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桃園復興 鷹山東峰,把加灣山西峰

活動日期
2018/12/15 - 2018/12/1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1
類型
» »

anderw

2018/12/15


鷹山東峰:補沖A森林三角點,高度:1062M,座標:287953/2733818

把加灣山西峰:補沖E森林三角點,高度:1690M,座標:288692/2725693

    桃園地區的森林三角點是由日治時期山林課沖山勇班長負責測量,此區域是屬於大溪測量區,橫跨桃園與新竹縣市。因為是最晚期測量,故大部份的點位都是使用陸測三角點當森林三角點使用,所以只埋設了18顆補點與15顆假石的基點。補點部份多年前已由山友們清查完畢,假石部份一般山友通常興趣缺缺,因為通常是找不到基石的。很特別的,桃園地區的森林三角點假石都是以自然石的形態埋立。森林三角點的假石通常有三種形態:1.木杭 2.山字水泥柱 3.自然石。較特別的是自然石,以就地取材的石頭將之加工磨平權充補助測量的森林三角點。因此每顆都長得不一樣,有些人反而特別喜好。反之,正常石頭基石不管主, 次, 補的基石因為沒刻號碼,每顆都長得一模一樣。之前只找到的待矢負山西峰與合流山等2顆自然石基點,還有多顆因山林開發或道路而遺失。此回要探查的是巴陵附近的假石,很幸運的都找到自然石基石。

把加灣山西峰:行程請參考山友記錄,首先先沿路行到把加灣山三角點附近停車,再往上路陡只有四驅車可行。沿路條往西北方向走約900公尺到小山頭,開始在點位附近插地找基石。因為自然石通常是平板石塊,經數十年的歲月早已被泥土或落葉覆蓋,肉眼是無法發現的。經20幾分鐘的銼地,才發現一顆大石頭很可疑。因為有時基石會伴有護石,故在石頭旁清除泥土,果然發現平板石塊,上面刻有十字與山字。基石就在山徑右側約5米處。

鷹山東峰:行程請參考jaujyh山友記錄。走台7線北橫公路至巴陵,續行不久見左叉路往拉拉山,左轉走約6公里見路左有2朵香菇造型及拱門,左入拱門產道走約4.66公里至哈崖橋,原有鐵門擋道現已開放,就繼續開車走約3.35公里至第二工寮停車,登山口在工寮右側有鐵箱電桿右邊,  撥開茅草可見明顯山徑。沿路往上至稜線後,再往左走約190公尺至稜尾肩稜處,很幸運的花5秒就找到基石。基石被5顆護石緊緊圍繞,往中間清除泥土與落葉可見平板自然石,一樣刻有十字與山字,旁邊還有1支塑膠土地測量界樁,基石就在山徑左側路旁邊。

jaujyh記錄光葷山,鷹山東峰落湯雞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