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Taiwangogogo

2009/5/23

寒溪部落經十六分山、遭難山連稜縱走翠峰湖

05/16到5/18三天裏,我們由寒溪部落經古魯林道和大元國小,而後再經平元林道上切十六分山和1534峰的最低鞍部。 由此鞍部開始,我們經十六分山和遭難山連稜縱走翠峰湖。 當我們第三天夜晚抵達翠峰山莊之後,原住民問我為什麼走這麼難走的一條路,而不要走他們口中的最快路線。 我回答他們這樣的走法是因為我們想親近山、看風景也順便藉由這一條路徑來認識自己。

這個行程是週三隊這一屆中級山初階訓練營的畢業旅行。 記得我們去年11/22在七星山金露天宮的廣場展開這一梯次的訓練課程;同時也在今年的1/24利用小南奧山的O形行程開始第一次的初階探勘訓練。 半年後的今天,我今天所帶領的這些學員也將要完成他們的訓練課程。 雖然沿途上我不斷的對這些學員碎碎念,可是看著所播灑的種子萌芽、生根和成長,心中有許多的喜悅,這算是這趟行程最大的收穫吧。

由寒溪部落的護溪管制站開始一直到十六分山山頭為止,我讓受訓學員輪流學習帶隊走路。 本來預定在十六分山東稜約1500至1600公尺處紮營,但是一來因為我個人在古魯林道十字鞍部要下溪床時,不慎石頭擊中大腦而有輕微腦震盪的現象,致使午餐時間不得不延長為2個小時以便多做休息,二來因為抵達平元林道水源獵寮營地時,天空開始下雨,所以第一天不得不在水源營地紮營。 在抵達營地前約有5至10分鐘距離處,有一個踏腳點不怎麼穩固的小崩塌,這個小崩塌是可以採取高遶的方式通過。

第二天清晨出發,抵達平元林道上切十六分山和1534峰之間的最低鞍部的預訂上切點,以及告訴學員由此預定上切點到十六分山山頭的預定路線,和探勘開路的原則之後,我就放手讓學員自行探勘開路。 在此最低鞍部的南側有兩條乾溪溝,我們選擇第二條乾溪溝當作上切的路徑。 第二條乾溪溝在林道口的座標為312703 x 2716503。 我們沿途有綁路條。 因為十六分山東稜可以說是砍伐的倒木處處,通行非常不易,所以行進的速度非常緩慢。 大約中午的時候才抵達山頭並且在此午餐。 原本預計此條稜線應該有獵徑可尋,但是有可能是倒木實在太多了而且獵人也非常久不走這一條稜線,所以只好自己找路上切(根據寒溪部落老獵人的說法,由燒水到十六分山有獵徑;但是根據翠峰山莊年輕獵人的說法,獵人現在幾乎很少走這一條路了)。

午餐之後,因為此山頭到遭難山山頭的地形非常複雜,所以改由我自己帶頭探勘找路。 剛開始朝西南方下山約莫100公尺,而後按照同伴的GPS縣界航跡橫切之後,總覺得GPS的縣界航跡不是應該走的路,同時經建版地圖也和現場實際的情況有相當大的誤差,只好儘量追蹤老舊獵徑前進。 但是一來老舊獵徑已經很久沒有人走,所以斷斷續續,二來天空開始下雨,所以能見度不佳,因此只好想像自己也是一個老獵人,開始思考老獵人會依照現場實際的地形地貌如何開路。 這個時候,上天就以山羊的便便當作我的指路明燈。 今天的探勘,很多時候,當我各種招數都用盡之後,最後只好依靠著山羊便便來找路前進。 走完這趟路之後,我發現山羊是山友們的有益動物,大家不要欺負她。

由十六分山山頭到1888峰共有兩個地方的山坡坡度又陡又高。 一個是山頭下來之後,會遇到一個南稜上的山頭;另一個是過完此山頭之後,要上1888峰的山頭。 第一處的山坡坡度約為70度,第二處的山坡坡度約為80度。 所以敬請務必小心的跟著路徑通行。 因為有位學員的體能不足,所以我們抵達1888峰山頭的時候已經下是下午大約4:00的時候了。 趁著山頭手機有收訊,一方面趕緊和專車司機郭大哥以及所有隊員的緊急聯絡人聯絡,另一方面指示學員們趕緊在我所選擇的地點緊急紮營。 學員們分工合作:有的架外帳,有的整地,有的砍箭竹鋪床。 天黑之前,一切就緒。 學員們也藉這個機會實際體驗如何緊急紮營。 今天學員們都累壞了,所以晚上8點不到,大家就進入夢鄉了。

遭難山的名字雖然不是很好聽,但是寬廣的山頂的展望卻是非常的美麗。 站在山頂透空處往西方望去,由雪白山到桃山的雪山稜脈清清楚楚的展現眼前,甚至連大霸尖山也可以清晰辨明。 回想大約半年前和隊友們在此遙遠的稜線上奔馳,心中有說不完的回憶。 遭難山絕對是值得喜歡中級山的山友們抽空來看一看。

由在1935峰和1914峰之間的山頭的南稜下切,經過一大片的芒草區後抵達1914峰之前的最後一個鞍部。 如地圖所是這裡是一條乾溪溝。 我判斷此條乾溪溝往東的方向的獵徑(或是寬大的獸徑),可以下切到1935峰和前述山頭之間的溪溝。 我判斷這一條溪溝應該有水。 所以山友們若是需要緊急用水,不妨可以由1914峰之前的鞍部順著獵徑下切取水。

過1914峰之後,在要上1921峰之前的鞍部,我們不走傳統登山路徑,改走1921峰西側的山腰路,下切1921峰西南稜的鞍部。 抵達西南稜鞍部之後,我發現仍舊有獵徑可以繼續上1906峰。 可惜因為誤以為紀錄中所提到的50米大崩塌處是位於此鞍部溪溝接上林道之後的東北側,所以沒有繼續上1906峰,而後由1906峰的東南稜下切林道以完全避開大崩塌。 相反的,我們繼續順著此溪溝下切到林道,最後發現我們還是沒有為山友們找到一條安全的登山路徑。 不過此次探勘之後,關於如何通過或是避開此大崩塌地形,我有三點建議:第一,繼續走傳統路線,但是攜帶一條50米長的繩索以做確保。 這一次,我們是以V字形的方式架繩通過(因為不知道前面的路況如何,所以我們此行並未將繩索留置原地)。 但是因為崩塌只會越來越嚴重,這一段路是否還可以繼續如此橫切通過,有待時間考驗。 第二,可以在1921峰西南鞍部,繼續沿著稜線獵徑登上1906峰1900公尺處,然後沿著1906峰的東南稜下切200公尺回到林道之後接回傳統登山路徑。 第三,在1921峰繼續沿著傳統登山路徑下切到林道。 下到林道之後,延稜下切南澳北溪源頭支流(地圖上最北邊的支流),然後往上流溯溪到林道的上切點,座標為309538 x 2713996。

上切回林道之後,在經過由北往南數來第二條南澳北溪源頭支流沒有多久之後,我們遇上此行最後一處大崩塌地形。 一年前,山友們可以高遶通過,但是今天可能已經無法如此高遶通過。 我們在此處觀察、討論、嘗試許久,最後決定退回之前的一條小溪溝,然後順著溪溝下切第二條的南澳北溪源頭支流,之後順著溪下溯通過崩塌地形的溪谷和支流的匯合口。 我在此匯合口觀察許久,最後決定走一條獸徑上切回林道。 因為學員祺盛提議我走溪床的路來避開崩塌地形,所以我這一條獵徑戲稱為「祺盛大道」。

我相信經過我們這一次的探勘活動之後,山友們登遭難山的安全性應該有所提升。 所以,喜歡爬中級山,享受美景、沉醉翠綠森林的山友們,可以開始撥空來拜訪遭難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