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再度熱情蒞臨玉山後四峰

活動日期
2012/5/16 - 2012/5/19
所屬團體
台中市山牛登山隊
困難度
4
類型
» »

再度熱情蒞臨玉山後四峰

前言:2012_0417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圓峰山屋,熱忱的心被無情的風雨瞬間澆熄,隔日山屋內六人決議一齊下山,惡劣的氣候實不適續留山上。今再度扣門,天候依然不佳,到達排雲山莊時開始下起大雨,山莊人員惡聲惡氣不准山友們停留,只好速速前進。在圓峰山屋遇登山界87日完百岳的周業鎮大哥,已登98座百岳的許大哥和登山前輩莊大哥,還有一對中壢來的夫妻檔,有幸和岳界前輩共處實與有榮焉。許大哥邀我們明日同行往南玉山見證他的第99座百岳行,心情十分雀躍。因此將計劃行程稍微變動,先登南玉山,再觀氣候適否遠登鹿山。

時間:2012_0516~19

天氣:陰雨天

行程:D1_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圓峰山屋

         D2_圓峰山屋-南玉山-圓峰山屋

         D3_圓峰山屋-玉山南峰-東小南山-鹿山-三叉峰-圓峰山屋

         D4_圓峰山屋-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Day_1(三)

07:00塔塔加登山口,隔一個月再度到此熟悉感尚濃,真好,陰天_沒下雨,真感謝。

07:50孟祿亭,看看雲海遙望南玉山,玉山杜鵑、粉、白、紅、爭相怒放,心情愉悅。

08:20玉山前峰登山口,不禁想起2010­­­_1010攀登時自己脫序的演出_宿醉無力上山的窘態。

09:10西峰觀景台,飢腸轆轆,煮熱水補充體能。松鼠、金翼白眉、酒紅朱雀佇足等候。

10:00今日的重頭戲,一路上登。

10:40西峰峭壁,依然壯觀。

11:40排雲山莊,飄著小雨歡迎我們。大休午餐,巧遇氣象局人員欲往北峰,辛苦了!

13:50玉山主峰、圓峰山屋叉路口。

15:00圓峰山屋,雨勢不歇,莊大哥幫忙卸下沉重背包並遞送熱水,山友的溫暖貼心真感謝!他們一行人剛從鹿山回來,腳程之快令人佩服。大家相談甚歡,許大哥並且邀我們明日同登南玉山。

 

Day_2(四)

04:05帶著篤定心情摸黑出門,天空猶飄著陣陣細雨。

04:30碎石坡路徑,途中直立式指示牌,周大哥告之明日我們取左上圓木階梯往玉山南峰,今續行橫渡大片碎石坡往南玉山,小心前進。

05:00指示牌_右橫切岩壁往南玉山4.2K,遇水源。

05:25拉繩橫跨岩壁,遇水源。

06:10指示牌_南玉山、玉山小南山叉路口。由於周大哥細心帶路前進順利,草原地形速度加快。

06:40陡下坡到達鞍部,接南玉山箭竹草原稜線。

07:00南玉山H3383m,2-1685。此山一面為坡度溫和的箭竹草原,另一側為垂直峭壁,故又有半面山之譽。細雨小歇,視野雖不佳但一路上周大哥的解說收穫滿滿。

07:30原路返回。

08:55指示牌_南玉山、玉山小南山叉路口。雨褲下擺破損乾脆撕開打綁,還真能修繕。

10:20雨勢加大,水源成小溪流。

11:12三叉峰高點,一望無際,非常壯觀。

11:23碎石坡,南玉山、玉山南峰、圓峰山屋叉路口。

11:40圓峰山屋。

 

Day_3(五)

05:30天候狀況不佳猶豫著要不要登鹿山,且走且看,先登玉山南峰。

05:50大片碎石坡,直立式指示牌_取左上圓木階梯往玉山南峰,續接碎石路段。

06:15經左側架設鐵鍊的碎石陡坡,登上三叉峰H3807m,取左緩上。

06:20腰繞張牙舞爪的(閉鎖曲線峰),此路段為大碎石坡地形。

06:30岔路口指標<東小南山1.0K、圓峰山屋1.4K>,續行遇【斷崖,小心通過】警告牌,稜線高點跨越往下切時左側岔路攀登陡峭山壁,翻越此山頭,循稜前行接右側(四岔路口)上來路徑。前方垂直岩壁有噴白漆箭頭指標,循箭頭指標小心上攀,登頂沿稜繞過小山頭。

06:45玉山南峰H3844m,十峻之一。山風強勁,山勢險峻,奇巖怪石,十分壯麗。

07:40回到噴白漆箭頭指標岩壁下方,直接循(四岔路口)上來路徑,碎石路徑陡下至小空地,直立式指示牌<圓峰山屋、東小南山0.9K、玉山南峰、鹿山>,鹿山回程登三叉峰至此處,取東小南山方向續行,雨勢停歇,天空慢慢透亮,懷著感恩的心情愉快前進。

08:20東小南山H3711m,3-7451。山坡到處矗立叢聚杜鵑盛開非常美麗。

09:30看著尚可的天色決定到鹿山走一回,三叉路<東小南山0.1K、圓峰、鹿山>處,取往鹿山,山徑在稀疏矮樹叢中循布條或疊石彎來繞去,不可直接下切。

10:00鑽過大倒橫木看到舊指示牌,循布條續行。

10:07三叉路直立式新指示牌<東小南山、圓峰山屋、鹿山>,回程從此處登三叉峰到(四岔路口)。

10:18小空地積水,圓柏散佈,左側大樹幹枝椏張舞造型奇而勁。

11:18攀越一座又一座岩壁、岩峰,沿途均有步條或疊石,循序前進即可。

12:11矮箭竹路段慢慢陡下坡左側<鹿山1.2K>木樁,似乎再越過數個山頭,真的好遠。

13:50鹿山H2981m,3-7452。啊!莫名其妙跨過一小樹叢,沒心理準備,鹿山就到了,基石在大樹叢中的空地上,樹枝上綁著色彩的登山布條,吃著甜蜜的八寶粥,回程才是硬戰啊!

14:10原路上山回程囉!

16:10攀爬一座又一座的岩壁地形。

17:45回到10:07三叉路直立式新指示牌,取右沿水路上登,進入左側矮樹叢綁有紅色尼龍繩,沿著布條或疊石一路腰繞上登。

18:14岔路口指示牌<東小南山、鹿山3.5K、排雲山莊4.4K>,取右上往排雲山莊。

19:35圓峰山屋,高掛客滿招牌。

 

Day_4(六)

05:30一覺睡到自然醒,真幸福,單攻玉山主峰的山友均已出發。

08:00慢慢吃早餐、整理濕透的衣物、背包,準備回家了。

09:00美麗的圓峰在霧雨中,依然如故。

10:10排雲山莊,小休補充體能,一群中鋼單攻主峰的山友已陸續下來,今天的玉山很熱鬧。

13:20孟祿亭,稍做停留,天氣逐漸好轉,連幾天全身濕透狗鐵絲也不敵雨勢,但願遇水大家發!

14:00塔塔加登山口。

 

後記:此次全程穿著雨鞋,非常方便處理,每天鞋襪都乾燥好走,只是行走時間長雨鞋邊緣磨擦小腿破皮疼痛不已,下回當做好萬全保護準備。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阿富大哥您好

    看到你的登山日期,我想您應該是星期五晚上我們在圓峰山屋所遇到兩位晚回山屋的山友.

    我是那天的領隊.

    隔天早上我們一早起床吃早餐時,我有發現隊員將垃圾放到一包垃圾上,我確認後,發現那包垃圾應該是你們的.

    才知道他們前一天就有人丟了,因為到山屋時,下著雨,我們的東西也跟你們放在一起,所以隊員們沒有弄清楚狀況.

    上山時,我一直叮嚀夥伴,不可以在山上亂丟垃圾,他們也都有遵守不能亂丟.

    但沒想到他們看到在山屋有垃圾袋時,就把垃圾給丟進去了.

     

    我發現時,當時你們兩位還在睡眠中,我不好意思吵醒兩位.

    而我又要帶隊去主峰,就直接下山了.

    因此要我們的原助民嚮導,在您起床後,先跟你說聲對不起,

    然後給你們新的垃圾袋,並將那包垃圾給揹下山.

    我到排雲時,有詢問他,他告訴我,您說沒關係,而且還自己把垃圾背下山.

    雖說您不介意了,但我還是在此跟您道歉,真的很不好意思,造成了您的困擾.

    並感謝您的寬容.

    當歸

     

     

     

     

     

  • 當歸山友你好:

    舉手之勞,不用客氣.遵守無痕山林原則,本是愛山人應謹記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