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討論區

背包的背板太軟, 有解決方法嗎?


大家好,

    我有一顆背包, 它的背板稍微軟了一點. 背負的時後常常會彎曲,

這樣的現像導致背負的重量無法有效的傳遞到腰帶, 髖骨也就發揮

不了太大的作用.

    請教各位先進, 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 麻煩請有類似

經驗的山友提供您的建議. 謝謝!


所有回覆

  • 依據不同的背包款式,和預計的揹負重量,以及所攜帶的裝備,有不同的解決方式,………能描述具體一些嗎?

  • Hi Viper82,

        背包 --- Osprey Kestrel 28 (2018 或 2017 年款式), 沒有硬背板/內支架. 不可調背長.

        行程 --- 單日來回郊山.

        內容 --- 乾糧, 水壺, 個人鍋具 (GSI Soloist), 瓦斯爐頭 (Snowpeak)

        總重 --- 一般是 5 ~ 6 公斤; 最重 10 公斤

        狀況 --- 因為這個背包沒有硬背板/內支架, 因此, 既使是只有 5 公斤的內容物背包也會彎曲, (有點類似 網架背

                       包的形狀), 重量無法傳導至腰帶.


    謝謝您的建議.


    ps. Osprey Kestrel 28 在 2018 (或 2017) 年以前的版本是有 內支架, 可調背長.

  • 這顆包剛好我朋友有在用,剛剛試揹,發現你的問題似乎是背長距離不搭造成的,因為包比較短,我朋友身高,176,如果要按正常使用要帶分散重量,勢必要放長肩帶,此時背包上部與身體背部型成一個空隙,整個皺成一堆,我身高168,同樣用腰帶分散重量,狀況就改善很多,稍微調整後,背包可以比較順服的貼在身體背部。反之如果放棄腰帶負重,改以肩帶為主,此時背包位置較高,腰帶無法定位在髖骨上方,而是接近肚臍了,而背包則完全貼合身體………結論是你似乎太高了^^

    其實這顆包如果只背5kg,不需要腰帶分攤重量也很舒適,我朋友用這顆走過夜行程,帶天幕睡袋,加2L水約8kg,腰帶放開或是繫在肚子位置,只有防止晃動的功能,完全沒有分擔重量,據說走完水漾也沒有不舒服,建議你可以參考他的方式用看看。

    我自己的無揹負背包,30L,自己改裝加上簡易支架,揹12kg尚稱舒適(那兩根竹子是打小孩的,臨時借用,實際用的碳纖維細桿,約80g)。另一種方式,也是我最喜愛的,就是把泡沫睡墊卷成桶狀,放進背包當作軟備負,12~13kg,沒有不適。

  • 感謝您的說明.

    我身高 177, 應該就是您形容的狀況.

    我想跟您請教圖片中那兩枝支架的改裝.

    請問:

    1. 背包頂/底部那兩條 (黃色, 黑色) 是自行縫上去的嗎?

        材質是編織帶嗎? 針孔滲水的問題您如何克服?

    2. 您將碳纖維桿安裝在背包外側, 在背負時不會在背部造成不適嗎?

    3. 您用的碳纖桿直徑是多少的?


    以上, 謝謝您的建議.

  • 1. 材質是編織帶沒錯,因為比較厚,一般都要找修鞋或是修包的機器,不然就要自己手縫。

    背包防水我都用大塑膠袋,所以無所謂針孔滲水的問題。

    2. 碳纖維桿稍長且彎曲成這樣)(,負重上肩後會稍微內凹為這樣 ),比較能貼合身體背部,

    除了硬揹負的支撐感覺,沒有明顯的異物感。

    3. 碳纖桿我用迪卡儂箭桿裁切,直徑約5~6mm

    https://www.decathlon.tw/zh/target-sports-archery

    下面為編織帶縫線示意圖,紅色為縫線位置。





  • 相當有價值的資訊.

    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