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野人獻曝─我該迷路嗎?


一、前言:

請問我該迷路嗎?不該迷路。

請問我會迷路嗎?有機會迷路。

Why

我有智慧手機,內建GPS晶片,能得知我所在位置的經緯度。我可影印戶外生活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的台灣1/25000全覽百科地圖集(4集,包括全省),再加繪經緯度座標。就可依智慧手機所顯示的經緯度,對照地圖標示出我現在的位置。所以我不該迷路。

我只用智慧手機的LINE,我不瞭解GPS晶片,不瞭解地圖,也不瞭解如何加繪經緯度座標所以我有機會迷路。

二、所需物品:

1.智慧手機(HTC desire c為例(照片一)):我家共有3HTC智慧手機、Ipad mini平板、Acer A1-830平板及HOLUX M-241 無線GPS紀錄器,皆能顯示我所在位置的經緯度,其中以HTC desire c最舊,故以此機為例。智慧手機的作業系統大略有3種,HTC為安卓系統,IOS系統應也有GPSAPP程式,三星手機可能要自已費心思了。

2.地圖影本(照片二):戶外生活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的台灣1/25000全覽百科地圖集第1集第48張承天禪寺。

3.指北針(照片三)

三、作法:

1.安卓系統智慧手機下載安裝GPS TEST APP程式(免費),開啟程式後的螢幕(照片四)N 25°01'07.065"為緯度,E 121°27'34.184"為經度。

2.地圖影本加繪經緯度:利用圖邊之經緯度刻度及雙數經度與雙數緯度的交點所繪之小十字,將其一一連線(照片五,紅色細線即是),利用分規將2經度分或2緯度分,分成四等分,即每格為30(照片六,紅色細線是經度分或緯度分的格線,綠色細線為30秒的格線,並於圖邊標上數值)

3.指北針底版右上角有1小孔,係5萬分之1地圖的細部尺寸讀取孔。底版右下角有1小孔,係24仟分之1地圖的細部尺寸讀取孔。因124000比例是英制單位,故利用此小孔加刻6格,每格為5秒,合計30(照片七)

四、後記:

1.此種定位方式有其經濟性,精準度也不差,學習應不困難。

2.如果各位山友有興趣的話,請多多回應。

3.如有謬誤,請各位山友不吝指正。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直接用手機的電子地圖如Oruxmaps應該比較方便快速?

    萬一手機壞了或沒電再請紙本上場

  • 感謝指正!

    本人已有一些年紀,比較習慣紙本地圖。所以用一個土造方法以求出路。

  • 內人新換一隻手機ASUS Zenfone 4.5吋螢幕(空機2990),安裝GPS TEST APP程式,開啟程式後的螢幕(照片八)

    紙本地圖加繪經緯度座標,確實麻煩。若能有下列情況,應省事不少。一、上河或戶外公司能出版以經緯度座標為主(二度分帶座標為輔)的地圖,則可直接購買,且也較精準。二、本人原擬購買戶外所出版的台灣1/25000全覽百科地圖集,並將山區地圖加繪經緯度座標,再提供山友影印。但因涉及智慧財產而不應作。不然的話,紙本地圖加繪經緯度座標就不麻煩了。

  • 山區手機 GPS的定位精度可能需要考慮。有可能達到數百公尺的誤差。
  • 感謝您的指教!

    個人淺見,GPS晶片是可信任的,但要瞭解其接收的限制(地形限制)與誤差範圍,並注意電池的備份。

    一、誤差範圍可由GPS晶片本身告訴我。1.有記錄功能晶片,可在北部七星山主峰(其他地區可比照辦理,目的是要選一個晶片收訊良好的地點,以排除接收限制的影響度)放妥後,不要再移動,開啓行程記錄20分鐘。回家利用電腦程式,觀看記錄,路線記錄需放大,以程式圖面上的比例尺就可明瞭晶片的誤差範圍。2.没有記錄功能晶片(如手機所安裝的GPS APP程式),可在北部七星山主峰放妥後,不要再移動,開啓GPS APP程式,每1分鐘用筆紙記錄經緯度一次,記錄20分鐘。經度每秒約28公尺,緯度每秒約30公尺。也可明瞭晶片的誤差範圍。我推估其誤差應在半徑1020公尺

    二、接收的限制,也就是地形限制。美式GPS衛星共有六組,每組四顆,共24顆。GPS定位至少需能接收四顆衛星訊號,三顆以下無法決定經緯度。在七星山頂應能收到12顆以上的衛星訊號。若只有收到四顆衛星訊號時,雖能決定經緯度,此時我本身應在山谷中,只能看到很小一片的天空,這四顆衛星和我所在位置(需決定經緯度的點)的圖形強度應很弱,很有可能不只數百公尺的誤差。我在北大武的檜谷山莊時,GPS經緯度座標值向東漂移1公里多。在中央尖溪過香菇寮後,接收也很差,甚至接收不到衛星訊號。

    三、何謂圖形強度,我以土造的方法說明,AB二點相距14公分,各以10公分為半徑畫圓,交於C點。此時圖形強度為強。當AB二點相距0.5公分,仍以10公分為半徑畫圓,交於C點。此時圖形強度為弱。以二支筆放大模擬C點交會情形,當二支筆互相垂直相交時,其交集很小。當二支筆近似平行相交時,其交集很大。交集就是可能的我所在位置,交集大是圖形強度弱,其誤差值之大可想而知。

    以上若有任何謬誤之論,請各位專家及山友不吝指正,以免誤導山友。

  • 抱歉!

    山星山頂為七星山頂之筆誤。

    已更正。


  • 手機導航


    要準備[充分電源],比如說手機可以更換電池準備幾顆被用。或者行動電源吊尿袋跟著用。

    ANDROIA系統的可以用

    圖資豐富


    您用紙本得這個經建版台灣全島通通有,還有電子版的,還有GOOGLE得衛星可以整合進去。


    經建1-3台灣本島完整得15X圖層約750MB左右,日治地形圖約400-1000MB,通用台灣電子地圖約450MB,

    向量地圖TAIWAN_N 20公尺等高線62MB,GARMIN得台灣地形10公尺等高線172MB。


    3D立體數據台灣島約35MB,搭配向量地圖可以跑出跟GOOGLE 地形圖一樣。


    用ORUXMAPS與LOCUS一起用。可以兼顧經建4 3 2 1版與日治時期(古道登山者必備)、向量與GPS、電子羅盤等應用一體。


    但先決條件是:電源要充足,最好有被機,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