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宜蘭茂安部落登神代山順遊神代池、神代神木 2015/4/4

活動日期
2015/4/4 - 2015/4/4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宜蘭茂安部落登神代山順遊神代池、神代神木    恩仔2015/4/4

 

 神代神木

   以為紮營在茂安國小應該可以睡個好覺,但如意算盤打錯了,雖然晚上9點多就躺平了,但是帳棚外打籃球、嬉笑聲、談情說愛聲,持續至深夜!好不容易熬到450起床,吃罷早餐,收拾帳棚後,615正式於台712.3K對面登山口起登〈左側有一反光鏡〉,海拔約595公尺,一開始進入竹林即陡上,奮力抓著竹子往上攀爬,這條獵徑是由當地原住民所開闢,以取代台7甲線11.5K德荃橋起登的路徑;連著二段竹林陡上,之後竹林轉為雜木林,在此遇到台北來的5人小組,他們不走回頭路,從四季出,因此讓他們先行。

 

 紮營在茂安國小


茂安部落


神代山茂安部落登山口


竹林陡上


展望蘭陽溪


山字水泥柱及保安林界基石

   取支稜續上,出樹林後有展望點,可看到蘭陽溪寬大河床及山勢,續行至炭痕小平台小休,在此與台北5人小組其中3人哈拉一陣。800抵山字水泥柱及保安林界基石,沿支稜續上,之後經過一紅繩、一白繩段後,825接上嘉平林道,此地海拔約1240公尺,左右林道已荒廢,直行沿支稜上行,不久即接回嘉平林道,山徑清楚平緩上升,杉木比直參天,整段林道走來非常舒暢。

 

木馬道

    910經過芒草區後,918經過伐木時期遺留下來的木馬道,920抵林務局『嘉蘭造林中心區』告示牌,民國6671日設立,950再經一木馬道,953抵溪溝水源處,為活水雖量小卻穩定,在此將空瓶裝滿。之後林道出現不少伐木殘存樹頭;1010抵神代神木叉路,在此小休吃水果;左下神木約1分,先直行往神代山,待回程再欣賞。1030抵神代池叉路,左下往神代池約2分,先直行往神代山,待回程再欣賞。1040抵林道叉路,右後往四季、加羅湖,取左前穿越溪溝往神代山,沿乾溪溝下行,也可見到木馬道,1050抵鞍部後,即開始上行往神代山,接近峰頂前,有披著松蘿地衣的杜鵑林,1100抵神代山,台北5人小組正在基石處休息,閒聊一下後,他們先行離開。

 

『嘉蘭造林中心區』告示牌


檜木的悲歌

神代山

    位於宜蘭大同鄉嘉平林道北線的一顆山頭,標高1566公尺,有一顆6222號三等三角點,樹林中無展望。

 

  神代山 

        神代山早期屬冷門山頭之一,要攀登此山,要經由四季循嘉平林道上登,此路線來回超過30K,路程遙遠,到訪山友不多,但經幾位前輩辛苦開闢新路後,再由當地原住民從茂安部落活動中心對面開闢獵徑上登,此路線成為登神代山最近的路線,且可順訪神代神木及神代池,因此成為很夯的熱門路線之一。

 

    午餐後拍完登頂照,1140原路折返回程,1205回至神代池叉路,取右下往神代池。

 

神代池

神代池

    於嘉平林道旁,是加羅湖群偏遠的一座湖泊,水質呈灰褐色,隱身在荒煙蔓草之中,寧靜優美,池水倒映樹影,湖光山色有如山中的一顆寶石。池畔泥沼圍繞,會陷入,親近時須小心。

 

 神代池


 神代池

 1235回至神代神木叉路,取右下往神代神木。

 

神代神木

    於嘉平林道旁,樹齡約2700年,胸圍約十幾個人張開雙臂才能合抱,慶幸在伐木時期中能存活下來。

 

  神代神木


神代神木 


神代神木

    1300回至嘉平林道,續往回程,1310回抵水源處,再裝滿水;沿途拍拍菇類、台北附地草、八角蓮等,1335回抵『嘉蘭造林中心區』告示牌,中途小休吃水果,整個林道飄起雲霧,彷彿置身五里霧中,我笑說:「2個瘋子在杳無人跡的深山裡吃著芭樂」!1425離開嘉平林道進入陡下山徑,1445回抵山字水泥柱及保安林界基石處,之後一路陡下竹林,1600回抵茂安部落登山口。

 

台北附地草


八角蓮


嘉平林道


回抵茂安部落

    回抵停車處,換裝後開車離開,於員山用過晚餐後,還未1800便由平面道路頭城要上國五,卻一路塞塞塞,直到2000才進入雪隧,到台北公館附近接Jim已快2100了,再上3號國道於新竹系統轉1號國道回台中,回到家已2300多了。

 

後記

1、走在嘉平林道上,杉林、野花、松蘿、巨木等絕美景色一覽無遺;雖然車程千里迢迢,還須翻山越嶺,然登頂神代山、親臨神代池、擁抱神代神木,有如世外桃源的人間秘境,真是值得走一遭!

 

2、今日來回走約14.5公里,落差約1100公尺,目前為山友一日行程的熱門路線,有神代池山中湖,有神木級巨木;原路來回含休息約10小時可完成。

 

備註: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