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平等里連走瑪礁、坪林坑溪古道、石梯嶺步道、荷蘭古道與坪頂古圳步道O型路線-新春踏青行


平等里連走瑪礁、坪林坑溪古道、石梯嶺步道、荷蘭古道與坪頂古圳步道O型路線-新春踏青行
日期:94/2/12
人員:宜杰、宜昇、欣宜、老婆與小李共五人
記錄:小李
前言:
台北盆地的開發可追溯自清康熙年間,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漢人的村落都是沿著淡水河域興建,當時陽明山四周的山區仍有平埔族部落活動,可能因打獵或族群間的聯絡或以物易物等因素,而在陽明山區形成一些山徑,魚路古道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後來漢人大量移入,古台北和北海岸的人口逐漸增多,艋舺和大稻埕進而發展成北台灣的商業中樞,魚路古道更形成為金山與台北間的重要的交通渠道。另北部海岸地區或位於溪谷的村落有許多連接魚路古道的山徑,後為區別這些支線多依地名命名為鹿窟坪、富士、瑞泉、內寮、竹子山等古道。
隨著近十年來興起的古道熱,古道一條條被發掘出來,重見天日,形於陽明山區現有細數不清的古道,這幾年來業將此山區有資料可稽的古道逐一走遍。新春期間全家難得有機會一起出遊,與老婆帶著大朋友到陽明山平等里踏春,將數條古道串聯來一趟O型走法,除可緬懷先民生活的艱辛、發思古之幽情,亦可欣賞石梯嶺步道綿延的草原風光。
行程簡介:
平等里-清風亭-瑪礁古道-新圳頭山-古道水路兩線叉路口-坪林坑溪古道-石梯嶺步道-石梯嶺-北五指山-高頂山-荷蘭古道-風行咖啡園登山口-坪頂古圳步道-平等里
09:20家中出發往外雙溪方向行,過明德樂園左轉往平菁街,於平等派出所前叉路右轉平菁街95巷,路口有坪頂古圳之指標。
10:04停車於「內厝橋」旁,標高394公尺,順公路行,叉路口均有指標,不久轉為階梯步道。
10:15清風亭,位於稜線鞍部,標高479公尺,直行為坪頂古圳步道出聖人瀑布,右往鵝尾山,取左進入瑪礁古道。金包里古道南段於擎天崗通往平等里,古道南段有四條約略平行的支線,分別為坪林坑溪古道、瑪礁古道、內寮古道與竹篙山古道。瑪礁古道由此順稜北向而行、經新圳頭山通往擎天崗。
10:28新圳頭山,標高550公尺,北市都計編號.137號四等三角點,山頂位於林中無視野。
10:32續行,沿途山徑平緩,惟路面泥濘,右側陡下,下方為坪林坑溪溪谷。山坡平緩處留有不少先民墾植的痕跡。
10:49三叉路口,標高568公尺,有一輔導會之陽明山界碑,直行往擎天崗,左下內寮小19公車終點站,即內寮古道的起點,取直順稜行。
10:50古道水路兩線叉路,標高575公尺,直行往擎天崗環行步道,取右下坪林坑溪古道,為山腰路。
11:02溪底叉路,右下繞過不繡鋼鐵柵欄,古道沿坪林坑溪可通往坪頂古圳或萬溪產業道路,仍取直順山腰路行,越來越接近溪底,水聲潺潺。
11:12菁礐遺址,為舊時種植藍草用來製作藍靛染料的遺跡,有一大片空地,續行前有一小溪,有接水的水管。
11:22過溪,溪水清澈。
11:25又過溪,此段溪谷成峽灣地形。
11:33再度過溪,進入溪岸樹林。
11:34右方有一叉路,有路條,一直認為可通往高頂山下方的荷蘭古道?回程時確認不可行。依MAPSOURCE地圖應可通石梯嶺步道?
11:38溪流匯流處,過溪到對岸。雙溪口有一平台地,標高693公尺,古道於此分叉,左順溪谷上擎天崗環形步道,直行上石梯嶺步道磺嘴山登山口。此處來過多次,每次多在此煮午餐,今天當然不例外。飄起毛毛細雨,剛開始霑衣不濕,淋久了,還是有些冷。
12:56休息夠久了!取直行,這段山徑未曾走過,登山條不多,山徑尚明顯。
13:00溪流匯流處,跨過右股小溪,沿左股小溪行,溪水成涓涓細流,山徑泥濘,進入牛群的活動範圍。
13:03古厝,標高714公尺,沒想到溪底竟然有一間規模頗大的古厝遺跡,四周尚完整。續前行小妹子雙腳陷入泥巴地,努力拔出,一副欲哭無淚的模樣?抱怨「快氣炸了」!
13:09寬闊草地,應為舊時的牧牛地,前行不遠,左上找不到登山條,順著明顯的牛路上登,脫離溪谷,順稜行。GPS定位離步道的磺嘴山登山口愈遠,但顯示步道就在上方不遠處,疏林下荊棘密佈,尚不難行,但難為家人沒走過這種路,叫苦連天,進退兩難。
13:32接到石梯嶺步道,入口處為牛徑無路條,標高775公尺,取右順石階步道行。
13:38磺嘴山入口處,標高763公尺,有生態保護區告示牌,並有鐵絲網圍住,右下方有登山條,順溪谷行可下到溪底的剛才經過的古厝。細雨雰飛,雨勢轉大,山下天氣還不錯,上至稜線步道卻陰雨綿綿、且霧濛濛一片,如有天壤之別。此段步道轉為上坡路,緩慢上登,陸續遇到幾位從風櫃嘴過來的年輕山友。
13:56「都3077號基石」,標高863公尺,位於步道右側的草坡。
13:59石梯嶺,標高867公尺,「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拓牌」『明』字木樁,風強雨大,四周白茫茫一片,無法停留。
14:00石梯嶺基石處,標高868公尺,步道石板中有一顆不知名基石,應是保林18號基石?
14:01臺灣省精密導線點,標高859公尺,位於步道右側的草坡高點處。續行石階步道轉為下坡路。
14:26草坡叉路,標高776公尺,左可上森林山,續行往風櫃嘴,右往高頂山,取右進入草坡,順草地右緣行,循登山條行。霧中看見一牛群正在吃草,避開牛群。
14:33北五指山,標高810公尺,北市地測精幹點、編號186號基石。於草原當中,霧茫茫一片,方向莫辨,此山區已來第三次,今日只須帶了一張點位圖,被雨淋濕模糊不清,GPS也無用武之地。順著草坡下到森林邊緣,進入亂石區找不到登山條,老婆等滿臉驚恐,退回北五指山判別方位,長時間淋雨,每人顫抖不已。平常風景如畫、溫馴的草原風光,此時變成會噬人的陷阱。
14:40找到正確的路,順著鐵絲網前行,遇到一頭落單的水牛,經過一水窟。
14:46高頂山,標高795公尺,北市地測精幹點基石,編號151號。前二次來時艷陽高照,風光明媚,倘佯於草原當中。本想全家共享,奈何天公不作美?未停留續行,不遠進入森林,遺留有許多先民墾植之遺跡,路右有長條狀之疊石,數個月間登山條變多,代表此路線越來越熱門了。
14:55叉路,標高744公尺,有山水雲前輩的指標,往右亦有路條,未標示通往何方?進入林內位於背風面,霧雨轉小,山徑非常泥濘,去年國慶日來時,路徑乾爽易行,相差不可以千里計。
15:07叉路口,標高668公尺,上次來時即注意到,一直認為應可下至早上經過的坪林坑溪古道。沿途下雨全程幾乎無法休息,老婆們於此補充體力。判斷如由此如能接坪林坑溪古道,回到平等里應較快,前往探路,路徑明顯,為平緩下坡路。
15:15續往右入叉路,沿途有先民墾植之遺跡,下至乾溪,路轉上坡,GPS顯示離早上的瑪礁古道愈遠,前行探路發現此山徑離溪底直線雖不過數百公尺,但無山徑下行,續行應會接回剛才經過的叉路,循原路回。
15:33回到叉路口,循山徑續下往風行咖啡園登山口。依古道專家岳峰古道探究隊隊長陳岳前輩的考證,此路線稱為「荷蘭古道」,轉載部份內容:『荷蘭古道係一六四六年,荷蘭派兵經頂山到萬里加投,攻打西班牙人,文獻只提及隻字片言,但經當地耆老口述才更加深信。』
續行不遠,山徑陡下且泥濘不堪,濕滑難行,小妹子腳底起泡紅著眼框,一副飽受委屈的樣子。
15:52乾溪谷,為古道水路兩線叉路口,標高578公尺,荷蘭古道於此分叉,左上順溪流而上,無明顯路徑,剛才走的為稜線路。續下行,轉為平緩山腰路,前方跨過一小溪,右下方有一民宅。
16:14風行咖啡園登山口,標高481公尺,有一水龍頭,將鞋底的污泥洗淨。右轉循產業道路下,此路為至善路三段336巷。
16:28坪頂古圳步道入口,標高440公尺,右入水圳路,將鞋子脫下洗淨,大朋友們改赤腳行,一路嘻嘻哈哈,終於有笑容了!
16:34三叉路口,標高417公尺,直行往外雙溪古圳步道入口、出聖人瀑布,取右往平等里,石階下坡路。
16:38桃仔腳橋,標高367公尺,過橋後轉為上坡路。平等里舊稱坪頂,此地開發於清朝乾隆年間,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後墾植人口數增多,為飲水、灌溉等需要,前後開闢了「坪頂古圳」及「坪頂新圳」,日據時期又開鑿了「登峰圳」。上開水圳,年代最久遠的有160年歷史,最新的也有90年歷史。水圳水源取自坪林坑溪,迄今還在使用。循步道上登先經過最低的「登峰圳」,再上去經「坪頂新圳」;最高的為「坪頂古圳」,右順水圳行即坪林坑溪古道入口,可通往擎天崗,左取順步道行;水圳流入隧道,洞口刻有「坪頂古圳」字樣,目前為平等里自來水的來源。
16:56回到今早路線分叉的清風亭,休息補充體力。
17:08續下
15:16回至「內厝橋」停車處,完成今日的春節踏青行程。計劃中的美景未欣賞到,且全程因天氣不佳,走來艱辛不已,回來後卻津津樂道,令人回味不已,更加珍惜全家相聚的時光。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小李兄: 這條路線太棒了 看得好過癮 如果是好天氣來走 相信小妹子一定開懷大笑 這也難為他們了 殊不知我們在走這線時鞋子要全副武裝 否則不是深陷泥淖 就是會被螞蝗親吻 此區容易起大霧 一不小心就會迷路的
  • 潘小姐: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第一次知道風行咖啡園可登上高頂、瑪蕃等山此路線是從妳的紀錄得知,妳是此路線的先驅,現在突然變的好熱門,最近還會安排樂樂登山對走此路線。沿途有可緬懷古道遺跡、欣賞草原風光,很棒的路線。 小李
  • 請問小李兄你的步道航跡圖是如何用的呀?是回家後在電腦上畫的嗎?
  • rabbit168 兄: 登山航跡圖的製作小花兄是我的啟蒙老師,再加上MORI兄的指點,方有一點心得。簡述如下: 首先將GPS航跡傳輸至電腦,修去不要的航跡,printscrn螢幕畫面,將畫面貼至phtoimpact.將數個畫面連接、修剪,再加上文字說明等,最後存成png或jpg檔,所以最重要要熟悉phtoimpact.的操作,到目前止,這個程式功能也還在摸索當中。製圖如有疑問?可相互研究,簡單說明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小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