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霧覽山

活動日期
2016/4/29 - 2016/4/29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類型
» »

fuline(fuline)

2016/5/3


  四季林道口(0600)(0607)清晨人車均少,三峽出發2小時來到四季,前年走神代山時竹棚後方的崩塌地已修復車子已可到達四季林道鐵柵欄處。我是第一部車實際上到下山後仍不見其他車輛,原以原週五會有到加羅湖露營的山友咧。


 除了一處嚴重崩塌地已有替代道路外,到加羅湖叉路前的路況超好,記得前年來時後段草長到大腿處,露水會沾溼衣褲,這回來所有雜草都被清除林道真清爽。


 加羅湖叉(0704)到加羅湖叉路口直接右行1分鐘後遇嘉平林道鐵柵欄,嘉平林道路況顯然原始得多但生態更豐富了,果然驚起了2隻雉科鳥,原以為是帝雉母鳥,仔細一看竟是難得見的深山竹雞,拍到牠真開心,海拔2000M左右進入雲霧中,時而聽見松鴉叫聲只是都沒拍到。



 崩塌處(0750)林道路跡流失約10餘公尺可小高繞越過。


 林字瀑布(0807)到達林字瀑布,過此路況會再差一些,兩側芒草漸高露水亦重穿上雨褲。



 給里絡口(0907)到給里絡登山口,記得3年前加-給路況還很差時,從加羅湖走到給里絡,被濃密箭竹林困住的情景。

 南湖主稜登山口(0938)(0956)來到南湖主稜登山口,附近林道開闊還真適合當營地。休息後續行,果然箭竹檔道路況不佳,還真有當年加-給路況的感覺。


 巨木谷(1040)來到平行稜線間的山谷,樹木巨大倒木多。


 三叉峰(1120)由主稜登山口至此約1.3K左右的距離竟走了85分可見路況之差,還不時要看GPS以修正自己的路徑。三叉峰前行往西霧覽方向,左下行往霧覽山,箭竹稍緩路徑好走多了。



 霧覽山(1151)5小時44分爬上霧覽山今天主任務達成比預期時間快些,開始有加碼西霧覽的想法。


 三叉峰(1219)(1225)回到三叉峰評估走到西霧覽山的可行性,GPS量測到西霧覽直線距離約1.4K比登山口到三叉峰略遠,若以相同路況來看來回約需3-3.5小時,有點趕見好就收嘍,決定回程林道悠閒散步打打鳥也是不錯選擇,或許還可再見到迷霧中的王者。從GPS路徑來看下山與上山路徑不完全重疊,原因就是路況不佳,時常走出路徑外再靠GPS修正回來。

 南湖主稜登山口(1340)(1411)回到林道休息午餐,下山路上雲層高度更低一直到接近四季林道口都是雲深霧重。

 林字瀑布(1446)

 加羅湖叉(1558)(1610)順利回到加羅湖叉路,小休梳洗一下,下行途中遇長鬃山羊在上方草叢竄出。


 四季林道口(1652)

後記:

1.霧覽山行程沒有危險地形,但來回路程約25K,且南湖北稜路況不佳,欲安排此行程應仔細評估。

2.嘉平林道生態豐富,來過幾次遇過帝雉、深山竹雞、長鬃山羊、山羌等另外山鳥、中海拔植物亦極豐富,嘉平林道值得細細品味。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