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魂歸來兮,行山勇士~藍教官


 

魂歸來兮,行山勇士~藍教官 

 

報載,長期為電視節目「MIT台灣誌」擔任專屬登山嚮導的「藍教官」,昨日午間不幸隻身猝死於池有山登山山徑上,消息傳出令岳界頗感震驚與不捨,百岳老查久仰其大名,特以自述方式為文悼念之。

 

山巔,響起了族人特有的八部合音

 

裊繞,布農英靈樂天知命的安魂曲

 

輓歌,在美麗的高山也在陰暗幽谷

 

祖靈,引我回南投信義鄉久美部落

 

「蒙我天父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嗚呼!天道何親?惟德之親。鬼神何靈?因人而靈。猛然回省,在生命存在之前,這一條無形的鎖鍊已預先將我與山林相繫,也將我這一生植根在這塊土地上。我突然覺得我飛起來了,一幕幕的寶島山色、一絲絲的親情呼喚,都在我眼前搖曳著、深化著,周遭都是先人與天使的笑聲與歌吟。回想兒時,每當夜晚來臨晚飯後,一大家族圍在火爐四周,聽長輩述說著先人不朽的傳奇與故事,談族裡的各種祭典、生活、宗教、禁忌等等,讓我們這些後輩們深深感動,也以作為一位布農勇士高自期許,我們也都一一領會神話的不朽與傳說故事的真義。只是,在這從戎樂聲中馱負著生活之軛,使我的精神日益不濟、使我的身軀日漸佝僂,終於我只能垂下頭來,承認自己接受現實的撥弄,直到一息尚存的最後!

 

站在雄偉的中央山脈脊骨上,我褪下掛滿勳章的征衣,將這榮耀歸屬於山林溪谷,讓豔麗山花如狂奔的探子為我向祖靈報訊,告訴先人們其子孫千里賦歸了;我天使般的雙翼翔過林端,這夜過後的黎明,將有千萬隻紙鶴自松濤溪畔飛出,盤旋在部落的天空,將我48年人生的情思,一一唱入山友的耳際心坎。

 

朋友,請不要為我歌哭,這其間期間將所有的一切都灑入崇山峻嶺,還是無法彌補我壯志未酬的龜裂。朋友,我們無法再舉杯扯淡那屬於山的笑典,就如高山湖泊那面多惹塵埃的破鏡,多多少少也映照出我縱橫山林的片片面面,留下的也許是MIT的山林「藍教官」形象,是高山嚮導也好、是養家餬口的揹工也罷,也許揮揮衣袖,連一片雲彩也無?

 

我,幸益真,也是登山界所稱呼的「藍教官」。生前種種,空空亦空空,無無也無無。永別了,我的親人、我的好友,所有認識我、不認識我而對我有一許許惋惜者,你們的祝禱,我都領受與感謝,讓我們知交的歲月增添一些淡淡的桂花香味;這一回,容我浮沈於滄浪之上,釣回屬於「與青山永在」的宿願! 

  百岳老查 2015.09.25 

附 記 :1.本篇亦於2015.09.25.自由時報《自由開講》中刊出。

2.以下之部落格中有更多有關山林與談禪、談情、談心的篇章,歡迎蒞臨。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147188147188z147188

 網址:http://tsai667788.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