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大板根森林遊樂區一日遊

活動日期
2009/5/22 - 2009/5/22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0

大板根森林遊樂區一日遊 恩仔98/5/22

今天阿全與我參加公司福委會舉辦的大板根森林遊樂區一日遊。

一早7:00到公司集合,7:30出發,共有3台遊覽車,上二高,往三峽方向行,10:00到達大板根森林遊樂區,隨即繞行最長的第三環,標示牌上寫明來回需120分,但我們實際走一圈約40-50分鐘即可完成,途中看到最特殊的為「九丁榕」及「幹花榕」大板根,還看到好大一尾長約一公尺多的漂亮黃色大蛇。

大板根森林遊樂區
三峽板根森林位於臺北縣三峽鎮插角里,緊臨大豹溪畔,與達觀山自然保護區相連接,在臺灣除了墾丁森林遊樂區之外,此處是唯一可以見到板根現象的另一處森林,三峽板根森林區屬於熱帶雨林區,而熱帶雨林區的植物特色為:高大的樹木、突出的板根、攀附著生的植物。故三峽板根森林區內滿佈蔓藤、蕨類,及由九丁榕、大葉楠、幹花榕、糙葉榕所組成的國寶級板根森林。
板根的形成:雨林帶是地球上植物種類最豐富的地帶,為了和其他樹木爭取陽光,因此樹幹筆直向上發展,既高且直,只在頂部的受光處形成分枝,長葉開花。為了能在淺薄、潮溼的土壤中支樹身,樹的基部便由靠近地表的根枝,突起地面做垂直生長,以三角翼延展的平板型板根,支持樹木做穩定的成長。

九丁榕
板根植物是熱帶雨林特有的產物,因為生長在斜坡地形,為了支撐高大的身軀,爲便發展成片狀板根,在台灣有二處板根最有名,並稱板根之王,一是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板根,另一就是大板根園區的九丁榕板根,是全台最高,可達170公分。

幹花榕大板根
國寶級幹花榕大板根,在大板根雨林區內長成板根不稀奇,在45度斜坡上還能長得這麼高大的板根幹花榕,要算第一名。真不愧是連專家也嘖嘖稱奇的國家級板根植物。

繞行一圈已汗流狹背,之後分組烤肉BBQ,飽餐後,有人去泡湯,有人去喝下午茶,我們喝完咖啡後,找了個涼亭,泡起茶來,享受這難得的休閒時光!

15:00準時離開大板根,15:30到達三峽祖師廟,進廟參觀膜拜,並至三峽老街逛逛。

三峽祖師廟
三峽祖師廟於乾隆34年(西元1769年)三峽與鶯歌地區泉源府安溪縣的移民們,為了將祖居地安溪清水巖的清水祖師迎來台供奉,乃提議建構寺廟作為移民們的信仰中心,而成為離鄉背井、生活艱困的墾民們的精神支柱。祖師廟歷經二百餘年陪伴三峽地區的民眾走過兩個世紀的歲月,祂的成長發展,是當地居民奮鬥歷史與精神的見證。現今,祖師廟以雕刻聞名於世,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由李梅樹教授規劃,結合學院派的藝術工作者,在主題上和技法上,獨樹一格,由於建造技術匠心獨具,精雕細琢,成為台灣寺廟中最具藝術氣息的典範,增添珍貴的藝術價值提昇民眾的精神情懷。

三峽老街
今「民權街」清舊名「三角湧街」,清中葉乾、嘉之際,三角湧街肆漸興,在背山(鳶山)面水(三峽溪)狹長平原上,發展成當時商況最盛的「三角湧街」,長約260公尺,為現存台灣北部最長而完整的「老街」。

老街建築特色,延續保有清代店屋格局,建築立面依日人規範,以歐風古典為尚,混合希臘三角楣、柱式、羅馬拱劵、巴洛克紋樣、日式家紋及本土漢族文化圖象裝飾,形成1910年代台灣街區蔚然成風的特殊風格。

  16:40離開三峽,上二高,約19:00回到公司,結束了大板根森林遊樂區一日悠遊。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