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翡翠水庫私密的後花園八卦茶園與新出土的塗潭崙森林三角點

活動日期
2011/5/18 - 2011/5/18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0
類型
» »

翡翠水庫私密的後花園八卦茶園與新出土的塗潭崙森林三角點
日期:100.05.18
成員:小李
紀錄:小李
藍天隊江隊長又找出一顆塗潭崙森林三角點,抽空前往探訪;另順道前往八卦茶園賞景,竹山的八卦茶園曾聽過,沒想到北部也有一私密的八卦茶園,且有「翡翠水庫後花園」的美譽;欣賞湖光山色,如夢似幻的景色,美的令人心醉,果真名不虛傳。
行程簡介:
一、塗潭崙: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標高376公尺,森林三角點。
由新店走北宜公路(台9線)往坪林方向行至27.05K處,路口有勝安宮牌坊,右轉塗潭道路,走約70公尺經十三股山登山口,主線走約2.8K停車,右側即登山口;藍天指標往塗潭崙約10分,取右上稜、順稜左行,沿途有多根水源會的水泥柱;走3分鐘抵達山頂,即可見到新出土的塗潭崙森林三角點,周圍環繞有120至124號等5根水庫用地界樁水泥柱,山頂於林內無展望。

二、八卦茶園:位於石碇的獅子頭坑,屬翡翠水庫的北勢溪上游的集水區,茶園由高處鳥瞰彷彿被鷺鷥環抱的大型八卦,有「翡翠水庫後花園」的美譽。
回至塗潭崙登山口,此山區沒來過到處逛逛,續走塗潭道路至約4.2K的路底;已接近水庫集水區,前可接永安景觀步道,民宅的茶農告之「八卦茶園」最佳觀景點。
回至塗潭道路約2.2K處,叉路左側有一有求必應的「有應公」,續前行約50公尺取左獅子頭坑巷行,走約0.4K抵獅子頭坑16號民宅,此地即八卦茶園;山坡地層次分明的茶園,構成一幅美麗的圖案,下方為碧綠的翡翠水庫集水區,山稜形成半島宛如蓬萊仙島;俯瞰湖光山色的景色,映證著翡翠水庫後花園的美譽,有二對新人在此拍婚紗照;續行至約1K的路底有一民宅,已接近湖畔,原路折返。
回至塗潭道路約2.1K處,取左往濕子水走約0.6K,有處絕佳的賞景點;八卦茶園就在下方,曲折大S的水域,有「台灣版的長江第一灣」稱呼,俯瞰湖畔的潭腰、塗潭、直潭等山水景色,右側有一木蓋的土地公廟。
續行至「山水園」接濕子水巷,前行左轉接潭腰產道,有間福德宮,亦是絕佳的觀景處;前行經潭腰福德宮,至路底為山間茶棧,欣賞茶農正在採收的茶園,翡翠水庫集水區的鷺鷥潭、鯉魚潭等水域景色;於此原路折返經大湖巷出小格頭。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翡翠水庫私密的後花園八卦茶園景觀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