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奇特的三角點

日本在統治台灣後,為了治理以及清楚描繪台灣地圖,花了三年的時間,在明治36年 (1903年) 完成基本土地測量,並埋設三等三角點基石 1028 顆 (因用途為地籍測量,故俗稱「地籍三角點」)、圖根點基石約 2300 顆。之後又由陸軍的「陸地測量部」於明治42年 (1909年) 開始實施數次更正、為了更詳細的三角測量,埋設一等至三等三角點基石共約 1176 顆 (俗稱「陸測三角點」)。

台灣目前有很多「基石控」,以找尋日據遺留下來的三角點(基石)為樂趣,從高山到平地,從南到北,自西到東,從本島到離島都可找到基石,要把所有的基石全部找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到目前為至表現最佳的可能是明江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明原」先生,他於2023.07.09完攀台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上河地圖有命名的258座,後又增至273座),3000公尺百岳已經二刷,加上小百岳完攀,連日治時代繪製台灣地圖的一等、二等、三等三角點全被他摸透了(軍事地區或其他禁區除外),總數超過1200個山頭,羅明原(2023.07.09)在親友、山友、公司員工約百人見證下,在台中福壽山農場的捫岡山慶祝他的三角點「大滿貫」里程碑。

我從2003年開始迷上三角點,開始只找一等三角點,很快的全島容易找的全部找完了(困難的到現在也沒去找),接著找二等、三等的三角點,放假日載著太太全省走透透,每次設定目標、執行目標,找到後回家做記錄,天天生活在期待和希望中,20多年來找過的三角點,一等的有71顆,二等的有124顆,三等的有620顆,總計815顆,我不期待能找完全部三角點,只是當做一種興趣,有機會就出去找,但是太難的、太多天的我都拒絕。

三角點本來都是設在視野良好的開闊地方,但是從三角點開始設立的1903年到今年2024年,已經有120多年了,地形、地貌改變了,土地用途改變了,於是本來都在平原上的三角點也改變了,多年來我把奇特三角點的位置歸類有1.魚塭中的三角點。2.農田中的三角點。3..碉堡上或水塔、石桌下的三角點。4.有基座或水泥罩的三角點。5.屋內的三角點。6.埋在地下的三角點。7.道路旁或公園內的三角點。8.墳墓內的三角點。請跟我去尋找有趣的三角點。

圖片請看:https://blog.udn.com/mobile/tnwinsto/18057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