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關子嶺風景區(紅葉公園、好漢坡、水火同源與碧雲寺)、香路古道與台灣電影文化城-台南悠閒之旅3

活動日期
2015/4/27 - 2015/4/2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5015關子嶺風景區(紅葉公園、好漢坡、水火同源與碧雲寺)、香路古道與台灣電影文化城-台南悠閒之旅3

日期:104.04.27

成員:老同事等24

紀錄:小李

台南悠閒之旅第三天(4/27)早上先暢遊關子嶺風景區各景點,先去走紅葉公園步道與好漢坡,之後去遊覽水火同源與火山碧雲寺等古老的景點;再來由碧雲寺走香路古道下往六溪,步道長2.4K,加上前後段應有3K多,優閒漫步全程走70分鐘;下午則到台灣電影文化城參觀,結束台南悠閒三日之旅。

行程簡介:

關子嶺風景區(紅葉公園、好漢坡、水火同源與火山碧雲寺)->白河休閒農場(午餐) ->台灣電影文化城->國道風光->龍潭(晚餐)->台北

一、關子嶺風景區:

『關子嶺位於臺南市白河區東北郊枕頭山,山區原為平埔族聚落所在,直到清光緒24年(1898年),屯駐此地的日本士兵在東北方的露山谷發現了關子嶺溫泉,經開山、墾土、闢道,加上當地山水環繞的天然環境及特色,慢慢地成為臺灣八景之一,也是南臺灣著名的溫泉鄉。

關子嶺溫泉由地層的石縫中流出,泉質屬鹼性泉,味帶澀苦,呈灰黑色而有微小泥粒,水質滑膩帶有濃厚硫磺味,為全臺少見的泥質溫泉,因而有「黑色溫泉」之稱。』

1、紅葉公園:

『又稱為關子嶺公園,在關仔嶺溫泉區的上方,海拔334公尺,是屬於長條型面積的公園,公園內的地形起伏不定,園內種滿遍植變葉植物楓葉,每當入秋時,滿山的紅葉非常詩情畫意,充滿浪漫氛圍!每到黃昏因為日照不同,樹的遮蔭有別,紅葉陰影層次也展現出不同的色彩,斑紅渲染使得紅葉公園顯得耀眼,令人驚艷!每年的十二月起,強勁冷氣團過後,大多數的楓葉便會相繼轉紅,寒流愈強,紅得愈快,愈冷愈煥發。』

◎由昨晚夜宿的湯泉美地溫泉會館搭車出發,車行175線往關子嶺溫泉街方向至1.55K叉路【0K】;左轉崩山農路往紅葉公園方向走0.45K,直行往大棟山不取,取左崩山農路續行0.75K叉路,左轉前行至1.3K叉路,取直續行至約1.9K路底的紅葉公園停車,高352公尺

取直楓林步道走約3百公尺叉路,右下水泥路出172線入口,直行紅葉公園的步道因崩塌封閉;上去建物頂的觀景平台賞景,視野佳,西面眺望鏡壁與枕頭等山,東南向眺望大棟山連稜;取左後的步道緩下往溫泉區,走9分鐘下至1720.47K的紅葉公園步道口,位於嶺一旅社附近,高273公尺,紅葉公園繞一圈費時28分鐘。

 

2、好漢坡:

『指的是位於舊關嶺國小下方的山坡階梯,是日本人為了復健、鍛鍊傷兵而建的,原有300階,後因馬路拓寬,只剩約243階。因階梯陡又多,爬起來很吃力,能登頂即是好漢,故稱好漢坡。好漢坡是觀覽關子嶺風光必行經步道,在市府規畫下,新好漢坡以溫泉口為起點,讓遊客感受溫泉鄉氣氛,新步道階梯數不亞於舊步道,但提供更安全、更舒適的森林漫步空間,供民眾遊賞嶺山風情。新好漢坡--位在寶泉橋後方,總共有449階,最頂端可到達火王爺廟。

◎由紅葉公園步道口往溫泉街方向走270公尺1750.75K處),左側即好漢坡入口,右有天梯塔樓可過馬路;左上陡坡的石階路走243階抵頂端,續走130公尺即好漢坡步道出口,位於統茂溫泉會館,走此步道只要10分鐘;中巴已在此等候多時。

 

3、水火同源:

『位於枕頭山的西南側,在台南縣白河鎮關仔嶺風景區內,又稱為水火洞,因其地質構造非常特殊,崖壁有天然氣冒出,經過點燃後的火永不熄滅;崖壁縫隙同時又有泉水流出,於是形成了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天然特殊景觀,因為崖壁縫隙的泉水流出,在下方形成一大水潭。水火洞在1701年被發現後,是集中的火束,經民國53年地震後,火焰分散至其他縫隙,火勢也變得較弱,一直保留到現在。』

◎由好漢坡步道出口(統茂溫泉會館)續走175線至約3.5K處,右轉172乙線走約2K,停車於水火同源的停車場;路左進入走約2百公尺即抵達水火同源,臘腸樹結的果好特殊,此風景點停留25分鐘。

 

4、火山碧雲寺:

『火山碧雲寺原名「火山廟」,俗稱新巖,與水火同源承屬一脈,位於枕頭山南腰相傳為「半壁吊燈火」的麒麟穴,自大仙寺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涵蓋了佛、道教與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建築構造大部分以台閩及日式混合為風格,蔣介石先生曾親臨賜匾額「凌宵寶殿」,民國86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

◎由水火同源續行172乙線走0.85K抵達碧雲寺,進入參觀停留約20分鐘;再來要走香路古道下至六溪,有幾位不走搭中巴至六溪分校等大家。

 

二、香路古道:

六溪香路古道是台灣極其稀有的特殊古道,它曾經是聯繫當地平埔族與漢族的文化廊道,更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山路古香道。香路古道是一條虔誠信仰之路,2011年,整修完成的六溪香路古道目前已成健行路線,困難度不高,來回約3小時。沿途柚木參天,腳踩落葉地毯,眼觀六重溪河谷峭壁,保有原始古道風貌令人驚奇不斷,値得一走。

10:20碧雲寺廣場出發,高382公尺,走旋轉木棧階梯下至碧雲公園。

10:24碧雲公園的觀音佛像,材質來自湖北漢白玉,並由名師雕刻而成;往前走50公尺道路,取右往古道口水泥路緩下走約0.4K

10:35六溪香路古道入口,高303公尺,有一大石碑,道路直行為肖楠步道;取左石板路的古道往六溪國小2.7K,此段無遮蔭視野頗佳。

10:42路底觀景平台,有解說地質為石灰岩,取右下木樁陡坡,有繩索可拉,應為增加趣味而設計,逐一拉繩往下;下至木樁陡坡底,再度接回步道,此步道舊時為土路,一路有里程標示;平緩路況佳,沿路有多座木橋,走來綠蔭蔽天不虞日曬。

11:08飲水思源石甕缸,於古道約1.45K處;右側下方為溪流、乾旱水量極小,溪谷山壁為筆直的崩塌地形。

11:13古道崩塌處,無危險性。

11:20第二段的木樁陡坡,下至坡底轉為碎石步道。

11:27六溪香路古道終點2.4K處,高107公尺,位於南97線約6.2K處;取右南97線往六溪國小方向走260公尺。

11:30中巴停車處,位於農宅附近,此步道悠閒漫步走70分鐘;等候隊友抵達。

11:44全員到齊,走南97線經六溪國小至白河休閒農場用餐。

 

三、台灣電影文化城:

『充満懷舊的六溪電影文化城,位在台南市白河,主要以台灣早期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為主體,型態以三合院和日據時代的巴落克建築為主,打造出百分百的鄉下生活,目前仍保有古早味的商店街場景及大大的廣場,許多的影視劇都來此地取景。

看似位在荒郊野外,人煙稀少的地方,但卻是國內最具規模的專業影視場景,目前除了開放劇組拍攝之外,也開放給一般遊客拍攝參觀,並有專門的導覽解說與復古的夜宿服務,供遊客更能親身體驗夜宿鄉下環境的生活,遠離充滿霓虹燈的大城市,別具一番風味。

無論你是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過往的生活,或者是對影視劇文化有著濃厚無法割捨的興趣,亦或者單純想親身體驗拍片現場,那麼六溪電影文化城就是個絕對不容錯過的好地方,站在這裡,彷彿像搭乘了時光機回到過去,同時也能完成明星夢過過乾,是相當值得推薦一玩的景點。』

午餐後至台灣電影文化城參觀,穿上戲服出現一票皇帝、格格,饒富趣味;大家隨意四處逛逛,天熱有些人躲到電影院打盹、或是喝咖啡去了,此景點停留2小時;之後搭遊覽車北返,結束三日的台南優閒之旅。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