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1041006.石門山北峰下合歡溪(小嘆息灣)原路來回兩日行D1:石門山登山口-克難關-石門山北峰-合歡溪


由於中國大陸開始放十一長假,所以到達石門山 登山口時,已經看到不少的大陸客,以自由行包車的方式來合歡山 區遊玩。將車輛停妥在石門山 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場之後,1105揹起重裝開始往克難關步行出發。

克難關是石門山 與石門山 北峰之間的鞍部,在日治時期,這裡是以開鑿隧道的方式,讓公路穿行而過。而在興建合歡景觀道路時,改以炸藥爆破的方式,把稜線炸開,將道路擴寬通過,最後就成為今日大家所看到的克難關現況。克難關東西兩邊,分別受到塔次基里溪與合歡溪的向源侵蝕作用,各自形成規模不小的崩壁景觀,尤其是東面的塔次基里溪,向源侵蝕的作用更是明顯,已經形成了一整片令人敬畏的危崖崩壁,讓人很難可以越雷池一步。至於克難關名稱的由來,有一說是因為蔣經國總統所命名的,提出來給大家做參考。

1120到達克難關之後,從公路護欄旁的登山口起登前往石門山 北峰。這裡的步道與石門山 登山步道一樣,其前身,很多都是之前台電為了佈設電纜所挖掘的電纜溝道,一路之上還可以看到不少有"台電"字樣的水泥蓋或是水泥樁。稜線上的風景不錯,只可惜奇萊主北的稜線,早早就被雲霧所遮蔽。快要到達石門山 北峰之前,看到一處岩峰之上有根木樁,往右方爬上去一看,木樁上寫著"哈哈山"及"海拔三二八六M"等字樣。有資料說,這根木樁是由哈哈登山隊所設立的。至於木樁上所標註的海拔高度,則顯然是高估了一些。

順著哈哈山的稜線取右續行,可以到達一處山頭,山頭上發現了一隻黑腹燕鷗的屍體,可能是被杜鵑颱風吹上山 而死亡的。從這裡要左轉越過凹地,然後爬上隔壁的稜線,才可以到達石門山 北峰,如果在哈哈山之後的叉路口取左續行,就不用多行走這段陡峭又難走的登頂之路。1155到達石門山 北峰。

石門山 北峰,海拔3275公尺,有山友們製作的大型木牌一面,還有疊石一堆,天氣晴朗時,石門山 北峰是瀏覽合歡群峰勝景的絕佳地點。

1215開始向著西方稜線往3191峰緩降前進,稜線上有數個小山頭,但是大體上來說是有路徑可以跟隨的。3191峰前方不遠處有兩塊避風的營地,將來有機會背個水上來露營拍照,也是挺不錯的主意。1245到達3191峰,稍事休息,並且拿出地圖、指北針,開始"認真"模擬待會兒要行走的路線。

從3191峰沿著向西的稜線續行,到達第一個緩坡平台時要注意續行的方向,因為往西南方的稜線太清楚了,我也一時失察,走錯了一小段路,之後驚覺有誤,才拿出指北針,確認修正方向,慢慢切回西北西方向續行。之後的路徑大抵上是沿著森林的邊緣下切而去,下切的路徑,由下往上行時看得比較清楚,而由上往下行時,則常常會跟丟路徑。

修正回來正確的路徑之後,開始看到合歡溪源小嘆息灣的模樣,途中有兩段陡坡角度接近垂直,我都是手抓玉山箭竹,屁股著地,就給他直直滑下去比較快。1410到達礫石緩坡平台,看到位於西北方合歡溪彎道旁的營地,規模寬廣,地勢平坦,而且河谷中的視野也比較不受到地形的限制,所以就決定以此為目的地,繼續沿著森林界線下降高度。1425快速地下降到最後一個緩坡平台,平台前方不遠處有一棵外型偉岸的鐵杉,獨立生長在陡坡邊緣之上,是一個重要醒目的標的物。我在這邊花了一些時間,決定最後的陡下路徑。

陡下的路徑真的是非常的陡,陡到我的鞋子都快要煞車"著火"了。下到河階平台上之後,發現到箭竹林非常的茂密,而且長得比人還高,若是直接穿行到營地,距離太遠,所以就決定看準方向,以最短的距離,往左方橫切直達合歡溪。還好橫切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不過一個人身處在遮天蔽地又沒有路的箭竹林當中,真的要對自己有一定的自信心才行。河階地與河面的高低差不會太大,稍微翻身而下,就到達了合歡溪。到達河面之後,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接著先過溪到達比較好走的右岸,涉溪行走一段距離之後,再渡溪回到左岸,最後上到河岸營地之上,終於成功達陣,此時,時間大約是1445。

到達營地之後,選好位置,開始著手搭帳,等到一切稍微就緒了之後,就開始進入悠閒的下午茶的模式。合歡山 區今天天氣其實不好,剛剛途中還下了一小陣的雨,我還因此在陡峭的箭竹林地上勉強停下腳步,克難地穿上雨衣雨褲,以免待會兒雨勢突然變大時會措手不及,還好這陣雨來得很短暫,最後也只是持續地烏雲密布而已。

傍晚的河谷中,天氣愈來愈好,向晚的夕陽,柔和的光線照進河谷之中,將原本就晶瑩剔透、一塵不染的合歡溪,染上一層耀眼的金黃色。晚間星空燦爛,銀河如約現身,這時的我不禁想起了那首美麗的蒙古情歌:

孤獨的高山,恍如虛懸空中;夢裡和你一起,醒來只有自己。星星都已經到齊了,你為何還遲遲不來?

今晚賞完星辰美景,喝了香醇的黑咖啡,吃了熱騰騰的白米飯,最後心滿意足地放鬆心情,準備進入夢鄉;至於這美的讓人不由得輕聲嘆息的合歡溪溪源營地,就留待明早天光正好時,再來好好品味欣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