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失溫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最近幾起令山友們扼腕的山難似乎都與失溫有關!失溫彷彿低調的殺手伺機奪命,它的不起眼喜與有勇無謀的人為伍,致易被忽視;特此呼籲登山活動須有意識的準備與預防這名殺手。

 

在此貼上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裡有關失溫的資料供參考:(http://npms-wiki.taroko.gov.tw/Default.aspx?Page=%E5%A4%B1%E6%BA%AB&NS=&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在高山活動時全年的夜間幾乎無可避免碰上低溫,若再加上潮濕、寒風等若疏於保護時失溫便是人類的一大致命傷。失溫甚或會讓受傷者、施救者更陷於絕境。

一、 失溫

人的體溫以傳導、對流、輻射及蒸發等途徑散失到周邊的環境中,當人的體溫流失到一定程度後,便會發生失溫狀態,而引起顫抖。生理會產生發抖、心搏、代謝加快、監毛肌收縮代償現象來增加體內的熱量。然而一旦體溫散失到超過代償極限,人便會開始體能不佳 、飢餓或脫水。而有飲酒或患有疾病或外傷的人,更是失溫的高危險群。

二、 失溫的分類

●輕度(34~36℃):覺得冷、發抖、皮膚有麻木感、精續動作不協調、步伐蹣跚、輕微意識混亂。

●中度(30~33.9℃):大動作失調、常常跌倒或走不動、心智遲緩或混亂。

●重度(<30℃):顫抖停止、昏迷或半昏迷、四肢僵硬、心搏或呼吸不規則、心跳停止、死亡。

三、 失溫的症狀

●他人觀查失溫的症狀:動作笨拙、步伐緩慢、容易跌倒、說話不清楚、健忘、判斷力差、幻覺、皮膚發紺腫脹、瞳孔放大、心跳呼吸變慢、對環境失去反應,可能失去知覺。

●本人觀查失溫的症狀:激烈發抖、肌肉僵直、疲倦、感覺很冷及麻木、動作笨拙、容易跌倒、話說不清楚、不易辨識方向、心跳減弱不規則。

四、 失溫的預防對策

●阻斷體溫的的散失:

例如穿排汗衣將汗水引出減少衣服溼透、或穿羊毛羽絨聚酯纖維的衣服阻斷空氣對流、或穿防水透氣外套隔絕寒風也避免內層衣物潮濕而失去隔熱效果。(水的導熱率是空氣中的25倍,水吸熱速度是空氣的3600倍,若人體長時間暴露在水中,人體的體溫便會馬上流失。)

●隨時補充能量

行進中口含巧克力、糖果,歇息時喝熱飲或食物。在雪地更容易感到口渴,要喝熱飲,不可拿冰或雪來吃,因為冰雪溶化時會大量的吸收熱量。酒精會使人血管擴張造成溫暖的假象,在失溫的環境不可以飲酒取暖。

五、 失溫的救護方法

●給予熱食

如果失溫者不會嘔吐及吞嚥能力無損,可以讓他喝點流質,然後再吃一點有糖分的食物。在高山上如果能供應溫熱的飲料物是最好的,但若不適生火或只是輕微失溫的情況下,溫熱飲料沒有那麼重要,只要供應流質即可。

●保持身體乾爽

換掉溼衣服,若是沒有乾衣服,則把雨衣穿在溼衣服的裡面。

●靠外力回溫

例如用熱水、暖暖包或升火等,但是應注意重度患者「烤火」會造成酸性血液回流引起致命的心律不整。必要時也可以靠隊友以身體直接接觸,讓患者暖和過來。

●嚴重的失溫

如果患者己昏迷,除了邊做回溫動作之外,應立刻聯絡送醫。失溫的病人必須小心搬移,以免無意間讓大量的冷血從表皮的循環回流到心臟,這可能會導致另一個問題-心律失調。突然加溫而休克也是另一種危險。

●心肺復甦術

嚴重的失溫的病人看來可能有如死去一般,但絕對不能放棄救治病人的努力,除非病人在施行顯然正確的心肺復甦術之後依然沒有生命跡象,而且身體「變熱」了。 要記住一句話:「人除非身體溫熱而死亡,否則就是沒死。」恢復體溫的工作要謹慎為之,並且視狀況需要,同時或按著施行心肺復甦術或協助換氣。

●恢復觀察

和中暑一樣,嚴重失溫的病人,即使核心器官的溫度回復正常後,還是必須時時觀察,因為身體調節溫度的機能可能會有一段時間並不穩定。

 

另外有幾個自我的反省藉此野人獻曝:

  1. 盡量讓登山以兼具德、智、體、群、美五育來活動,非僅懂得勇往直前,有勇卻無謀。(即便是把登山當極限運動的跑山者亦然)
  2. 挑戰雖好,是的 ~ ”人類因為有夢想而偉大”;但你的追夢最好不要成為愛你的人的夢靨(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做追夢人的同時最好也讓自己成為鋼鐵人。
  3. 不管輕裝重裝都要裝的是”救命包”(求生盒):http://www.alpineclub.org.tw/tier/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ho19 裏頭我一定有這幾樣小法寶:a.濃縮薑粉b.第2個打火機c.火種(或鎂粉)d.鋁箔紙毯e.超大黑色垃圾袋3只………當然還有其他的。(這不比買保險不重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一次不備。)
  4.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是沒錯!但起碼你要有一萬再說:那就是懂得最壞的情況是甚麼?你能給自己什麼求援的機會?如果沒有;那體驗"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放下毋寧是另一種心境登頂。

所有回覆

  • 失溫有多難受?

    寒流中洗洗「冷水澡」就知其萬一

  • Kevin兄的裝備與急救說明的很詳盡

    小弟來說說一點抗寒的「訓練」

    抗寒能否訓練?能否讓身體更適應低溫?

    講白一點就是能否使怕冷的人變的比較不怕冷?

    我不懂,但據我觀察,體質確實是可以改變的

    這幾天很冷,但看看街上的很多老外依舊是短衣短褲的

    尤其是「北歐」來的老外,咱台灣人所謂的「寒流」,在他們來說,只是「涼爽」而已啦

    也難怪

    在他們的國家,冬季往往是零下 ─30 ~ ─50 度,O度左右算啥低溫寒流?

    並非老外天生的就不怕冷,而是被環境所逼不得不習慣於冰冷環境

    由此可知,抗寒是能夠經由訓練而習慣低溫的

    比如說 _ 養成洗冷水澡的習慣 _ 多游泳 _ 多習慣冷食冷飲 _ 冬天不要穿太保暖的衣褲 ..... 等等

    也就是說 _ 「若要不怕冷  就要多接觸冷」,面對恐懼才能戰勝恐懼,適用於人生的任何的情況

    .

    天冷想吃「麻辣鍋 或 泡溫泉」?且慢,或許「泡冷水澡 和 吃涼麵」才是最佳的選擇

    .

    還是那句老話 _ 想要不怕冷就多接觸冷 _ 的確是至理明言

    ● 所謂的「多接觸冷」不包括 _ 冷漠  冷淡喔

     

     

  • 小樹兄安安:

    小樹兄談的是禦寒訓練或者說是冷慣了就不覺得特別冷!不知是不是這意思?

    可是不怕冷的人是不是比較不會發生失溫的情況?嗯,這個我恐怕持比較保留的看法。

    (看看國內外有沒有這方面的期刊研究發表或者報告?)

     

    失溫,天氣冷是因素之一,大致上還是由於體溫迅速流失以至於人的維生系統 down 機;尤其以水為介質最易導致身體的散熱、傳導更快而皮膚與毛孔這道防護牆像起不了作用般地棄甲投降。(對預方失溫而言,保持身體乾燥不受潮跟禦寒同等重要,但卻比較被大意疏忽!)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就如你所言的,我長期以來即使寒流時還是洗冷水澡;可是曾經一次下志佳陽,一次從奇萊北遇雨趕路後都有輕度失溫的現象:一直畏寒、不停哆嗦、虛脫、站不穩,於是趕快吃巧克力補充熱量、拿薑粉煮薑湯喝、換乾的衣服穿上才化解。

     

    所以我真的不怕冷,但從此之後我也真的很怕失溫。

     

    (By the way:小樹你提及習慣於冷的方法之一的冷飲冷食,其實養生之道忌冷食;食物最好以人體體溫為宜,這樣最調和。長期而過多的冷飲冷食除了是身體的負擔外,也容易在腹部形成脂肪喔。所以我已經多年不碰冰品、冷飲了!)

     

     

     

     

  • 不怕冷應該是個人主觀對冷的感覺

    失溫則是體溫實際上降低到一定的溫度以下,身體機能開始失調

    應該是兩回事

    如果有人真不怕冷,體溫降低了都還沒感覺,或是不以為意,搞不好還比較快失溫呢

  •  

    說到冷或失溫,可能要話說從頭 ..... 這個頭 .... 可能是五六千年前 ..... 盤古開天就開始了吧?
    華人可說是全宇宙最怕冷的民族,中醫藥有一大半以上是在醫風寒、忌生冷,任何病都可和風寒扯上關係
    打從在娘胎裡就被三姑六婆們指指點點的警告著 _ 冷的不能吃  涼的不能喝  不能吹風 .....
    完全不知道小 baby 打從娘胎開始就愛死了吃冰冰的天性、也苦了愛吃剉冰的媽咪,母子兩只好望冰興歎猛流口水
    好不容易的順利當上了新新新人類,原以為可以享受一下吹風風的快感,卻馬上被厚厚的衣物給包裹住,像具小小的木乃伊,難受死了,難怪華人的母子在生產時叫的最大聲 驚天動地 ..... 抗議嘛!
    媽咪更可憐,生下我之後,竟然半年一年的不能碰水水  不能洗澡洗頭  更嚴禁一切的生冷
    害的媽咪的胳肢窩差點變成螞蟻窩、漂亮的秀髮竟然雪花片片 (頭皮屑),美麗媽咪變成了流淚媽咪
    媽咪的苦難結束了,我的苦難才開始
    哪個小孩不愛玩水?只有華人的大人嚴禁小孩接觸水,跟水有仇似的,難怪一個暑假平均會淹死200多個學生,都是因為怕被罵所以才偷偷的去游泳 ..... 我最好的朋友 _ 小毛就是淹死的 ..... 好傷心喔
    又有哪個小孩喜歡多穿衣服?只有華人的小孩打從出娘胎起就被一層又一層的衣服給包裹住
    成長的過程更是左一句右一句的「多穿衣服 .... 多穿 .....」華人的媽咪展現母愛的象徵就是 _ 半夜起床幫小孩蓋被子 ..... 怕著涼 ...... 甚至有七八十的老母親還繼續的半夜起床幫四五十的「老孩子」蓋被子
    難怪華人的媽咪們大都睡不好  會失眠
    華人的親朋好友間的客套話或真的關心語,除了「吃飽了嗎?」就是「多穿衣服」

    連在當兵時,女朋友寫來的信也要叫我多穿衣服,哪像「情書」?婆婆媽媽的一點也不羅曼蒂克
    多穿衣服  多穿衣服 ...... 每個華人小孩從小到大不知被疲勞轟炸了多少遍?好像跟「冰雪風寒」有仇似的
    結果呢?
    全世界的「感冒藥」賣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台灣啦」、全世界的耳鼻喉科最賺錢的地方也是「咱台灣啦」
    台灣人成為全世界最容易傷風感冒的民族,因此也可斷定 _ 台灣人也是最容易「失溫」的民族
    不知是台灣人真的是怕冷  容易受風寒的關係?還是說老祖宗的交待 _ 多穿衣服 ... 不要碰冷的 喝冷的 ..... 有錯?讓我們失去了抵抗力?


     

  • 聽說~聽說~感冒與有沒多穿衣服沒什麼關唷………(可以問問西醫生一下)

    只是冬季時病毒更易傳播………

     

    然而, 防失溫跟一定要穿著足夠的保暖衣物則非常有關

     

    Ref. http://mountain.u-outdoor.com/107.html (撰文/林政翰

    覺得這連結的整篇好像也有參考價值

    擷錄:

    ................“當人體開始覺得寒冷時,身體會自動把四肢末梢的血液集中到軀幹,這是身體減少熱能散失,以保持中心器官與腦部的正常功能,所以手腳會覺得冰冷。若不回應,體溫繼續降低,就會開始發抖,而此因發抖是最有效的產熱方式,到了該階段,還不穿上保暖衣物,補充食物跟水分,而讓體溫繼續降低,意識就會開始受影響,變得不想講話、想睡覺,思考與判斷力也會變差,手指則變得僵硬,拇指很難碰觸到其他四根手指。等到身體停止發抖時,則已經快要喪失行動與思考力了。”............."穿太多跟穿不夠是一樣危險,而衣物穿著的目標,是讓身體在行進時保持乾燥與足夠的溫暖。"............"絕大多數失溫患者都是「撐」出來的!".............

  •  

    比較好奇的是 

    以身體直接接觸讓失溫者回溫?

    從沒說明的是 ~

    直接穿著衣物彼此擁抱取暖?或是彼此光著身體擁抱取暖?

    雖沒有說明,但以常識與經驗來說

    當然是要彼此光溜溜的擁抱才有「發熱」的效果

    而且效果蠻大的喔

    抱過小嬰兒的都知道,把嬰兒抱在懷裡就彷彿抱著一個火爐似的熱呼呼的

    大人的體溫想必更高於嬰兒

    如果是男女彼此裸裎抱在一起 .... 哇!光用想的就渾身「發熱」了

    下次爬山見有男生「失溫」,請女生不要太矜持扭捏的就 ..... 抱下去吧

    救人一命,肯定是大功德一件喔。

     

  •  

    如果是男女彼此裸裎抱在一起 .... 哇!光用想的就渾身「發熱」了

    下次爬山見有男生「失溫」,請女生不要太矜持扭捏的就 ..... 抱下去吧

    救人一命,肯定是大功德一件喔。

     

     

     如果是志玲姊姊在山上失溫的話應該會有一海票山友前仆後繼作功德  XD

  • 身上的衣服如果沒濕, 應該不用脫掉, 還是有彼此保溫的效果

    只是熱傳導可能因為衣服的阻礙而慢一點

    如果是要救人, 管他是不是志玲姊姊

  •  

    在山上見有人失溫

    起火 燒水 灌熱飲 或 加添衣物 七手八腳的 ..... 恐怕都太慢矣

    最快最容易取得的熱源其實就是人體

    只要是「活人」體溫最少都有攝氏36度以上、生病會更高

    36度耶,想想夏天時的36度C,會讓大家直呼熱的受不了的啦

    所以人體的確是最有效的熱源

    可惜都沒有好好的利用人體、其實是不知如何的利用人體,才讓失溫變成最致命的山難

    高山缺氧症往往還能救活,失蹤了也能找回來,只有失溫,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失溫者慢慢的冷死凍僵

    真難過痛心啊!

    下次爬山見有人失溫,不要想太多,就彼此脫光光的一同鑽進睡袋「取暖」吧!

     

  • 「百變蓮花」將垂手可得!
     
    我敬愛的「菩蕯」們! 如果有像 三步先生 一樣把大體往山下丟的勇氣!那你就能辦得到!
    和死神搶人,如果只剩千分之一的機會;那還考慮什麼?!
    低温下,即便所有功能都「凍結」了;並不代表「結束」! 在生命力獨特的時間內,努力還是有機會的!
    不要輕易放棄! 請記得「凍結」並不絕對等同於「死亡」!
    甘冒生命危險上山,就是要和死神搶人!而不是當「貨運」!

    愛山的朋友們!三步說的;下次「回家」時別把「生命」留下來!

    (只要裝備夠!有時幾包暖暖包可要比青春的肉體管用!)

    更何況那是你的朋友!

     

    其實「岳」片中就有許多救難隊該去探討、面對的問題!值得警消、民間重視與研究!搜救界更應該以學術性的層面來討論再落實於實務!

     

    天氣冷了!除了注意自已安全為第一外,搬運傷患時麻煩先放入睡袋,在病患的內外衣間;心、胸、腹、脚放入暖暖包!跪謝諸位大德….. !

     

    (危難時任何便宜的睡袋都好用!可回收,暖暖包4個成本100元)

    冬季懇請把 帳篷、太空毯、睡袋、露宿袋(雨天最好用)、暖暖包 當成救援基本裝備!(救人也可以護已!)

     
  • 「百變蓮花」將垂手可得!

     

    我敬愛的「菩蕯」們!

    如果有像 三步先生 一樣把大體往山下丟的勇氣!那你就能辦得到!

    和死神搶人,如果只剩千分之一的機會;那還考慮什麼?!

    低温下,即便所有功能都「凍結」了;並不代表「結束」!

    在生命力獨特的時間內,努力還是有機會的!不要輕易放棄!

    請記得「凍結」並不絕對等同於「死亡」!

    甘冒生命危險上山,就是要和死神搶人!而不是當「貨運」!

     

    愛山的朋友們!三步說的;下次「回家」時別把「生命」留下來!

    (只要裝備夠!有時幾包暖暖包可要比青春的肉體管用J!)

    更何況那是你的朋友!

     

    其實「岳」片中就有許多救難隊該去探討、面對的問題!值得警消、民間重視與研究!搜救界更應該以學術性的層面來討論再落實於實務!

     

    天氣冷了!除了注意自已安全為第一外,搬運傷患時麻煩先放入睡袋,在病患的內外衣間;心、胸、腹、脚放入暖暖包!跪謝諸位大德….. !

     

    (危難時任何便宜的睡袋都好用!可回收,暖暖包4個成本100元)

    冬季懇請把 帳篷、太空毯、睡袋、露宿袋(雨天最好用)、暖暖包 當成救援基本裝備!(救人也可以護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