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請問玉山主圓峰稜線路況

BCFASE(BC)

2015/3/30


各位前輩,小弟計畫登玉山東峰時,重裝由東峰主峰之間的稜線路走到圓峰山屋

但這段路網路上的資料不多,好像挺危險的,對這段路忐忑不安

我目前的最危險和暴露感最大的經驗只有奇萊北,畢祿鉅山縱走羊頭,再算上一個品田前峰,這三條路的暴露感和困難地形難度已經是我能接受的最大極限

請問圓峰稜線與之相比如何? 我能應付此圓峰稜線嗎? (先不把迷路和天氣因素加進來討論)

 

另外,跟北峰氣象站索取水源的不要臉指數如何? 是很少缺水所以讓登山客裝個2公升無大礙,還是說他們也是靠人工背水滴滴皆辛苦除非性命攸關否則最好不要開口討水以免為難人家?


所有回覆

  • 1.東峰主峰之間的稜線路走到圓峰山屋應該可以吧~~

    以前走過 有拍一些照片 供參考...不過我們是輕裝走,還OK~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12/20091121-1124-day3-1.html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12/20091121-1124-day3-2.html

     

    2.沒想過要跟氣象站要水喝...自助而後人助@@

  • > ...奇萊北,畢祿鉅山縱走羊頭,再算上一個品田前峰,這三條路的暴露感和困難地形難度已經是我能接受的最大極限

    請問圓峰稜線與之相比如何? 我能應付此圓峰稜線嗎? (先不把迷路和天氣因素加進來討論)...

    <

     

    如果 "奇萊北,畢祿鋸山縱走羊頭,再算上一個品田前峰,這三條路的暴露感和困難地形難度已經是我能接受的 **最大極限**"...,

    圓峰稜線平均來說雖是還好, 但接近山頂有一段數十米暴露感和困難地形難度均遠勝於上述三處, 非但如此, 此處地形破碎程度也遠爛於上述三處.  近年來此處有加架設鐵鏈, 但每年的雪季過後, 由於地形破碎程度, 使用前請確認鐵鏈是否牢固.

     

    另外,  "迷路和天氣因素" 必須加進來討論, 因為此處路跡明顯程度不如其他觀光路線, 如果起大風起大霧有相當風險.

  • 剛好您說的小弟都做過

    第一重裝走是 OK 的, 基本上只有東峰叉路下去一段

    比較驚險而已, 但是都有裝置鐵鍊可以拉,

    之後就小山頭上上下下,路跡部分不太清楚

    要注意疊石標示,景觀超好的啦!

     

    至於北峰氣象站要水問題, 我要過一罐小瓶水

    對方很客氣,但是你要2公升,就不確定了!

    說厚臉皮就......

    當時有(自稱)公務員厚臉皮住北峰在那裡泡茶聊天,所以我覺得無所謂耶!

    因為他們當時大部分時間跟我路線一樣,所以確定不是洽公

    下山還跟我坐停一台接駁車, 還跟司機嗆聲說我認識某某人,司機還不敢跟他收錢

    我很白目的說我跟他們不同隊, 錢...(伸手遞出)

    所以我認為要個小瓶水,不算厚臉皮耶!!

  • 綜合前輩所述,稜線路整體來說是普通,只有接上東峰步道岔路的一小段是遠難於奇萊北與鋸齒,可是此段裝設鐵鍊後,再與奇萊鉅山再比一次呢?

    另外,會這樣問是因為可能要走後四峰,後四峰應該有更精采的困難路況,是吧?

  • 關於北峰的求水指數!!我有一個個人經驗.去年(2014年八月分吧)我第一次抽到排雲去拜訪玉山!!因為當初是菜鳥,輕裝登頂主逢後,下到主北叉路口!!才中午啊,想時間還早,就順便拜訪北峰!!當時攻頂包只剩下兩口水!!另名單攻友人要下山了!!他將多餘水給我捕到600cc!!然後我就這樣上到北峰氣象站去求水!!

    基本上他們就是公務人員!!只要你客氣地表明來意!!他們屋內都有充沛儲水!!你要補個3-5公升應無問題!!!

    我上回是渴斃了!!直接請求供應開水!!他直接請我坐在主峰前的落地窗前餐桌!!整壺熱開水給我當下午茶!!

    讓我再北峰留下深刻好印象!!!就是美啦!!

  • 補充說明!!我說的儲水是指他們有儲存山上的雨水泉水等生水喔!!

    開水則是也供應救急!!!

    如果開口要開水兩公升!!(這.........似乎.....要有....很厚.....

    建議:如是要露營或是大量水,可以考慮自備攻頂爐

    然後自己來燒水.(畢竟上山該帶的還是要帶啊


  • 北峰沒有泉水,請問山頂哪來的"泉"?

    都是雨水接的,所以缺雨的季節,水都非常珍貴

    當然不缺雨的季節,水就很多


    曾經碰過只帶一包泡麵,沒有碗沒有水沒有爐頭跟打火機

    然後跟氣象站要東西煮的登山客,想當然就會被白眼

    最後山友只好摸摸鼻子吃乾泡麵

    畢竟瓦斯運補更困難,比水更珍貴


    既然是爬山,該準備的本來就要自己準備,真的真的不夠再向他們要吧



  • 被白眼,然後真的就只好吃乾泡麵喔......

    哇喔,那我了解,筆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