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好望角步道&歷史建築巡禮〈大山.談文.日南車站.山腳國小〉2017/12/2


好望角步道&歷史建築巡禮〈大山.談文.日南車站.山腳國小〉恩仔2017/12/2

 

好望角步道—2號隧道

    好望角也稱半天寮,又名崎頂,位於後龍溪口南岸,因地勢高聳,昔日的船隻進出後龍港時,從海面仰望此地,彷彿半天高,且有鄉民在此搭建簡陋的房屋居住,故名半天寮。此地視野瞭闊,北起竹南南迄通宵,沿海的風光盡收眼底,故又另名好望角,自從海防部隊撤走後,沿途有著白色巨大的風力機組,是西濱沿海的景點之一。

 

    好望角座落於苗栗後龍溪與西湖溪以南一塊視野遼闊的台地上,因靠近海邊,所以風也會比較大。早年戒嚴時期是海防部隊的駐紮處,屬軍事要寨,防守嚴密,嚴禁民眾進入。海防部隊撤走後,這裡建了21座風力發電機,是目前全台容量最大的風場,目前有步道、觀景台、停車場,且銜接日據時期興建的三座舊隧道,成為「半天寮濱海休閒文化園區」。

 

好望角步道


好望角步道


好望角步道


好望角步道

    今日天氣陰陰的,因此排個簡單的步道走走。一早820出門,於二高後龍交流道下,左轉往後龍方向〈台6線〉,接西濱61線快速道路〈靠右行駛〉,接苗33右轉後沿著「好望角」的指標前行,945抵停車場,停妥車後隨即出發。前往觀景台〈碉堡〉,一旁有根巨大螺旋槳「風車」,站在下面只聽到風槳旋轉起來呼呼的大聲響,俯瞰後往舊過港隧道的步道,因今天風大,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往舊砲塔行,之後回到舊鐵道叉路,再往右下續行鐵路懷舊步道,有三座隧道。

 

好望角步道—1號隧道


好望角步道—1號隧道


好望角步道—2號隧道


好望角步道—3號隧道


好望角步道—3號隧道

    第一座隧道長295公尺,第二座隧道長161公尺,第三座隧道長56公尺,三座隧道建材使用紅磚,建造於日治時代大正11年(1922),海線最初由王田驛〈成功車站〉開始向北延伸,連接到竹南驛後正式通車,1973年縱貫線開始進行全線的電氣化工程,這三座舊隧道因而走入了歷史。

 

崎頂山

    1110回到2號與1號隧道口間的叉路,取右車道續行陡上,不久抵鐵路懷舊步道與停車場叉路,取右車道續行,沿路王爺葵盛開,1130經過「後龍鎮半天寮休閒文化園區」意象牆後,電線桿「天寮幹38」叉路,取右再來看看崎頂三角點,基石位於電線桿「天寮幹39」正對面,阿全與我曾於10年前來過〈2007/12/31〉。

 

大山車站


大山車站

   1145回抵停車場,又多了好多輛遊覽車,假日的好望角還蠻多人的。隨即開車離開,接下來的行程則是看看歷史建築。1215來到大山車站。山線及海線鐵路於竹南站分歧,於彰化站會合。西部鐵道海線當中,僅剩五座日式木造小車站,包括新埔車站〈2016/1/10拜訪過〉、大山車站、談文車站、日南車站和追分車站。

 

大山車站

大山車站

    位於後龍西北方的大山火車站,日治時期地名叫「大山腳」,台灣光復後改名為「大山里」,之後跟著更名,是苗栗後龍海線在日治時期就建造的老車站,是台灣少數存留的和洋風半木構造式的車站,設站於192210月,曾是海線貨運大站,民國40-50年全盛期,一年載客量達24萬人,貨運量也不少,後龍的西瓜、甘藷、稻米從這輸出,地方所須的肥料、煤炭,均從大山車站進出。

 

    大山車站雖然是在鄉下,也是裝了悠遊卡感應裝置,且車站候車室購票窗口前的等候木柵欄,是早年火車站必備裝置,及各車站越來越少見的長條木椅,如今是少數碩果僅存的式樣,真是令人懷念,值得來看看。

 

    既然看了大山車站,那就把前後的二站談文車站及日南車站也一起參觀,可再度體驗木造車站風情;因此往北,1310來到談文車站,位於台一線省道上,

也是海線通往南下的第一個小站,車站位置較台一線路面低,所以在馬路上就只看到「談文車站」的招牌及車站屋頂。

 

談文車站

談文車站

    啟用於大正11年〈1922年〉,與台鐵海線通車時間相同,因談文舊名淡文湖,地處中港溪下游出海口,低窪處形成一座淡水湖,當地人稱為淡文湖,而成為地名。談文車站在日治時期的貨物運輸,主要以薪炭、米的運輸較多,而運送到此站的貨物則以建材佔大部份,例如木材、磚塊土器、石灰等,再加上少量的肥料,作為供給農作物種植之用。民國43年〈1954年〉31日淡文湖站隨著地名的更換而改名為「談文站」,屬苗栗縣造橋鄉談文村,因造橋木炭、公館紅瓦及南庄煤礦等貨物的轉運站而興盛,由於後龍鎮及造橋鄉盛產相思林,木炭產業興盛,產品都載運到談文以及大山車站轉運全省販賣。

 

談文車站

    談文車站的正面是面向鐵軌的方向,所以要走進來才會看到,是一棟少數的日本時代的木造車站,有其歷史意義,而木造建築及屋面構造多樣,簷廊木構形式獨特,於97321日由縣政府公告登錄成為苗栗縣第15處歷史建築,以保存其特有的建築風貌。

 

    離開後,再度往南行,1400抵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位於台中市大安溪北岸,日南車站的命名源自於以往此地平埔族社名的漢譯。建於民國11年,為日式建築,大致是英國及德國的混合建築樣式,由進站的方向看去,車站右半邊的屋頂像切了一半,這就是車站設計的大特色「不等斜度屋頂」,除了典雅構造之外,可見木造窗架及廊柱,後側辦公室廂房,則採三角形屋頂設計,其屋簷下加上了巴洛克建築元素:圓形「牛眼窗」,作為採光之用。

 

日南車站

    台鐵海線木造車站五寶中,日南車站是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座車站,現今已被台鐵改成甲種簡易站,現為市定古蹟。

 

藺草文化館

    來到了苑裡,順便參觀「藺草文化館」,位於苗栗縣苑裡鎮,座落於苑裡農會山腳辦事處旁,原本是一座舊糧倉,後來經過地方的爭取,改建成為一座藺草文物館,以藺草生態及編織文化為主題。一進入的銅像下介紹彎麗米的由來:康熙年間開發的苑裡,原是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喔灣麗社所在,漢人取「灣麗」之音簡譯為「苑裡」,才有了現在的地名,為懷念此地名之由來,特定名為彎麗米。

 

山腳國小

    離開了苑裡,再到一個散發着舊時光味道的老宿舍群,就在一座百年的山腳小學中。1500抵山腳國小,已創校90多年,歷經多次整建,剩下四棟日式建築,建於民國26-30年間〈昭和12年至昭和16年〉,是有近80年歷史的教師建築。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山腳國小宿舍群屬於混合部分西式作法的和風建築,以木造建材為主,每戶都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和前後院等,很可惜室內並未開放。唯一開放的就只有正在展覽藺草工藝展的展區,看著正在做著藺草工藝的大姐,有如進入時光隧道般,回到了日治時期感受到濃濃的草編情一般。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位在山腳社區的山腳國小是苗栗縣登錄的第6號歷史建築--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頗喜歡日式建築的「廊下」設計,可坐在屋外享受風景或是發呆,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今天除了走一圈好望角步道外,是個緬懷日治時期建築的一天,而台鐵海線木造車站五寶中只剩追分車站尚未拜訪了,找時間再來去遊覽光顧。

 

更多相片網址

 

航跡

 

交通路線

1、國道3號→後龍交流道→台6線→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赤土崎匝道→好望角半天寮指標(苗33鄉道)→好望角停車場。

2、台61(西濱公路)108.7Km出「赤土崎」交流道,右轉苗32鄉道後不久遇三叉路,再右轉苗33鄉道往好望角 〈有指標〉。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16/01/2016110.html

三義、銅鑼、後龍、通霄逍遙遊 2016/1/10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08/01/blog-post_1.html

後龍通霄基點巡禮行  2007/12/31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