。

03:45出發,前一個隊伍早就出發了,我們比較會拖,至少晚了半小時才走。

04:24天池,真令人感到意外,步伐不快卻不到40分鐘就到了天池(路程1k),池水已乾涸,充當臨時用的直昇機停機坪,到這裡已擺脫了濃密的森林,來到寬廣、綿延不絕的翠綠箭竹草坡,往奇萊南峰還有2k的路程。

04:45經奇萊南峰下塔羅灣溪源頭。

05:19登頂奇萊南峰(Mt. Qilai South Peak,標高3,358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496號,名列十崇之七),由於風勢有點大,因此山頂展望時好時壞,但過了一陣子,雲霧消散,360度視野展望頓時好了起來,北面是合歡山區及雲海,東北面則可見奇萊北峰、中央尖及南湖大山,東面也有一片雲海,南面則是擁有漂亮草原坡的南華山,能高山主峰被雲霧鎖住,其與南華山之間的鞍部則有雲瀑不斷地流動著,非常動人,再往後則是當年讓我吃盡苦頭的能高南峰,此時此刻看到這樣的美景,令人大呼值得,有點不太想下山了。

06:02下山。

06:25奇萊南峰下塔羅灣溪源頭休息泡茶休息。

07:09往天池

07:21天池,往南華山1.4k。

07:49登頂南華山(Mt. Nanhua,又稱為能高山北峰,標高3,184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42號,名列八瘦之六),可惜山頂雲霧籠罩無視野(上次來也是一樣,奇萊南峰有景,這裡就沒景),冷風不斷地吹襲下,在避風處稍微休息後即下山。

08:10下山

08:33天池

08:55天池山莊,吃麵補充體力後整裝準備下山。

10:31重裝下山。

11:30 8.8k山壁小溪流處休息(此處可於上山時在此午休)

11:43 go!

12:44雲海保線所(約4.4k)

13:05 go!

14:10屯原登山口(回程經過1k處,有一新的崩塌處,經過時還偶有落石落下,小心通過即可)。

輕裝:天池山莊--0.1k天池山莊與奇萊南峰叉路--1k天池--0.7k奇萊主山與奇萊南峰叉路--1.3k奇萊南峰--2k天池--1.4k南華山--1.4k天池--1k天池山莊,合計9k。

重裝:13.1k。

後記:這次的行程雖然有點趕,但大家還是盡力完成了,下山了,偶爾想起山上的點點滴滴,還真是令人難忘哩,但下一個目標是哪裡呢?有人已經開始蠢蠢欲動了。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哇,聽起來天池山莊真的有高級到

    要早點去朝聖一下

  • 是的,以目前臺灣的山屋(新落成的排雲除外,因為還未開放)來說,這裡已為登山客做出許多貼心的設計,顯然山屋的興建已經大有改進,雖然距離日本及神山的現代化山屋仍有一段距離,但我相信距離已越來越近了,況且莊主也會不定時燒開水給登山客使用,雖然未必滿足大家的需求,但也讓我們省去一點燒開水的時間,而且在屋內相對感覺溫暖,大家對熱水的需求不似在其他地方那麼大,晚上睡覺溫暖到兩腿直流汗,睡袋只好用蓋的不再包起來,相信住過新天池山莊的登山客應該會很喜歡這裡才對。微笑

  • 請問1K處塌塔,有照片嗎??感謝

  • 請問1K處塌塔,有照片嗎??感謝

    抱歉,因為當時有下毛毛雨,所以相機收起來沒照相,是古道上方土石鬆軟導致崩塌堆落在古道上,範圍約有10公尺長,經過當時仍有細小石塊從上面掉落,這幾天若有下雨仍應注意,上山前請先留意天池山莊網頁公告

    "目前緊急封閉搶修,預計6月25日開放通行"

    http://tconline.forest.gov.tw/news/index.php?mode=data&id=38

  • 我是6月13日最後出來的山友,感謝李莊主一家大小的幫忙

    這是1K崩塌的相片

  • 我是6月13日最後出來的山友,感謝李莊主一家大小的幫忙

    這是1K崩塌的相片

    感謝 ~
    從13-18日都有下雨,所以路是真的危險
    一句話『山永遠在那裡』~不急於一時 

  • 我是6月13日最後出來的山友,感謝李莊主一家大小的幫忙

    這是1K崩塌的相片

     

     感謝YY , 這比我們10號出來時崩的還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