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badawo(立品)

2013/4/8

花蓮縣太魯閣登山隊行程記錄

太魯閣登山隊部落格   http://tarokoclimbers.pixnet.net/blog

隊伍名稱:新城—托莫灣—丹錐山

紀錄方式:用數位相機錄音後,回家產生逐字稿,後謄寫成完整記錄

紀錄者:邱立品

時間:102/03/26~102/03/27

人員:金清志(領隊+嚮導)、素慧姐、小草姐、邱立品、陳翔捷

新舊比:1比4

男女比:3比2

行程:

Day1:秀林阿金家à露雙山礦場à新城山南稜à新城山叉路à

新城山西峰頂獵寮營地

Day2:新城山西峰à托莫灣前鞍à托莫灣山à來回丹錐山à新城山叉路à礦場

前言:

久居花蓮又是太魯閣人的阿金大哥(祖居地天祥),近三年致力開發這條新托丹路線,從最早期的花健會前輩跟隨獵人的腳步先將新城山開發出來,而後數年間先後有興大法商、柯藝、北登tommy、台大山社等隊伍耕耘過,但都未將此路線徹底開發完成,而都是憑藉著一紙地圖與指北針,跟隨著隱隱的獵徑穿行而過,享受著中級山探勘的苦與樂,阿金大哥可以說是有系統開發此新托丹路線的第一人,四次的前探砍路與密綁布條,兩次走過托丹稜線(登頂一次),確立了通過托莫灣前芒草陡坡的穩定路徑,並且分三批運了存糧與飲水在新城山西峰獵寮附近,甚至在帶隊前一個周末,犧牲了喝喜酒的時間,再上來托莫灣稜線從新踏勘砍路一次,才讓此次行程如此順利(這是豪華團嘛),感念前人的付出與對山林的熱愛之餘,我留下這篇記錄以資紀念

詳細記錄:

Day1 : 天氣 陰 紮營後飄小雨

10:20 車子抵擋礦場登山口(工寮處),要先沿小礦道走一段可明顯看到上切入口

往新城東北稜,陡滑土坡區要注意手腳點,上升100多公尺後之後會進緩

稜帶,然後差不多於海拔850公尺處接上新城山正南稜

11:20 於正南稜約1150處,進入到兩段有陡坡處,此處有獵人架繩迂迴向上攀

登,最後於約新城山1440下方處約1400公尺整的地方接上新城山東西向

稜線,在此放下背包輕裝單攻新城山

13:00 原路來回後,往西推近下到新城山西鞍

13:20 在此地休息再往西走,連續上了兩處落差,一處留有獵人繩索可利用

15:00 托莫灣前山的緩稜區,半小時後登上前山頭頂,一路上布條都蠻多的

15:30 托莫灣前山頂紮營,此地有獵寮和阿金哥前探所藏的物資和水,還有搭好

的一處雨布炊事帳,山刀鋸子等一應具全,翔捷與立品弄木頭升火,晚餐

吃美味的大蒜香煎燒臘肉,還有一鍋燒酒雞,非常愉快

Day 2:天氣  下雨天

6:30 托莫灣前山營地出發,先往西北方下鞍部,有阿金大哥的砍痕與布條

6:50 下到托莫灣山前鞍,方向繼續往西北,開始一階一階平坦地的落差,

7:20 出現高密芒草區,於是在芒草底部循著前人砍路的痕跡還有段續的布條前進

時而出現七八十度的陡坡,一路仰攻芒草高密,走得氣喘噓噓

7:54 海拔1654 從芒草區轉右側樹林,此地由於路徑往右修正到樹林中,因此未

見到台大新托塔的迫降營地和遺棄的水瓶,接著由從樹林往左側行進,再

度通過芒草陡坡後,上到山頂下的一個稜線明顯區

8:00 芒草已十分低矮,可以輕鬆步行,接著通過一段碎石短草稜線,此地通過碎石

瘦稜後,往前近在度鑽入芒草叢中,此地大石塊眾多,有許多洞會摔倒

8:40 登上1804托莫灣山頂,原地休息

9:00 出發,前行通過丹塔叉路口,往北接緩稜而行,一路稀疏箭竹好走

10:20 下到1752前鞍,陡下後接緩稜續上

10:50 走到緩稜最後一顆山頭,密芒草與杜鵑又開始霸占稜線,非常的卡

11:00 稜上一空曠地,滿地小碎石,展望極佳

11:30 登頂丹錐山四等三角點,基點被放在一顆大石頭上,明顯好認,附近有北登路

條,丹錐稜線上也一路都有布條可以跟

(另外丹錐山的森林點在登頂後再下切200公尺處,那是蚯蚓從杜藻宛上來摸的森林點,故我們摸得的無邊號點是四等三角點,只有一等與四等三角點沒編號,但有大小顆之分,蚯蚓摸得有刻字""森林三角點""當時素慧姐問阿今要否摸蚯蚓摸的點,阿金大哥說還要續前下切約200公尺,故真正丹錐山的點是我們麼的四等三角點.(1等.4等.上面都刻著""十""字.在上河地圖1:50000標住也是4等三角點)

12:10 托莫灣山

13:40 一路跟路條飛衝而下,回到了1470峯營地

15:30 回程下山

16:20 新城山岔路口

18:10 礦場貨櫃屋登山口,一路泥濘濕滑,很少爬山的翔捷走的驚慌失措,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