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觀音山東北峰(台中和平)、雪山坑山北峰、南坑山西北峰(未成)與士林山北峰-苗栗【泰安】基石巡禮篇25

活動日期
2015/7/25 - 2015/7/2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類型
» »

觀音山東北峰(台中和平)、雪山坑山北峰、南坑山西北峰(未成)與士林山北峰-苗栗【泰安】基石巡禮篇25

日期:104.07.25

成員:風大、孔孟子、阿祥、信堯、振昌與小李

紀錄:小李

六約幾位山友去台中與苗栗交界處撿幾顆後來發現的基石,首先的觀音山東北峰森林三角點,上山走21分鐘難度不高;第2座的雪山坑山北峰森林三角點,文達兄找到已有11年,因位於偏遠的山區、幾乎無山友紀錄,最近師公吉兄利用其北面的產道上登,走此路線上山只要34分鐘,輕鬆入袋;第3座的南坑山西北峰森林點,此山找不到山友紀錄,計畫走北面的支稜上登,探路找不到理想路線,因時間不足放棄;第4座的士林山北峰專賣局樟林地界34號,係2年前出土的,此行另闢果園捷徑,上山走10分鐘,輕鬆的小山。

二、行程簡介:

1、觀音山東北峰: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標高1010公尺,森林三角點。

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走台13線南行,於義里大橋前左轉鯉魚潭堤防道路往卓蘭方向走11K,穿過台3線後續行堤外道路走約10.3K至白布帆大橋與山友會合;過橋後左轉東崎路二段(中47線)北行走1.4K至烏石坑橋前【0K】,左為主線不取,取直烏石巷往烏石坑走0.7K叉路;取右小產道上山至1.6K叉路,取左行至約2.3K叉路,取左大轉彎續行至2.9K重要叉路,電桿為「烏石枝161」號,眺望馬克連稜等;二線均可上登,直行水泥路往果園因有鐵門不取,取左土路(有鐵門未鎖)走0.37K叉路停車(約3.3K處),高867公尺,電桿為「烏山分17613」號,有片優美的杉木林。

取右土路盤繞往上,此段路除非有7777高超的技術很難開上來,竹林土路走約0.35K叉路,取右續行至約0.8K的路底,右入竹林內不明顯小徑走6分鐘至山頂,芒草中先找到觀音山東北峰的山字水泥柱;往右(東北向)往稜尾走約35公尺,找到觀音山東北峰森林三角點,位於稍低處的竹林空地中無視野,基石露土不高;此點係文達兄來了數次方找到,沈寂了89年的基石風華再現,上山走21分鐘,此山往返費時57分鐘。

 

2、雪山坑山北峰: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標高1150公尺,森林三角點。

由觀音山東北峰回至中47線的烏石坑橋頭,右轉過橋走東崎路二段(中47線)往麻必浩方向走11.4K至永安橋前【0K】,叉路口有「美富安」露營區的指標,右轉麻必浩溪畔的道路走約0.21K叉路,右轉往「美富安」續行至約1K叉路,電信桿為「永安枝3右分20」號;右轉小水泥路往上,沿途清理倒竹、落石等,勉強通行至約2.1K大轉彎處停車,高942公尺,前方路面石塊堆積已難行車,停車處俯瞰大安溪,眺望千倆等山。

走荒廢的小水泥路上山行0.3K叉路,機車仍可通行,取右土路走270公尺叉路,正確應取左行,誤取直走160公尺至路底;折返取左竹林土路續走340公尺,跟隨師公吉的路條進入竹林走約30公尺,即見到雪山坑山北峰森林三角點;基石位於稜線的竹林小空地,無明顯山頭,竹林內無展望,旁有一「竹林界」水泥柱;此點文達兄於11年前由雪山坑順稜往下走找出,之後幾乎沒有山友造訪,最近師公吉開發此新路線,上山走34分鐘,此山往返費時63分鐘。

 

3、南坑山西北峰: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標高1380公尺,森林三角點。

由雪山坑山北峰回至中47線大安橋頭的小吃店午餐,餐後續走大安產道走2.2K大安部落的耶穌教會教堂前,右側為大安2號產道往南坑山不取;取直續行百公尺叉路,電桿為「大安枝104」號,取右大安1號產道走約0.9K叉路【0K】,電桿為電桿「象鼻幹26」號,右主線可通往南坑山另一登山口,取直探路是否有產道通往南坑山西北峰;直行至0.9K果園水泥路終點,續行轉為土路、前又有段水泥路走0.45K至薑園停車,高917公尺,續行土路已難行車。

前行經果園轉為陡峭的土路往上,走22分鐘抵達高麗菜園,竟然接到一條水泥路,電桿為「象安幹526」號,高1055公尺;右回大安1號產道叉路,取左水泥路走0.3K果園,右上走130公尺至路底,高1171公尺;退回果園商議,直線距離約600公尺,落差2百多,砍路上山往返有可能摸黑,且此線並不理想,決定放棄下回再來;原路回至停車處,此山失敗往返費時1小時又22分鐘。

◎文達兄今日亦來南坑山西北峰探路,他們係走南坑山的主稜上山,經過南坑山西峰森林點後續行,再走支稜往下至南坑山西北峰,有找到森林三角點。

 

4、士林山北峰:位於苗栗泰安鄉,標高941公尺,殖產局樟林地界34號基石。

由南坑山西北峰原路回至大安部落,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走47線(大安產道)往回行6K至士林壩【0K】;右轉過堤壩往士林部落走約0.5K叉路,取右部落道路至1K的衛生所叉路,右轉至1.1K叉路,右小路往士林山登山口(馬拉邦古道入口),一般山友登北峰都是由士林山走古道連走,較遠且路況欠佳不取;取直續行至1.35K叉路,右轉往上沿途為竹林至2.35K果園停車,高883公尺

取右小水泥路進入果園走約80公尺,右入果園小徑走4分鐘至水塔,砍路隨即接水塔後方的舊步道,取右步道往上走4分鐘,見到步道左下方的大正14年立的士林山北峰專賣局樟林地界34號;距離步道約10公尺,立於山溝中,係2年前山友無意中發現的;上山走10分鐘,此山往返費時30分鐘,走此捷徑好走又快。

士林山北峰完成後雨勢轉大,士林山森林點就留待下回,早早收兵至卓蘭街上的口福鵝肉店餐敘。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南坑山西北峰去的人非常少, 路條也非常少, 基點附近看不到路條, 找很久快要放棄時才發現樹倒在地上的兩條東港隊路條.正確的路還是要由上往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