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105.04.神代·給給·嘉蘭(北科)

活動日期
» »

神代·給給·嘉蘭

【時間】2016/04/02-05

【人員】斯煒(領隊)、宜明(嚮導)、士瑋(嚮導)、桂富、余玲、妍羚、卉真

【男女比】4/3    【新老比】4/3

【司機】去程--張維倫0938-730-428  回程公車 客運

【紀錄】妍羚、卉真    【留守】俊霖

【參考紀錄】

2005/03/26-27嘉蘭-給給池(北大)

2009/07/11-13給給神代(撤)(政大)

2015/03/07-08神神茂安行程紀錄-唬人山隊(輔大)

2015/12/12-13嘉蘭給給(清大)

2016/01/01-03神代給給探嘉蘭-留嘉豪路線(中興)

【預計行程】

D0 04/01 北科留茂安C0

D1 04/02 C0→ 造林告示牌神木岔神代池岔(午餐)→ 神代山岔崩壁水源(取水)→ 神社第一登山口神代神社C1

D2 04/03 C1→ 神社第一入口給給登山口C2

D3 04/04 C2→ 給給池嘉蘭池巨木登山口C3

D4 04/05 C3→ 紅柵欄北科

【實際行程】

D0 04/01 北科留茂安C0

D1 04/02 C0→ 造林告示牌神木岔(午餐)→ 神代池岔神代山岔崩壁水源(取水)→ 神社第一登山口神代神社C1

D2 04/03 C1→ 神社第一入口給給登山口C2

D3 04/04 C2→ 給給池嘉蘭池(午餐)→ 加納富溪見晴岔C3

D4 04/05 C3→ 紅柵欄四季早餐店北科

【行程紀錄】

D0天氣晴,人員充滿期待。

1935 從北科出發,司機比預定時間晚到35分鐘

2100-2115粗坑橋後的雜貨店小休。

2200司機不熟山況迷路,走到台七線去,多走了很多冤枉路,所幸在斯煒協助下才回到正路。司機山路狂飆,輪胎燒焦味重,全車人員一度很緊張。此外因司機上司臨時變動價格,車費從來回7600變成單趟6000

2230抵留茂安。留茂安活動中心就在路右,前有半個籃球場(有遮雨棚),有一群夜不歸的孩子們在打籃球實在很吵。可睡走廊,沒有廁所。周圍有微弱的黃燈。斯煒帶宜明先去探明日的登山口。其他人在活動中心走廊(目測能容納有8-9)鋪睡袋、睡墊準備就寢,而此時有一隻極瘦的小黃狗一直接近我們,似乎對我們很感興趣,當初誰知道他會就這樣一路陪我們到最後

2330入睡。

D1天氣晴,今天路程最長,人員有點累。

0500起床。

0612 出發,往北一小段,回到留茂安入口處圖騰,敬山神,拍合照。登山口就在對面竹林裡,有布條。竹林陡上,有許多倒竹,走起來頗累。一隻小黃狗一直跟著我們。

0655林相由竹林轉為雜木林。

0708上西北向稜線,有展望。

0729左側藍色扁帶拉繩。

0748右側藍色扁帶拉繩。

07522M高小樹牆,研羚覺得喘,小休五分鐘。

0800右側兩段藍色扁帶拉繩。

0809左側白色拉繩。

0814一小段小瘦稜後,路右山字水泥柱&保安林水泥柱,高度及膝。

0818路右白色扁帶拉繩。

0826路左白色拉繩。

0844路右紅色拉繩。

0845箭竹開始出現。不知不覺路已經轉東了。

0851地勢較平坦處右邊帆布獵寮,再一段上坡抵林道。一剛開始很多倒木要跨,有展望。領隊說到造林告示牌再休。

0936芒草區。

0942木馬道。

0943芒草區。

0945 路左造林告示牌(很大的鐵網),終於可以休息。

1005GO,沿林道續行。

1019西北向的溝。

1022木馬道。

1028芒草後活水源,有升火遺跡。

1036林道髮夾彎,由西南轉東北。

1039木馬道後活水源。

1042垃圾袋營地,有一個大垃圾袋掛在空中,4T*2

1051木馬道。

1055 神代神木岔路,在林道上即可見左下神木空地有升火遺跡。休息午餐,輕裝下去拍照,小黃狗都不入鏡。

1136GO,續延林道行。

1145路右碎石崩塌。

1155 神代池岔路,輕裝下去拍照,可先在林道上撿木頭下去鋪路,不然無法接近湖邊(泥濘)。遇到一對單攻完神代山要下山的夫妻,幫我們把小黃狗趕下山。

1220GO,沿林道續行。

1225木馬道。

1227 神代山岔路,多芒草,有一小黑水池,倒木上有高雄市28登山隊路牌(A4白紙)直行往神代山,取右續行林道,之後5分鐘都走在木馬道及石頭路緩上。

1241下坡後進入沼澤區,右側多芒草,路徑明顯。

1245沼澤區結束,右側一長形水池(長約9M),我們稱之為檸檬紅茶池。之後為2M寬的林道。

1255轉彎處酒瓶營地,有很多形狀很復古的酒瓶,上頭寫著"酒後不開車XXX"4T*2

1305右側崩塌。

1311神代二號神木,後芒草區。

1314路右美麗小瀑布,休息拍照。

1335GO,沿林道續行。

1340芒草區。

1346小溪水源,水量同小瀑布。

1353小溪水源,水量較前兩處小。

1357轉彎處有升火遺跡。

1400 崩壁水源,過完崩壁下背取水,水質有些濁,需往上找較清澈的水。

1430GO,沿林道續行,山谷裡開始起霧。

1510神社第一登山口,一開始宜明走過頭又再走回來,路條多,芒草多,取左往神代神社,未見第二登山口。

1516小鞍部。

1605 神代神社。紮營在拜殿的位置。晚餐的打拋豬色香味俱全,實為上等菜色,偷偷筆記學起來。營火一直升不起來,之後要慎選主材。晚餐時間小黃狗再度出現。

XXXX入睡。

D2天氣還是晴,人員玩得不亦樂乎。

0430余玲好早起床幫大家煮早餐。

0600起床,吃早餐。

0735收拾完營地,輕裝出發在神社探險。有很多八角蓮。

註:以下尺寸以步數計,一步約75cm

1.神代神社西高東低,我們從西邊最高的第一層本殿後方進入,本殿大小約7x5步,高度及胸,上方堆滿古容器(酒瓶、碗、盆),有約3x3步的正方形基座和4個柱基。

2.第一層東走三階下去第二層是我們紮營的地方,有9x11步的水泥基座(拜殿遺跡)

3.第二層東走七接下去第三層,有手水舍(南側)及倒掉的鳥居和鳥居柱基(東側)。此層南側有一靜謐小山谷路徑可繞回本殿後方。

4.第三層東走二十八階大樓梯下去第四層,大樓梯是拍團照的好地方。

5.第四層南、北方各有斜坡下去第五層,南方的斜坡已長滿雜木,使得北方的斜坡較明顯,北方斜坡下去第五層有廁所遺跡。

6.第五層南側斜坡往東後,再走下向南階梯到第六層,第六層有四個水泥基座圍成4x2步的長方形(升旗台遺跡?)

7.第六層南走下階梯到第七層,此階梯已被樹根侵占。

8.第七層下到南側第八層有很大落差,且無明顯道路,再往南已崩塌,為巨倒木及碎石坡。

9.往東再往北繞上一個立著酒瓶的平台,往北翻過稜線之後可見向下四個平台,從稜線往下走到第六個平台有個半圓形只有一個孔的陶瓷罐(已裂成一半),不知道是做甚麼用的。

10.東邊聽說也是坍掉了,故往北邊下。北邊有明顯獸徑下切到河邊,探到一半折返,往西回繞。

11.上到一個平台,有另一個廁所遺跡,再往上()就回到本殿了。

1015逛完一圈,回到鳥居下28階長階梯拍團照,再回到營地耍廢吃午餐。此時發現叫小黃狗斯煒牠會有反應,乖乖來跟我們拍合照。

1140 GO,離開神社。

1224 回抵神社第一登山口,小休。

1230GO,林道寬2M

1235路轉西南後不久,左側崩塌,林道在此只剩1M寬,崩塌下方似有清澈水源,不易取。

1236大崩壁,長20M,有木頭擋住碎石而成的路基,小心通過。

1242木馬道。

1244入芒草區。

1250出芒草區。

1252緩上林道+小溪,從右邊匯流進來的水質清澈,小休。

1302GO1252-1307這段會感覺走在小溪裡。

1304入芒草區。

1307出芒草區,見鐵皮工寮,4T*4以上空地,石頭多,這邊停下來判位一下,左邊有小溪流入,推測延溪上去可到給給池。

1320GO,取右續行林道,地圖上北側的林道入口似乎崩掉了。

1333轉彎處右側遠方樹林裡隱約可見帆布獵寮,離林道有段距離。

1340林道崩塌,落差2M,需先下切再上切到對面林道。

1353木馬道,看見一隻蛇,拍照耍廢了一下。回家查後覺得是史丹吉氏斜鱗蛇。

1355木馬道。

1405至一向西崩溝,宜明推測給給池登山口就在附近,學長姐很邪惡,玩一下下背找登山口的遊戲。

1455探路回來,上背續行林道。

1505 給給池登山口4T*2空地,有布條。往南走1min有水源。紮營於往回()20公尺的林道上,此處林道較寬一點。林道上新倒木剛好拿來升火,我們就順便把路障清除了XD

1940入睡。

D3天氣又是晴,人員一直耍廢、一直吃。

0600起床,吃早餐。

0720 出發,重裝前往給給池,剛開始路較陡後轉平緩,沿路有老鷹隊布條,路跡明顯。

0740 下切至可見給給池,推測清大往嘉蘭池的布條就在附近,換輕裝下切給給池拍照,給給池湖岸多延伸到湖面的樹,較難找到看得到湖面的拍照點。給給池很廣,很難從一處觀看全景,可惜無法環湖。周圍樹木茂密,青苔及寄身植物又把樹木染上了另一種綠,格外有一種神祕感,坐在由軟苔鋪成的樹木上眺望給給池讓人身心放鬆。

0825回至下背處,出發前往嘉蘭池,由士瑋帶路,宜明走第二,余玲和卉真機動組,研羚和貴富走中間,斯煒在最後面押隊(我們的下背處約在一個大型長方形木頭的上方,此木頭明顯非自然倒木,而是經過切割加工過的,上面已長草,不知當初是做什麼用的)。走在半山腰上一路往南尋找清大布條,一開始左側有一南北向山溝。

0830見清大布條。之後的路抓正南方走,路跡很不明顯,箭竹及腰,但植披沒有想像中茂盛,高低落差不大,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清大布條,意外好走。

0915左側出現破空處,以為嘉蘭池到了,結果是芒草大沼澤,最後10幾分鐘沒再看到清大布條,應該是因為我們偏西走了。下至芒草大沼澤北側,沼澤北側較乾可踩,南側芒草高且易下陷,下背找路。

0940GO,往東翻過一小稜線就到嘉蘭池了。

0946 嘉蘭池南岸下背,輕裝環池拍照,比給給池小很多,約一個400M的操場大小。

1025回至下背處,太廢了,決定繼續耍廢。在此吃掉明天的蘑菇麵早餐,打算今天紮營於四季護管所,明天衝下四季吃完早餐再搭公車回北科。

1140GO,離開嘉蘭池,嘉蘭池和芒草大沼澤中間的稜上有路徑往南走。

1148左側見小沼澤,此時應該往東繞小沼澤尋找上輪胎登山口的路,但我們繼續往南走到路徑消失,覺得林道就在左手邊的坡上,於是直接上切。

1156上抵林道,距輪胎登山口15M,走去看看輪胎登山口。

1206GO,延嘉平林道走。

1224林道崩塌,出現一個約寬80公分的大間隙,需跨大步或小跳躍才能通過。

1230 跨過一小溪後抵巨木登山口。一行人超級不屑與巨木拍照XD

1235加納富溪,在此取水,從加羅湖下來很多人,大休,泡腳,洗澡,吃第二頓午餐,疊石。小黃狗跑去跟其他登山客討食物。

1420一直等到人群走得差不多了我們才出發。

1430林道新崩塌,去年還沒有,需先翻過過2.5M高的倒木再走約10M的碎石崩壁才能通過。

1435 四季護管所,中間玄關進去有升火遺跡,右側房間可睡4人,左側房間一堆木削看起來不好睡,後方是廚房及廁所。

1445GO,覺得護管所太髒不敢睡,決定續行至見晴岔路紮營。小黃狗好像跟著別人下山了。

1450 見晴岔,有水桶接加納富溪的水。紮營於往見晴方向翻過鐵柵欄的右側雜木林裡。有一點斜需整地,木材多好燒,檢討暨心得大會,晚上獵人路過說要小心山豬。

2300入睡。

D4天氣一直晴(聽說凌晨有銀河),人員為了早餐衝超快。

0445起床,收營。

0530 GO

0600越稜點。

0603右側下切捷徑,易有落石,小休換裝後出發。

0615下接水泥路,展望佳,拍照。

0630 紅柵欄,小休後出發。

6:35竹子工寮(小黃狗再次出現!!你就是吃定了我們是吧!)

0705 四季中部落早餐店吃早餐(位置在從台七甲上來到中部落第一個岔路右轉再右轉)

0755吃完早餐,GO

0800往下走約400M後到四季國小梳洗。

0845GO,下到台七甲,左轉(其實過了國小後左側樓梯可直接抵達公車站)

0850台七甲上四季公車站。

0940等車太無聊了,買了7根香蕉來吃,又去四季部落繞了一圈。

1030上車(1751號公車,0830從梨山開車,四季到宜蘭轉運站169/)。小黃狗掰掰~

1150抵宜蘭轉運站。

1200坐上往台北的首都客運(120/)

1320台北市府站下車。

1340 回到北科。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請問你們後面還有要開加羅山神社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