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tonyfu(東尼)

2011/8/24

1.活動名稱:合歡群峰
2.團體:翔馬登山社
3.日期:2011-08-13(六)~14(日)
4.參加人員:
嚮導:李大哥、郭大哥
隊員:12人(5女、7男)
5.山岳簡介
 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二等三角點No.1451,為合歡群峰的最高峰,山勢開闊宏偉,坡度緩和,滿山淺箭竹偶間夾灌木,山頂建有微波載波台,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
 合歡西峰,標高3145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90,為一屋脊型平稜緩嶺,無聳峭挺拔之姿,中央山脈主脊自合歡北峰西伸支稜,連峰七座,獨以此山最偏遠,高度也較低,連稜諸峰起伏不大、落差不多,從北峰到此路遠(4.7K)山遙,為台灣高山八十四峰之一。
 石門山,標高3237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83,山名因合歡越道路鑿開了此山北稜的岩壁,形成了一個石門而得名。山頭緊鄰公路,登頂不用十分鐘,為百岳中最容易登頂的山峰。
 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無基點,為濁水溪與塔次基里溪的分水嶺,山勢峭聳挺拔,北面主脊與東側山腰坡度較緩,早年有建滑雪場,坡邊建有松雪樓,供應觀光旅客膳宿,山南坡危岩陡峭,傾斜面直下溪底,台14甲線從西面山腰橫過,屬於郊山化高山,登頂不難。
 合歡山,標高3417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88,偏離中央山脈以西,為合歡山支脈之主要山峰,山勢寬闊,東為淺箭竹坡,滑雪場即建於合歡溪源上方,台14甲線於此山南稜通過,有一條戰備道路直達山頂,這條位於昆陽附近的戰備道路路口就是目前合歡山的登山口。
6.行程記錄
前言
合歡山區原為泰雅族山胞之獵場,荒涼閉塞,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和立霧溪的源頭分水嶺,在平地人尚未踏足此地前,山區內只有幾條小徑聯繫立霧溪流域賽德克族(SEDEQ)各部落;日據時代大正三年(民國三年)為征伐太魯閣部落修築了「合歡越嶺道」;民國四十五年中橫公路霧社至大禹嶺的台14甲線公路闢建完成,由於地形地勢獨特,加上交通可及性高,成為全台最著名之賞雪地點,除雪季外,合歡山高山景緻及其冷溫帶氣候,亦為賞景、避暑的勝地,再加上本身合歡群峰及奇萊群峰門戶,更是登山活動的最佳地區。

2011-08-12(五) 第0天
天氣:早上晴朗、午後下雷雨。
距離上回的嘉明湖之旅已經2個月了,今年的高山行程安排的沒有去年緊湊,在污穢的城市裡住久了,難免嚮往大自然,早就心儀高山那重巒疊嶂、一望無垠的綠色草原,只是苦於沒有機會去。這次的合歡群峰行程算是臨時起意的,只要2天的時間就可以輕鬆完成五座百岳,對有志完成百岳的山友來說是收穫很大的,但有些山友會把這幾座山排在最後,屆時來個輕鬆攻頂完成百岳,我也曾經這樣打算過,但那對我來說還是很遙遠的計畫,還是先爬再說吧;這5座山頭中的合歡東峰、石門山,我於多年以前曾經登臨過,所以爬完實際新增的百岳山頭只有3座,目前累計有28座百岳了。

19:00 台北火車站東三口集合。
19:10 人員到齊,出發。
21:00~21:20 三義車亭休息站,上廁所。
22:32~2242 埔里7-11,小休。
23:20 入住霧社春陽山莊。
請了一天年假,不用再匆匆忙忙的趕著去台北火車站集合,兩位嚮導都是我認識的李大哥、郭大哥,隊員有12位,是我參加過除了野訊的豪華健行團之外人數最多的一次,開車的司機是超哥,車子一路浩浩蕩蕩南下,今晚下榻霧社春陽山莊。

2011-08-13(六) 第1天
天氣:晴天多雲。
04:30 起床、盥洗。
05:00 出發;車上吃早餐。
06:00~06:10 抵達合歡山莊,小休。
昨夜一夜好眠,早晨是被早起的伙伴收拾東西的窸窣聲吵醒,八月的霧社山上,夜晚氣候涼爽,睡覺還需蓋棉被以免著涼,與山下燥熱的溫度迥然不同;盥洗完、整理好背包後於清晨五點準時出發,在車上吃完簡單的早餐,坐在車裡望著車窗外佈滿淺灰色薄雲的天空,天氣並不是十分晴朗,雲層很高,並沒有覆蓋住山巒,景物完完整整毫無保留的呈現在眼前,只是眼前的景色可說是慘不忍賭,青翠的山巒已經開墾成高麗菜園和果園,路旁蓋滿五顏六色、雜亂無章的歐式莊園民宿,這裡是一點都不清淨的『清境』。

06:20 抵達合歡北(西)峰登山口(小風口附近)。
今天要爬合歡北峰和西峰,登山口位在距離合歡山莊約十分鐘車程的『小風口』,其中的合歡西峰在合歡群峰中是最硬的一座山峰,早在去年爬武陵四秀中的喀拉業山時就有耳聞它的威名,爬合歡西峰和喀拉業山一樣,要上上下下翻閱數座山頭才能登頂,比起喀拉業山,合歡西峰還多了2座山頭,其過程的辛苦只有爬過的人才能深刻體會。
一大清早登山口前已經停了數輛汽車,各個登山隊紛紛向登山口聚攏,這條從小風口到合歡西峰頂的步道總長6.7公里,一般腳程的人來回約需10~12小時,若只登合歡北峰則是距離恰好是2公里,來回約需3~4小時。

06:35 起登。
07:40~07:50 抵達微波載波台反射板,小休。
背上輕盈的小背包,踏著鋪滿細石的褐黃階梯小路,腳底下傳來唰唰的擠壓聲響,合歡北、西峰之行正式開始了。
三千多公尺的高山,空氣清冷,四周都是毫無阻礙的綠色草原,往東方塔次基里溪的溪谷望過去,紫灰色的穹蒼之下矗立著幾座高峰,左岸是三角錐山、清水大山、右岸是立霧主山、佐久間山及尖聳的塔山,朝陽隱藏在雲層後方,僅透露出一條狹長的粉紅色霞光,山路蜿蜒曲折,一路緩緩向上,穿著各色登山服的山友,呈點狀散佈在遠方逶迤的綠色山坡上,步行約一小時,抵達北峰前的著名地標-微波載波台反射板。

08:09 經過天巒池岔路。
08:12 ~08:35 抵達合歡北峰山頂,休息、賞景。
過了反射板,山路坡度變得平緩好走,隨著高度的攀升,視野更加遼闊,可看見東南方的奇萊連峰、東北方的南湖、中央尖、無名、畢祿、羊頭等百岳山峰,往南越過合歡山主峰可隱約看到遙遠的玉山;時間在就低著頭喘息前進及偶爾抬頭遙望周圍美麗的山巒中流逝,過了天巒池岔路不久後爬上最後一道緩坡,抵達人滿為患的合歡北峰山頂,山頂面積平坦開闊,裸露的基石佇立在靠近北方懸崖的邊緣,而北方隔著深谷可眺望雪山山脈的雪山主、東峰、大劍山、佳陽山及小劍山等山岳,南邊是一片青翠的箭竹草坡,基石前站滿了等待拍登頂照的山友,在賞景、拍風景照之餘,看見基石旁沒人了就趕緊趨前拍幾張登頂紀念照,這種熱門的山頭都是這種景況,在山頂沒有停留很久,往西峰還有一場硬仗要打,休息了20分鐘後拾起背包往西峰出發。

08:35 往合歡西峰出發。
很多人爬遍了合歡群峰獨缺合歡西峰,原因無他,攀登西峰須翻越合歡北峰,然後上上下下7座且一座比一座矮的山頭,西峰就是位在尾稜的最後一座山頭,有山友將這路程戲稱為“七上八下”,而痛苦的是登頂後若原路來回,還要翻越一座比一座高的7座山頭直到合歡北峰頂為止,還好我們這趟是由第6個山頭上的岔路南下合歡溪谷出華崗,不用喘著大氣辛苦的爬回北峰頂。

09:03 經過第一個山頭。
09:13 經過第二個山頭。
09:45 經過三個山頭。
09:55~10:05 抵達第四個山頭(4.2K),小休。
八月的高山,花季尚未結束,路旁的石壁上、竹叢間,裝飾著點點紫的、黃的、白的野花,停下腳步隨處可發現,開著紫色鐘形花萼的是阿里山龍膽,和它同類但是開著黃花的是玉山龍膽,還有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崩塌地邊緣的尼泊爾籟簫等各式各樣盛開的花朵,除了植物愛好者,一般人沒有圖鑑比對應該很難直接叫出花名來。
離開北峰山頂沒多久,太陽露臉了,除了鞍部有鐵杉林遮蔭外,山頭上幾乎都是矮箭竹,身體就直接曝曬在陽光下,三千公尺的高山上和中級山不同,即使艷陽高照也不會覺得悶熱,只是要特別注意做好防曬準備,紫外線比平地強烈,稍不注意很容易就曬傷。
走這種起起伏伏考驗耐力的山路沒什麼訣竅,低著頭配合著呼吸的頻率慢慢走,我盡量不要停下休息,踩著堅毅穩定的步伐,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頭來後來到中途(4.2K)的山頭休息。

10:49~10:55 抵達第五個山頭,小休。
11:25 抵達第六個山頭。(華岡岔路)
11:46 抵達第七個山頭。
離開第5個山頭後一路下降到鞍部,然後接著一長串的上坡路,感覺爬了好久才登上由大片傾斜的頁岩構成的山頭,嚮導宣佈在這裡做最後一次休息後就直接走到西峰頂,站在山頭上往西方的稜線觀望,第6座山頭就在前方不遠處,續行後約半小時抵達,這山頭有一條往南下切合歡溪到華岡的路徑,回程要從這裡下山,這裡距離西峰山頂恰好還有1公里,停留了一會後進入右側鐵杉林往下切,坡度挺陡的,下到鞍步後再沿著緩坡路來到最後一座山頭,從這裡往南方溪谷望下去可看見待會要走的水管路,往西方望過去可看見一座高度不高的平緩圓弧形箭竹草原山頭,山頭上站滿了細小的人影,仔細聽還可聽見微弱的交談聲,那裡就是合歡西峰山頂,真是毫不起眼;回程的山友陸陸續續爬上來,會面時彼此都會互相問好、加油,無意間我聽到前方山友的交談聲很熟析,側著頭往前看,居然是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畢業後就不曾碰過面,沒想到居然在這偏遠無人跡的合歡西峰前的山頭上相遇,兩人高興的邊叫邊跳,太巧了!寒喧了幾句,各自拍了張合照後分道揚鑣,繼續完成未走完的路程;再次進路鐵杉林,太陽光無法穿透這裡,最後一段坡陡峭又濕滑,只能拉著一條細繩垂降,所有人都擠在這等著前方的人下到底後再接上,走過最低鞍後再爬上一小段緩坡後抵達了合歡西峰。

12:02~12:40 登頂合歡西峰,休息、吃中餐。
山頂是一大片廣闊的草原,毫無遮蔽物,視野非常開闊,隔著合歡溪往北眺望是雪山、大劍山、佳陽山、小劍山等百岳山頭,還有破壞景觀的福壽山農場,午後山頂周圍的朵朵白雲漸漸凝聚起來,遮蔽了部份山巒,這樣也好,也阻擋了部份的紫外線,賞完景、拍完登頂照後是午餐時間,坐在矮箭竹上邊吃麵包邊看風景,這一路上的辛苦也就煙消雲散,簡直是人間仙境,若問你有機會還會不會再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這座山,一生來一次就好。』

12:40 離開返回華岡岔路。
13:14~13:30 回到華岡岔路。
回程氣喘吁吁的爬了兩段陡坡回到華岡岔路,路上還遇到幾位晚到的山友正要攻頂,在岔路口休息時望著峰峰相連到天邊的來時路,很慶幸自己不用走原路回去,離開岔路往南翻過2座小山頭後開始踏著陡峭的草坡下切,兩旁的山坡上盡是一叢叢的紅毛杜鵑,每年得杜鵑花季,這裡勢必是一片壯觀的花海,不過要來這裡賞花可要費點力氣,下切約20分鐘後進入鐵杉原始林,陰暗的樹林下伴生著箭竹,和山頂上的箭竹相比,山谷裡的箭竹簡直是巨人,植株大概有3公尺高,一樣是箭竹,大小差那麼多;這段路陡峭而且濕滑,地上是深黑色的爛泥巴,沿途沒有架繩,有幾棵倒木躺在路中,路況很糟糕,直到快下到溪谷前才略為好走一點,從山頂岔路到溪谷約走了一個半小時。

15:01~15:40 抵達合歡溪谷,休息等人。
登山口距離水管路底的攔砂壩大約100公尺,清澈冰涼的溪水如狂奔的野馬浩浩蕩蕩的往下游奔流,這條溪的源頭在小風口及寒訓中心附近,往北流直到德基水庫上游和南湖溪會合注入大甲溪;要到攔沙壩需經過兩道障礙,沿著岸邊的大石走約15公尺有一高約10公尺高的岩壁,這是整段路最危險的地方,我將登山杖收好,爬上坡壁,一手拉住細繩、一手拉著崩裂的岩角,右腳踩穩踏點,然後先將左腳膝蓋跨上上方平地,兩手一拉將身體帶上,過程中頭皮發麻、背脊發涼,深怕有個閃失就萬劫不復;爬上岩壁後走一小段路又再度垂降回溪邊,攔砂壩就在前方不遠處,有幾位遊客在溪邊戲水,這裡沒有橋,要過去必須涉水過溪,我們脫下鞋襪,捲起褲管,鼓起勇氣踏入冰涼澈骨的溪水,全身肌肉立刻緊縮起來,溪底的卵石覆蓋著一層滑的要命的褐色黏液,搖搖晃晃走在溪裡,兩腳凍得寸步難行,卻非得儘速通過不可,短短10公尺寬的溪水,感覺好像怎麼也走不到岸邊。

17:10 踢6K水管路到停車處。
過溪時,褲管捲的不夠高,大腿以下的褲管全沾濕了,走到溪邊將沾滿細沙的腳掌洗淨,扭乾褲管重新穿上鞋襪,坐在大石上等後面的隊友,在溪邊待了約40分鐘,有些隊友索性在溪畔泡起茶來,嚮導要留下協助等後面的隊友攀岩,我和一位大哥先行離開,從攔沙壩到中巴停車的地點約有6K的距離,這條水管路沿著合歡溪谷修築,路基平坦,過中途鐵柵門後開始走下坡路,兩人邊走邊聊,足足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停車處,經過菜園時,路旁的瓦斯砲每隔一段時間自動放炮趕鳥,我們這些城市來的鄉巴佬以為是獵人拿霰彈槍在打獵,往菜園看又看不到獵人,很怕被流彈打到,有一股想趴下避彈的衝動,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18:00 人員到齊,開車到大禹嶺欣欣餐廳。
19:30 抵達大禹嶺欣欣餐廳吃晚餐。
回到車上休息,隊員陸續到來,落後的隊友體力不濟走的很慢,司機超哥很熱心的攔下一台路過的四輪傳動車,請他幫忙進去載人,後面的5、6位隊友就全部擠上車,坐車回到停車處,傍晚6點人員到齊後開車前往大禹嶺。
狹小彎曲的山路兩邊都是高麗菜園、蘋果園及茶園,這裡是福壽山農場;太陽西沉,天色逐漸轉暗,一路搖晃,沒多久我就進入了夢鄉,醒來時已經在中橫公路上了,外頭黑天暗地的也搞不清楚到哪了,坐了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穿越合歡山隧道來到今晚的食、宿地點-欣欣餐廳,超哥已經先連繫好了,席開兩桌,熱騰騰的飯菜已經準備好了,用完餐後還可以洗個熱水澡將一身的汗臭味洗掉,這是只有到大禹嶺附近爬山才有的特別待遇。

21:00 熄燈睡覺。

2011-08-14(日) 第2天
天氣:晴天多雲。
06:00 起床。
06:20 吃早餐。
昨日經歷了一天的跋涉,在涼爽的高海拔民宿裡裹著棉被睡覺,睡的特別香甜,一覺到天明;公路外頭早起的單車族、慢跑族已經開始在活動,簡單的梳洗、吃完清粥小菜的早餐後驅車前往石門山登山口。

06:45 往石門山登山口出發。
07:05 抵達石門山登山口(台14甲線34K)。
07:12~07:32 登頂石門山,賞景。
從大禹嶺沿著S型的公路,盤旋上山,約半小時抵達石門山登山口,恰好就在台14甲公路34K的路牌邊,早晨的氣溫只有11度左右,凍的直打哆嗦,不愧是最親民的百岳,爬上山坡不到十分鐘就攻頂了,山頂用方型石塊圍了起來,中央鋪滿了細石防止泥土流失,視野很好,有360度的展望,因交通方便、登頂輕而易舉,這座山是很多人的第一座百岳,我多年前來過一次,但對山頂沒有留下任何印象,也許是山形太平庸吧,拍完照後沿著稜線往合歡山莊方向走,下座山是合歡東峰。

07:32 下山。
07:40~08:00 抵達合歡山莊岔路口,休息等人。
走到合歡山莊前的路口等人的當下,一隻金翼白眉突然從路邊草叢冒出來,完全不怕人,距離不到一公尺拿著相機對它拍照也沒飛走,看它有點圓的身材,想必在這裡經常受到遊客熱情的招待,為了感謝它乖乖的當我的模特兒,我上車拿了塊麵包撕成碎屑犒賞它,小小的胃吃不到5塊就飽了。

08:04 抵達松雪樓旁合歡東峰登山口。
08:25~08:30 抵達廢棄的登山纜車站,休息。
08:59~09:15 登頂合歡東峰,休息、賞景、拍照。
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在松雪樓旁,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今天是二度拜訪,離開松雪樓後山徑一路陡上,抬頭仰望,上頭有一長串的人龍,約半小時抵達中點站-廢棄的纜車站,纜車在民國74年之前還有營運,是供上山滑雪的遊客乘坐,後來怎麼荒廢的我並不清楚;短暫的休息後繼續踏著陡坡往上爬,離開纜車站遺跡約半小時登上山頂,合歡東峰頂有兩座凸出的小山頭,南方靠近濁水溪源的山頭比較高,兩山相隔約30公尺,峰頂沒有基石,國家公園在山頂中央埋了一根寫著山名與高度的木樁,山頂面積不大由頁岩所構成,周圍圍繞著低矮扭曲的圓柏樹,視野無阻礙,周圍山巒一覽無疑,停留了15分鐘後原路下山回合歡山莊路口吃“中餐”。

09:15 下山。
10:00~10:40 回到合歡山莊岔路口,大休吃中餐。
今天的行程比嚮導預計的要快,回到路口剛好是早上10點,太陽出來了,氣溫略微回升,路口的LED看板顯示氣溫為14.5度,照行程計畫先在路口吃完中餐後再往下一站合歡山主峰出發。

10:45 抵達合歡山登山口。
11:25~1147 登頂合歡山,休息、賞景、拍照。
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是原本國軍戰備道路的路口,距離公路最高點武嶺約300公尺遠(往清境方向),原本山頂有國軍駐紮,早年是無法踏上真正的山頂和基石拍照的,目前軍事單位已經裁撤,建築物也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電信基地台,算是還原了合歡山原本的面貌,不過路旁還是殘留幾座軍事碉堡;從路口到山頂,沿途都是水泥路,坡度不陡,步行約40分即可抵達山頂,峰頂除了基石外,還有一根閃閃發亮的不鏽鋼柱及方形石碑,山頂風景不用贅述,同樣是一流的展望,今天大豐收,半天的時間就攻克了3座百岳,兩天5座,百岳山頭沒有比這更輕鬆的了,爬完合歡山主峰也為這次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感謝老天賜與我2天的好天氣。

11:47 下山。
12:17 回到登山口。
12:35 賦歸。
14:30~15:20 埔里鯉魚潭邊吃慶功宴。
18:45 回到台北。
圖文版請光臨http://tw.myblog.yahoo.com/love-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