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草山月世界(大林尾山3-541)、田寮月世界(登月、環湖、惡地與嫦娥奔月絲路天空等步道)、虎頭埤環埤步道(虎頭山3-589)與大仙寺-台南悠閒之旅2

活動日期
2015/4/26 - 2015/4/26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類型
» »

草山月世界(大林尾山3-541)、田寮月世界登月、環湖、惡地與嫦娥奔月絲路天空等步道)、虎頭埤環埤步道虎頭山3-589與大仙寺-台南悠閒之旅2

日期:104.04.26

成員:老同事等24

紀錄:小李

台南悠閒之旅第二天(4/26)收先至草山月世界賞景,車可直達308高地,有顆已來過多次的大林尾山3-541基石;第二個景點為田寮月世界,最近新完成幾條新的步道,高架於惡地形之上頗有特色,吸引許多遊客造訪,此行連走登月、環湖、惡地與嫦娥奔月絲路天空等幾條步道,繞一圈走1小時又27分鐘;下午第三個景點為虎頭埤,步道約4.3K繞一圈費時1小時又44分鐘,之後到虎月吊橋喝杯咖、觀賞湖景;第四個景點為關子嶺風景區的大仙寺,順路去享受古廟寧靜的氣氛。

行程簡介:

台南市區->草山月世界308高地與大林尾山3-541->田寮月世界->見和土雞城(午餐)->虎頭埤風景區環埤步道虎頭山3-541->白河大仙寺->關子嶺溫泉區場【晚餐、夜宿】

一、草山月世界(308高地與大林尾山3-541):

『草山月世界位於台南市左鎮區,和高雄市內門、田寮、燕巢區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地質鬆軟加上草山溪、岡林溪等河流切割地表,荒廣的泥脊層在左嶺草山村勾勒出一片遼闊的潑墨圖,由岡林村往草山月世界的路上,沿途所見盡是山岩嶙岣綿延的景觀以及青翠刺竹;隨著四季晨昏的變化,草山月世界的面貌,是面目猙獰也是如月朦朧。站在海拔308公尺的的觀景平台上,天氣清朗的清晨,可欣賞日出和雲霧變化;若遇狂風吹至激起漫山沙塵,整個月世界的景象更加朦朧。』

*大林尾山:位於台南左鎮與高雄內門交界處,標高308公尺,三等三角點541號基石。
◎台南之旅第二日首先的景點為草山月世界,此行由左鎮方向上山(另亦可由龍崎或內門方向上山),路窄有幾個髮夾彎中巴很難行駛,有段路下來走路耽擱不少時間,車輛可直達308高地的土雞城;走上去隨即見到大林尾山3-541號基石,旁另有曾文溪水源基點;此山已來過多次,至土雞城的觀景平台欣賞草山月世界的景色,登高望遠,心曠神怡;此景點停留時間約半小時,回程改走內門方向下。

 

二、田寮月世界登月步道、環湖步道、惡地步道與嫦娥奔月絲路天空步道

『田寮月世界位於田寮區崇德與古亭兩里之間,因是不毛之地,有著淒涼荒漠之美,像月球之景象而名聞遐邇。這種奇特的景觀,地理學上稱做「惡地」的地形,乃是因為地瞉「回春作用」,長年累月經兩水與河水強烈侵蝕而成的惡劣地形。月世界地居二仁溪小支流山谷內,山谷中建了一座攔沙壩,儲積雨季之水,稱「月景農塘」。

「月世界地景公園」一共有幾條步道:登月步道、環湖步道、惡地步道及嫦娥奔月絲路天空步道,觀景台就有嫦娥奔月觀景台、弦月觀景台、月池眺景台,眼前的這條木棧道階梯叫嫦娥奔月絲路(五里坑溝步道)介於高雄的田寮跟龍崎的交界處,是2014年才興建完成,共有421階梯。

10:53田寮月世界第一停車場出發,高35公尺。

10:55叉路,步道左右均可環繞一圈,左為環湖步道;取右水泥路緩上往弦月觀景台,近來新做這幾條步道後、現遊客絡繹不絕。

10:59山頂土雞城,由建物左側續走水泥路,車輛禁止進入,此段為登月步道。

11:05弦月觀景台,高77公尺,有竹編上弦月,觀賞彷彿月世界的地貌;拍照等待隊友抵達。

11:10續走登月步道。

11:13月池,乾旱季節竟然有水,可繞水池一周;左側距離百餘公尺的月池山有顆無名水泥基石,沒注意錯過。

11:16天梯步道口,有156階梯,走天梯往環湖步道、嫦娥奔月絲路方向下。

11:20天梯步道結束、接惡地步道,前有涼亭可遮陽。

11:25叉路,左惡地步道往玉池出第一停車場;取右步道往嫦娥奔月絲路,順著惡地的山谷行。

11:28嫦娥奔月絲路步道口,此段有261階,高架的木階梯陡上,景觀頗為特殊。

11:35瞭望台1,高106公尺,此區的最高點視野佳,四周盡是月世界的惡地形;步道順稜續行。

11:37瞭望台2叉路,直行下觀景台,取右天空步道下往另一步道口,此段高架步道有421階;此地貌寸草不生毫無遮蔭,被火熱的太陽曬得發昏。

11:46嫦娥奔月絲路步道另一入口,有「天空步道」標示;拍照後往回走,汗流浹背。

11:54回至瞭望台2叉路,取右步道下往觀景台,此段步道有141階。

11:56觀景台,風景看來差不多,原路回至瞭望台2叉路,取右步道往玉池方向回。

12:05回至惡地步道叉路,取右往玉池,前經竹編涼亭。

12:11接到環湖步道,玉池乾涸無水,取右側的環湖步道行。

12:16玉池觀景台,續行回至第一停車場。

12:20抵達午餐的見和土雞山莊,繞一圈走1小時又27分鐘。


三、虎頭埤風景區:

『虎頭埤位於新化區東郊虎頭山麓,這裡開發甚早,清道光26年間(1846),為解決居民缺水問題,台南知府周懋奇與地方士紳歐安陽築堤設堰,引鹽水溪上游河水,開發為埤圳,百餘年來,虎頭埤歷經地震、洪水氾濫以及淤積問題,容水量減少,至今仍為大新化地區的農田灌溉用水,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
園區內綠樹成蔭、湖面曲折蜿蜒,昔為台灣12景之一,虎頭倒影、虎潭釣月、水橋虹影、江亭坐月皆是園區內著名美景,虎頭埤湖面廣闊,環湖步道貫穿全區,沿路樟樹、相思樹成林,虎月亭矗立湖心小島,並以虎月吊橋橫跨兩岸,吊橋細緻悠長,晨昏時立於橋上,俯瞰湖心,湖波光彩淋漓,煞是動人。來到這邊,千萬別急著離開,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細細品味虎頭埤晨昏變化的美景,讓人在忙碌的生活中,來一段大自然的spa
園區內有2000多公尺的芬多精健康步道網,及近四公里的環湖棧道,可供登山、健行愛好者做登山健行活動。尤其芬多精健康步道兩邊相思樹林高雅秀氣、林間棲息的鳥鳴叫生,皆令人賞心悅目。環湖步行棧道及湖畔置立之巨石上刻著清朝當地詩人王則修的詩詞,會讓遊客充分感受到浪漫詩情畫意。

*虎頭山:位於台南市新化區,標高61公尺,三等三角點589號基石。

14:20虎頭埤收費站,買票後車取左停於芬多精步道口的停車場,高48公尺。

14:36芬多精步道口出發,走20餘公尺叉路,取左山徑往虎頭山。

14:40△虎頭山,標高61公尺3-589號基石,此山5年前曾來過;此次再來山頂多了一簡易涼亭,俯瞰下方的極限運動場等。

14:45續行70公尺叉路,接回芬多精步道,遇叉路均取直續行。

14:50荷蘭古渠道叉路,左下走20餘公尺荷蘭古渠道,有一渠道的隧道口。

14:54回至渠道叉路,續走芬多精步道,左下方為高爾夫球場。

15:10步道叉路,取直下環湖道路,附近有停車場。

15:12下接環埤步道,前行接回柏油路。

15:17再度回至環埤步道。

15:24步道2.5K處,前行經環湖橋。

15:31取右湖畔的柳樹桂花巷行。

15:45觀湖曲橋叉路,右入觀湖曲橋晃一圈。

15:50續行接環埤步道,前經水庫壩體、彩虹瀑布與風景區大門路口。

16:04回至芬多精步道口停車場,步道全長約4.3K,繞一圈走1小時又44分鐘;搭車往虎月吊橋。

16:11虎月吊橋步道口,散步至「吊橋頭咖啡屋」喝東山咖啡;喝完咖啡續往虎月吊橋,橋頭有顆水利會虎頭埤基樁,過吊橋至八角亭賞景。

17:00車行,本要走活動中心附近的後門出,已關閉回到前門往今晚夜宿的關子嶺行。

 

四、大仙寺:

『位在白河區的大仙寺俗稱舊巖,為國內佛教九大門派之一,創建於清康熙年間,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主祀神有釋迦牟尼、三寶佛祖、觀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並且供奉有開山法師之舍利供民眾參拜觀賞。另外,仿日本奈良大佛建築的大雄寶殿而得古蹟之列,古色古香的殿堂,極具古典之美,其寺廟不同於一般寺廟建築造型,承襲中國佛寺建築的傳統,周圍環境清靜典雅、莊嚴肅穆,長年以來香火鼎盛,信眾經常前來參拜。大仙寺山姿秀麗,風光明媚,在莊嚴中又透著一份脫俗的雅緻。』

◎大仙寺為關子嶺風景區景點之一,考量明日要走香路古道下不再經過,還有點時間順路先來參訪;前方為頗具歷史的古剎,後方還建興建新廟,停留約40分鐘離開續往夜宿的關子嶺。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