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奇萊東稜六日(8/26-8/31)風雨行

活動日期
2015/8/26 - 2015/8/3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5
類型
» »

ltcctl

2015/9/2


                             奇萊東稜六日(8/26-8/31)風雨行

行程記錄

D0: 台中2130上車→仁愛鄉學校停車棚(露宿)

D1: 0600早餐→0730松雪樓登山口→1000成功山屋(午餐)1400稜線山屋(有水)

D2: 0530稜線山屋→0726奇萊北峰→0846月形池 →1051磐石西峰下營地(午餐) 1337磐石山中峰營地(背水)1330倒木營地(紮營)

D3: 倒木營地→ 0730磐石山→0910鐵線斷崖→1600北鞍營地(紮營)1741太魯閣大山 →1840北鞍營地(取活水來回需1小時)

D4: 北鞍營地→1218平安池(背水)1700大理石營地(廣寒宮) (紮營)

D5: 0800大理石營地→0838立霧主山→1038沼澤營地→1300三叉路口(午餐) 1600帕托魯山(3101M)1830三叉路口→研海林道11.7K工寮(背水)2300研海林道9K工寮

D6: 0843 9K工寮→1125江口山登山口→1149江口山→1200江口山登山口→2100岳王亭

攀登山岳:

1.  奇萊北峰(3607M)

2.  磐石山(3106M)

3.  太魯閣大山(3285M)

4.  立霧主山(3070M)

5.  帕托魯山(3101M)

6.  江口山(2441M非百岳)

簡介:

奇萊東稜為中央山脈之奇萊北峰連綿彎曲延伸向東的稜脈,奇萊北峰之後先經一望無際短箭竹草原到達磐石山,這是奇萊東稜風景最秀麗的一段,也是最好走的一段路程,之後便是極具挑戰一波接一波的箭竹林陣、斷崖橫斷、攀岩、拉繩等,令人視為畏途的一條路線,其中太魯閣大山、帕托魯山,為此稜脈稍再向南分支的二座大山,到達其三叉路口的旅者,終可下重裝輕裝登頂,之後下此稜脈為急陡險惡地形,險象環生,續向東再接研海林道上線12K工寮,林道崩塌、芒草叢生、路基不明亦有迷路之虞,可宿於9K工寮,養足精神隔日再至江口山2441M,經之字形的下切路徑,即一路下降2千公尺至岳王亭約400M


登山者的好朋友--箭竹

號稱四大障礙的百岳縱走路線之中,奇萊東稜是極具箭竹特色的路線,除了第一天到奇萊稜線山屋,後面五天行程,箭竹如影隨形無時無刻佇立於左右,甚至鋪天蓋地將人團圍住一大段距離,讓你不見天日,搞不清楚東西南北,長時間跟箭竹相處後,其實箭竹並不可怕,甚至會喜歡上箭竹天候差時,沒有箭竹擋雨,可能會被磅薄大雨打到失溫,沒有箭竹擋風,強風吹頭可是會頭痛欲裂;箭竹細枝堅韌,常被行走者拉附,可保行走的平衡以保安全,也可以是營帳營繩著力的地方箭竹可以指引方向,當箭竹擋道寸步難行時,表示你走錯路了;晚上睡覺可剪些箭竹鋪於地面,既舒適又可防地氣;乾旱路線缺水時,將箭竹上的露水抖一抖於防水袋或雨衣,就可收集珍貴保命水;有這麼多好處,成千上萬的箭竹真是登山者的好朋友

不再隨意彎腰的人

過了奇萊北峰,天氣忽然轉晴,心情大好,大夥邁開步伐前進,我行走在最後第二個,就在月形池之前不久,我發現我的綁腿鬆了,自然彎下腰來繫綁腿,霎那間,「啊!」我慘叫一聲,感到背部一陣電流串過,閃腰了,整個人撲倒在箭竹旁,無法起身,同行夥伴小周見狀,趕緊幫我解開沉重的背包,置於一旁,雙手要拉我起來,可惜我依然痛的無法站起來,我知道事情大了,非常悔恨為何如此不小心,自己是一個常閃腰的人,之前已經有二次閃腰急診就醫的紀錄,都非常嚴重,就連翻身尿尿都無法做到,尿尿時須拿塑膠袋套住「那話兒」往上尿,卻又大部分尿在床上的慘狀再度浮現,人類生物的演化似乎沒考慮到閃腰的情況,若「那話兒」能長一點引流下來就不需翻身了。此時心情低落至最低點,我慌了,無助的望著一旁相伴的箭竹,怎麼辦? 還可繼續走嗎 ? 影響整個團隊了,此時只有懊惱與無助,心情忐忑不安,約十分鐘後奇蹟終於出現,漸漸可慢慢跪起,是右背下方閃到,在步道上來回緩慢試走幾步,一個方向不對就會讓你痛不欲生,再過十來分鐘終於漸漸好轉,幸好小周此行背包是輕量化約十公斤左右,小周建議先跟我背包互換,背起小周輕量化背包,終於可以慢慢行走,跟前面眉頭深鎖的夥伴會合,此後幾天絕不再隨意彎腰,上下背包要有人扶,變成一個不再隨意彎腰的人。

天氣預測與實際天氣

天氣是影響登山成功與失敗的主要因素之一,出發前仔細研判中央氣象局一週氣象預測圖,得知未來幾天,台灣西部低氣壓與東部高氣壓,相互較勁,西部約有二到三天的雨天,後面幾天東部的天氣就會漸漸好轉,具此心理準備後,堅心前往奇萊東稜。

第一天至松雪樓登山口(0730),下起大雨風勢強大,氣溫極低,登山口空無一人,心理還是會有閃過撤退的念頭著裝後起登,風雨才漸小,成功山屋午餐持續霧雨中,但真是上蒼保佑,我們至稜線山屋(1400)之後,才開始下起磅薄大雨,雨勢大到無法下切取活水,取水也只能到看天池,晚間風雨更是驚人,一整晚從沒停過,加上兩間山屋都會滴水,真是苦不堪言。

第二天早上豪大雨終於停了,出現霧雨,只能霧雨中趕緊出發(0530),一路至奇萊北峰亦只有微微霧雨,過了奇萊北峰陽光開始露臉,一直至月形池到磐石西峰下營地午餐,持續好天氣,因為天氣好所以推進至倒木營地 (1330)紮營,之後開始下磅薄大雨,甚至帳棚泡在雨水裡,大到需出來挖水溝引流雨水,跟第一天一樣,下了一整晚的豪大雨,真恐怖。

第三天很幸運地從倒木營地、磐石山、鐵線斷崖至北鞍營地搭營,甚至登頂太魯閣大山,都是陰天無雨。

第四天北鞍營地至平安池午餐開始下微雨,不敢久留,至大理石營地陽光露臉,下午五點開始下大雨,晚間風勢驚人、雨勢更大,很擔心帳棚骨架斷掉,不愧大理石營地有「廣寒宮」的稱號。

第五天晚間下雨至早上7點才停,趕緊出營帳收營帳,早上8點出發至三叉路後輕裝帕托魯來回,再到9K工寮,天氣陰晴偶有微雨。

第六天至岳王亭,約在下江口山陵線上,下了20分鐘的雨即放晴。


感謝狀

上班單位準假、同事幫忙、同行的山友互助,在颱風過後走奇萊東稜,林道柔腸寸斷,倒木芒草增多,辛苦的領隊張斌甫大哥,走第一個須找路基,翻倒木,真是異常辛苦。我們有將重複在同處的路條移到重要不明處,也有將錯誤的路徑用箭竹互綁以阻隔進入,往後縱走的隊伍會比較容易走。此行夥伴游福大哥給我二顆肌肉鬆弛劑、二顆消炎止痛藥丸,才能使身體好轉;夥伴周彥丞先生在我閃腰時,耐心照顧及陪伴,時時幫我拉背包上肩、扣胸帶、拉雨衣,再度鞠躬致謝,還有..還有.. 辛苦的老婆在家幫我帶小孩以及父母親的諒解,感恩啦。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