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碧湖山前峰、磨碧潭東北東與山林崙【四堵古道環繞路線】-大台北基石巡禮篇

活動日期
» »

成員:阿德與小李

日期:113.05.8

5/8來到坪林補幾顆前遺漏的小基石,首先的碧湖山前峰的文字四0一四號水泥柱,於往磨壁潭山保線路的三叉路,此先曾走過漏掉來補,上山只要11分鐘;第2顆為磨碧潭東北東的林務局清理地40156號,於另一條保線路路旁輕易入袋;

再來去尋訪四堵古道旁山林崙的山字水泥柱,此行由於台953.05K的步道口上山,隨即接到古道腰繞而行抵達基石,上山走28分鐘;再來續行四堵古道出台955.45K,跨過公路接四堵苗圃步道至石牌縣界公園,「金面大觀」為蘭陽八景,最後改走溪畔古道回到關聖宮,繞一圈約3小時,值得推薦的一條步道。

行程簡介:

1、碧湖山前峰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標高362公尺,文字四0一四號水泥柱;座標324055 2754170

走國道5號至坪林交流道下,接到台9線(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行至48.15K叉路,路口有蕃米力親子營地指標,右轉過碧湖二橋隨即停車;高288公尺,基石直線距離只有220公尺,登山口有往石嘈,附近台948.1K碧湖橋為四堵古道的入口。

取左入路況絕佳的保線路,剛開始有點陡隨即轉為緩上,保線路走約440公尺三叉路;路左見到碧湖山前峰的文字四0一四號水泥柱,此點猜測應為林務局文山事業區的界樁,上山走11分鐘;保線路左線磨壁潭東北峰、碧湖山與三角崙等山,此路線早年曾走過二次卻沒注意到,查看蕭郎山友紀錄曾有提過此點,為區分加上山名。

2、磨碧潭東北東: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標高375公尺,林務局清理地40156號;座標323925 2754135

由碧湖山前峰三叉路口,取右往成家露營區、北宜46K的保線路走150公尺,即見到磨碧潭東北東的林務局清理地40156號水泥柱;此點係看到山友的紀錄來補,但查看蕭郎山友紀錄亦曾有提過此點,只是以前沒命名;連撿2顆基石,累計爬升83m、路程1.4K,往返費時41分鐘。

3、山林崙:又稱四堵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標高494公尺,山字水泥柱;座標326585 2752347

◎四堵古道:

位於新北市坪林區,碧湖至石牌的台電保線路,也是淡蘭古道南路的一段;古道長約9公里,碧湖端保線路一路腰繞,路況平緩好走,四堵後段被北宜公路切斷,被整治成為四堵苗圃步道。

由碧湖二橋續行台9線(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行至53.15K叉路停車,此處即坪林山林關聖宮入口;高430公尺,基石直線距離只有515公尺

08:55出發,台9線往坪林方向走105公尺。

08:56四堵古道入口,高422公尺,於台953.05K,四堵古道起點於台948.1K碧湖橋,另一入口於台952.5K(四堵山登山口);右入山徑。

08:57接到四堵古道叉路,左出四堵古道碧湖橋起點,早年尋訪四堵崙專賣局造林地28號時,四堵古道碧湖端曾走過一小段;取右古道往石牌端行,路況平緩好走。

08:59跨過乾溪溝1,稍有起伏處有階梯路。

09:00古道髮夾彎,山徑轉東行。

09:11跨過乾溪溝2,高458公尺,古道轉南行。

09:19古道越嶺鞍部,高487公尺。

09:23△山林崙,標高459公尺,山字水泥柱,位於路左小空地,此點應是山友新找到的來補,上山走28分鐘。

09:34續行,古道續腰繞而行。

09:37小支流捷徑,古道直行過小溪,取右捷徑踏石過溪隨即接回古道。

09:41過小溪澗,高457公尺,古道爬升往上。

09:55古道往湖底嶺叉路,高527公尺,左往四堵戰備道與湖底嶺等;取左古道續行山徑緩下。

10:02步道叉路,高489公尺,於台955.45K處,四堵古道於此被北宜公路切斷;跨過公路步道口有導覽圖,走四堵苗圃步道往石牌縣界公園方向,此段古道整治為步道路況超好,左側草地為四堵苗圃。

10:10過小溪澗。

10:13四堵古道草地叉路,右往溪畔古道回程路線先不取;取左步道續行。

10:15過水泥石橋。

10:16苗圃鐵柵欄叉路,前方有苗圃鐵柵欄,取左步道續行。

10:22石牌四堵苗圃步道口,高531公尺,左線土石路往後湖子等山,取右隨即進到石牌縣界公園,石牌位於宜蘭縣新北市的交界處,為北宜公路的最高點。

10:24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旁有明福堂、無形將軍等數間小廟,公園繡球花盛開,5/1來時還沒開現已盛開,走步道往公園高點。

10:29縣界公園觀景平台,高546公尺,視野一級棒,東面俯瞰蘭陽平原、海上的龜山島,南面眺望鴻子等山,北面為四堵山連稜。

10:35「金面大觀」石碑,位於跑馬古道北口,被選定為新的蘭陽八景之一,有涼亭可供休憩;再來到石牌休息站,位於台956.7K處。

10:55原路回,回到四堵苗圃步道口,走步道原路回。

11:07四堵苗圃步道叉路,步道原路回出台955.45K不取;取直行往溪畔古道,前方進入小溪谷。

11:131次過小溪澗,高455公尺,古道循溪畔行,潮濕山徑有些滑。

11:152次過小溪澗,有一小攔沙壩,過溪後還有間廢棄紅磚厝;續行數度過小溪澗,山徑忽在溪左、忽在溪右,過溪處均拉有繩索。

11:24石棚土地公,高440公尺,隨即又過小溪。

11:28保線路叉路1,高435公尺,左保線路往後湖山等山;取直保線路行路況轉佳,前方進入油杉保育區,油杉都有編號。

11:31四堵溪匯流處,過小溪後有一平台地風景優美,於此休息幾分鐘。

11:37保線路叉路2,高434公尺,左保線路往碧湖9號農家;取直保線路續行,接近關聖宮有一雞舍,取右過水泥橋。

11:50關聖宮,高422公尺,取左水泥路行。

11:53回到關聖宮入口停車處,四堵古道犯一圈,累計爬升264m、路程6.7K,往返費時2小時又58分鐘,很棒的一條步道。

12:20回到坪林街上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