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走不回的路,在山林中消融肉體的揹工輓歌


 

走不回的路,在山林中消融肉體的揹工輓歌 

不幸隻身猝死於山中的電視節目「MIT台灣誌」專屬登山嚮導與揹工協作的「藍教官」,將於十月一日舉行告別式,岳界除齊聲哀悼外,對不健全的台灣山域揹工制度也同表不滿,至盼各山會、登山社團,乃至私自雇用登山揹工者,能以同理心、能以較寬厚的態度,給揹工們深深的擁抱尊重與支持。 

「我們總以為 可以放 可以忘 可以變的不一樣
一路上的瘋狂
思念又為我再點亮 夜裡的燭光
誰能夠想像 回頭望 的時光 經過了多少風霜 是什麼模樣
回憶在你的臉龐 靜靜的成長
走不回的路上~啊 流著淚也許我們都一樣
什麼樣的月光下 能喚起你的傷
走不回的路上~啊 想起你還是能多些堅強
一路上的傷 就慢慢遺忘
……
 

    這是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的片尾歌詞中的一段(作詞、曲:張傑),從這歌詞來看台灣山域揹工之死,還有幾分貼切! 

刻薄之態愈多、佔便宜之心糾纏愈重,將揹工之背包塞入愈多的憂愁與苦難是所必然,致每一步、每一階都是在製造「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工程,揹工宛如一頭掙脫時間刻度與空間經緯且又無限付出的馱獸。山林間,迴盪著一陣陣揹工輓歌,台灣的登山界是世上對待揹工最苛刻的地方之一,而台灣山林也因為孕育的這一個「畸胎」文化,已經令人哀嘆不已,抨擊聲四起,作為一位愛好登大山者你能無動於衷嗎?一個無同理心、無憐憫心、無反省力、無思考力的登山者,一個不能與山、不能與揹工互動良好的登山活動,縱使走遍千山萬水又怎麼樣?在台灣,聘請揹工協作的死結,遠遠還沒解開,誰能感知這制度中不可理喻的殘暴?諸多悲劇將因這個結而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價! 

揹工幽靈,你們企圖在山間仰首,想從密麻樹枝裡望天,但那一小片天空就像是面無法修復重圓的破鏡?也許漫遊青山綠水間的夢是綠色的,但經過這麼多年登山揹工制度的運作下來,讓人覺得這綠色並不是大山的本色,而是沒有人性的壓榨勞力的氛圍用藍色的憂鬱擁抱著這潛規則,揹工登高邁步的沈重喘息聲是一種痛苦的無奈與辛酸,穿越數十年過往,凡我登山而雇用揹工者著實應對大山、對上天,甚至對每一位替我們服務過的山域揹工深深地懺悔!大家捫心自問,你是否將替我們服務的揹工朋友們,把他們「當人看」?登山客輕快的攀登一座座,對大山投以深情,訴說著個人神勇而光輝的登山經歷,但是在你愉悅的言談中卻完全忽略了為你極大付出的揹工朋友們的貢獻,你在口沫橫飛之餘,不覺得心裡是不完全踏實的,因缺了一角揹工的位置與份量,這也許是一種罪惡但似乎也不完全是? 

多年與山林為伍,入山後又與揹工們多所互動的經驗,面對今天的山域、面對今天的登山文化、面對今天的揹工制度、面對今天一次次的揹工輓歌,誰能無動於衷?誰能不輕嘆?誰能不憤慨?烙下印記的揹工在上山前,總留給家人甚至是登山界一把鎖匙,說萬一揹工們油盡燈枯而踏上不歸路時,家人或山友可以用它去開啟揹工們已鏽的心鎖,家人或山友們雖長久都用不上這鎖匙,但今日揹工們,你的家人和眾多山友卻用它來守護你的英靈、用它在深夜的山頭來凝思、回憶你們這些揹工苦中作樂的臉龐,試著去讀懂屬於你們專有的登山哲學。然而,美好的登山之旅的背後,卻給冷漠的潛規則給猙獰的扭曲著,你們想重溫天倫卻在走不回的路上徘徊、失聲,一縷幽魂在風中、在樹梢、在山徑、在溪畔,流著淚、嗚著咽是滿滿的不甘!也許你們出事的原因各有不同,但你們的宿命是一致的,都沒有通過地獄火炙的考驗?於淋漓的揮汗與攀登中消融肉體、解消希望,但是你們總:願意擔任世間充滿最多起起伏伏的那條登高路上的苦行者?願意自我埋頭苦幹掙生活而終其一生成為揹工?願意獨自承擔這一切苦厄,做一個無可奈何又沒有資格絕望的揹工,一步路、一滴汗? 

揹工,你們努力用山的本色來照見著愉悅登山這一氛圍,每一片忠實的現影、每一次誠懇的應允、每一回繾綣的親情,現在卻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拼出你們落寞而完整的身影,悠悠盪盪地,這一切都過去了,像一張不小心被遺落在山徑旁的糖果包紙,在歲月的淘洗以及風吹日曬雨淋中,那形象、那印記將逐漸模糊不清,終將不會有人再記省起什麼,包括每一次揹工之死! 

                                      百岳老查  2015.09.30 

附 記 :1.本篇亦於2015.09.30.自由時報《自由開講》中刊出。

2.以下之部落格中有更多有關山林與談禪、談情、談心的篇章,歡迎蒞臨。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147188147188z147188 

網址:http://tsai667788.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