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迷途的溪谷路:台南微笑老蔡的蘭嶼風狂雨急行之三

活動日期
2010/10/16 - 2010/10/16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0
類型
» »

7777(roc)

2010/10/22


迷途的溪谷路:台南微笑老蔡的蘭嶼風狂雨急行之三

【拜訪山頭】
3-1069鰭尾
鰭尾主峰:保(1)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廢點也找不到
1-大森山
3-954大森山
紅頭村:內政部E907二等衛星控制點,3-IC120紅頭村找不到
3-1118佐野村,找不到

【參加人員】
領隊:蔡文祈先生
嚮導:陳德宗先生
隊員:吳台生先生、7777
記錄:7777

【行程記錄】
2010.10.16天氣陰,傍晚後下大雨﹝昨晚到早上都在下大雨﹞

原本計劃今天拜訪大森山及相愛山,由於昨晚到早上都在下大雨,於是就在旅館裏摸魚打屁,一直拖到近8點才出門,而且只計劃拜訪鰭尾及在平地走走而已,想不到卻陰錯陽差的在大森山溪谷迷路,真是XXX。

由東80線28.2K及東81線的交岔路口﹝即旅館所在位置﹞沿東80線往椰油走,走約9公里遇往蘭嶼燈塔的右岔上坡路,右轉走約3.1公里到蘭嶼燈塔前約100公尺處停車﹝蘭嶼燈塔本身也是蘭嶼最佳的景觀台,只要在蘭嶼燈塔的四周繞一圈,蘭嶼北邊都看得到,也是來蘭嶼旅遊不可或缺的好地方﹞。右側有一廢營區的小門﹝兩個門柱而已﹞,右轉沿石階上到最高點的蓄水塔,然後左轉稍下走到正北稜尾樹林中,即可看到達鰭尾的1069號三等三角點基石。上山約3分鐘。

原路回到停車處,往回走約100公尺停車,路北有不明顯小徑陡上東南方的最高點山頭鰭尾主峰,左轉沿不明顯小徑陡上走約5分鐘可到達樹林山頭的最高點鰭尾主峰,資料上有保(1)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但此點為廢點,四個人找了將近1小時都找不到,只好放棄,打道回旅館。

回旅館途中路經開元港,於開元港南邊遠眺饅頭山﹝在椰油村北邊的原住民打獵裝扮雕像處,即歡迎蒞臨椰油社區的水泥雕塑處﹞,由此角度遠看饅頭山,山形好似大霸尖山,真是稀奇。

原路回到旅館,發現天候逐漸變好,於是在蔡領隊的命令下前往大森山。由旅館沿東80線往南岬角,走約2.5K過新忠愛橋後遇左岔的舊路,左轉走約0.1K於舊忠愛橋前停車﹝我們這個呆呆隊竟然在舊忠愛橋後停車,而且還直接右轉沿小徑順東北方向的有水溪谷走,雖然本隊有兩個人來過,但還是走了25分鐘到快無路時才發現錯誤,又浪費了一小時才回到真正的登山口﹞,此為登山口,右轉沿小徑陡下到舊忠愛橋下的溪流會合處,右轉沿東向的無水溪谷走﹝走約至少一半路以後才見到溪水﹞,走約25分鐘遇右側無水小溪溝時離開主溪谷右上小徑,沿小徑走約10分鐘的緩上坡後開始陡上,陡上走約20分鐘遇大榕樹,過大榕樹仍然繼續陡上,走約15分鐘到300緩肩稜,右腰繞走約5分鐘的緩上坡後又開始陡上,走約35分鐘過密林投林大道後接到由大天池來的稜線路,右轉沿稜緩上坡,走約10分鐘可到達最高點,即可看到大森山的一等三角點基石。

繼續順小徑向西南緩下,走約2分鐘可到達稜尾最西側處,即可看到大森山的954號三等三角點基石。上山約120分鐘。

原路回到東80線28.2K及東81線的交岔路口停車﹝即旅館所在位置﹞,左轉沿旅館旁放置廢汽車的空地向正南方的林投林山頭走,走約50公尺到林投林山頭的下方,然後向左繞到林投林山頭的東側茅草坡地最高點﹝走約50公尺﹞,就在茅草和林投交界稍偏茅草地處,即可看到紅頭村的內政部E907二等衛星控制點銅標,在水泥基座中。資料上此處另有內補120號三等三角點基石,不知是否躲在密林投林中,雖然本人有進入密林投林中稍為找一下,但還是找不到。

3-1118佐野村在紅頭村的警察局前,但似乎找不到。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台東蘭嶼蘭嶼燈塔 台東蘭嶼紅頭村:內政部E907二等衛星控制點 1-大森山稜線岔路口遠眺南岬角
  • 台東蘭嶼饅頭山 台東蘭嶼青青草原遠眺大森山 台東蘭嶼南岬角遠眺小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