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絕壁千仞—平石山

日期:2004.1.4 星期日
天氣:晴
攀登山岳:平石山(三等6600號2217公尺)
人員:大冬瓜,小陸龜,阿戊,山豬,陳嘉權,林宗億,陳信義,何宏閔,共八人

交通:四輪加上兩輪加上步行.

紀錄如下:

上午六點在220林道口集合,阿戊的貨車爬坡較慢遲到了二十分鐘,不過大雪山的收費亭鐵門沒有鎖上,大家省了不少錢.

我到了220林道的時候才知道今天還真是熱鬧,一共有八個人參加,除了兩位新朋友陳信義(逢甲OB)何宏閔(國中老師)還有前中興測量的林宗億先生一同來共襄盛舉.

220林道口有欄杆和鐵門擋道,只是鐵門沒鎖,可以把機車或是腳踏車扛進去,只是要多一點人就是了.此行共有五輛腳踏車兩輛機車.

0630-0640 從林道口出發,一開始220林道路況不錯,甚至可以行駛四輪.四公里左右經過波津加的登山口.

0715 約8公里左右有一處水源小溪,機車小心通過(251482 2683794),之後路況變差.

0750-0810 最後可行車處,里程約10k,停車於此,換裝.(252538 2682518)開始步行.沿路上可見基隆山,馬崙山,八仙山以及白姑群峰雄據南方.而路左為高逾百尺的絕壁十分壯觀.

0845-0855 林道轉折向南處,有一小溪溝(H1825M 253445 2683377)此為登山口.此處腹地寬闊可作為營地.一開始路況沿著溪溝右側走,一路上都很陡,記住找好走的路走,後來在253578 2683323又遇到一乾溪溝,要盡量偏右上到小支稜.支稜上的路仍然極為陡峭(約六十度),必須千萬小心.

1014 上到稜線,此為平石山西北邊小山頭之前.(H2160M 253888 2683363),路徑改朝南,從此開始看到東港博岳以及山怪的路標,路況也變得較好.稜線上大多都是杜鵑花純林.

1050 終於抵達平石山,對空標誌仍在,只是似乎很久沒有人來探訪了.北方北三錐山以及小雪山,東邊雄偉的大小劍山均可展望.

1050-1210 在山上拍照聊天煮食,混得相當快樂.

1210 下山啦.

1230 稜線下切小支稜處.要小心下喔,真的有點陡峭.回程看到原來平石山的大岩壁真的非常壯觀,這種大岩壁只有在怡勘溪看針山大岩壁可以媲美.而比起大霸尖山來說真是超過太多了.陳嘉權兄臺竟然說可以看到絕壁上的瞭望台,我們都非常佩服他的鷹眼.

1330 好不容易地下到林道,等人加上休息打屁.

1355 人全部集合,出發.

1425 停車處.回程要騎腳踏車爬坡將近三百公尺(1800->2080),對我來說真是苦難(因為我平時根本很少騎腳踏車),一直撐到距離到林道口約一公里處時實在不行了,感謝陳嘉權大哥幫我騎車,林宗億先生騎野狼載我

1600 回到林道口,突然來個人來抄我們的車牌,大概以為我們進去偷他的東西吧,真好笑!

後記:此次真的感謝大家的鼎力相助,讓平石山得以更加平易近人!
下次行程預告:93.1.18 尖台山(要騎機車)93.1.25 北三錐山(也要騎機車)93.2.1嘉義塔山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好熱鬧的行程!上稜頂東港博岳的路標是我綁的,因為當時基石俱樂部一起作路標,我新象登山隊裏面參雜了一些東港博岳隊的路標,就將就用了,當時陳清波伯伯與我一起登臨,他綁山怪登山隊的路標。平石山的大崩壁確實很壯觀,我曾摸了瞭望台旁的森林三角點,再下登平石山,下大崩壁時回程差點上不來,還好抓到一棵救命的小松樹,此崩壁若建步道,附近的鳶嘴山將失色。
  • 補上航跡圖,平石山山頭照.
  • 借小隆龜的圖說明一下 此次平石山的路線 紅色是路線行徑 黃色為廢棄的220林道
  • 大冬瓜 我想在乾溪溝看大峭壁上 當時有討論可能看錯非瞭望台 而是造形像的山坡護堤 有機會帶長倍望遠鏡一探究竟 那片大峭壁確實美
  • 陳大哥 其實文中該段敘述並無任何意思 只是好玩而已,請勿介意
  • 大冬瓜 當然我知道 只怕誤導網友山友 或以為我們吹牛不實紀錄
  • 能在平石山基點處看到瞭望台是開玩笑的吧!距離、角度、落差等因素都看不到,玩笑開的有點誇張喔!
  • 這次行程真是太優了,既不會太累又沒有走錯路,彷彿平石山的基石在向我們招手似的,其實是大冬瓜兄的判斷能力太強了,好像是三角點是他埋設似的,再度帶我們去拜訪它。 鐵馬騎220林道真是令人愜意,林道旁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真正感覺到置身在山的懷抱中呢!回程林道有一段兩旁都是松樹林,陽光透過縫隙灑在林道上,哇…!此刻美景,真有點捨不得騎過去呢!想要一睹這畫面的話,有請小林貼照片囉! 謝謝大家!
  • 220林道林相 值得一遊的220林道 貼上三張相片供參考
  • Hi Tumor兄 要上平石山路上路標清楚嗎 若不騎單車 林道要踢十公里是嗎 Thanks
  • 本來是都沒有路標的 但是我們此行之後,路標應該還算密集 至於220林道若不騎車的確只能走路
  • 大家對平石山如此有興趣,看來由瞭望台下來這條路早晚會被開出來,見識一下這片大崩壁,雄偉萬分,這正是平石山山名的由來,這片大崩壁從中橫公路青山仰望,更覺嶙峋。我有拍到很多這片大崩壁的照片喔!大崩壁下面,大甲溪畔就是鬼斧神工的馬稜溫泉!此山不但美,基點號碼也美對號6600號,可惜合照基點號碼沒全照進去。
  • 第一次參加你們的登山行,感覺很棒,雖然為探勘, 但每個人的專業,加上GPS及地圖的協助,讓我覺得 一點都不艱難,就如同角點在引領著我們一般. 很感謝大冬瓜欣然讓我加入,使我可以接觸這麼多專家 及挑戰性更高的山,這次行程真令我受益匪淺,也讓我 更有信心了,最令我開心的是:這次結合了我以前最大的 興趣----單車,也讓我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尖台林道應該還很長,一年前我騎到溪底就沒看到路了, 不過因為沒刻意去找,所以或許對岸還綿延很長呢! Anyway,近期有空我會再騎機車探路,到時候會告知林道路況, 請大家稍待.
  • 基石俱樂部東港博岳隊吳耀崑先生,於民國94年04月16日13:20打電話給我,他正在平石山測量,有拾獲一只尚在走動的手錶(詳見本網站留言版),若有遺失的朋友請儘速與我連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