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番社跡山、眉有岩山、島俱子山、東保津寒山O形連登日誌



  怎樣的山會讓您迷醉呢?

我對於尖石鄉偏遠的後山,特別情有獨鍾,那種人跡罕至的荒涼,散發著魅惑人心、令人難以抗拒的蠻荒氣息,這種獨特的氛圍,讓我深深著迷!

這六年以來,我登遍了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所有僻遠的中級山縱走路線,唯獨深鎖在棲蘭山區100林道、160林道、170林道裡的東保津寒山、島俱子山、眉有岩山一直沒有緣攀登,其主要原因乃是了解該山域的kouli兄,始終不願意答應當我們的嚮導,kouli兄總是推託著說:「請自行向林務局借道,既便捷又省力氣。」

其實kouli兄不懂我的心,「借道」雖然省時又省力,但也太清淡了吧!若與艱辛的「O形連登」相比,總是缺少夠勁的辛辣味,這怎適合吃慣重口味的我的味口呢!

我無可奈何,就這樣「番社跡山、眉有岩山、島俱子山、東保津寒山O形連登」默默地擺在我的口袋深處,成為我一心一意、連作夢都想實現的願望,三不五時我就為這行程祈禱──祈禱早日實現我夢寐以求的夢想。

這一擺,也擺了二、三年,皇天不負苦心人,kouli兄終於改變心意,答應雞年春節,帶領我們再走一次這條曾經讓他嚐過苦頭的O形路線。因此,我們來了;也因此,我填補了新竹中級山最後一塊空白!


尖石鄉後山,人跡罕至,散發著魅惑人心的蠻荒氣息〈圖中央被群山環繞的山頭即是番社跡山,眉有岩山就在它的左後方,我們第一天就在這二山之間的濃密森林裡夜宿〉

2017/01/28(大年初一):晴

披著朝曦起程

大年初一凌晨,大家還在守歲時,我們已經風塵僕僕奔往群山環繞的司馬庫斯部落。

司馬庫斯是個美麗的泰雅族部落,這部落成功地施行共同生產、共同分享的社會制度,近十幾年來,又因觀光產業經營有成而聲名大噪。

我們抵達司馬庫斯部落時,大地還沒甦醒,夜空中群星閃爍著耀眼的光芒,圍繞四周的黝黑山稜,在星光的照耀下顯得肅穆又夢幻,這些稜脈,除了我們即將攀登的山岳外,大概都曾留下我的足跡。


美麗的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

當曙光初露時,我們一行三人已經揹著沉甸甸的背包,展開為期四天的艱辛旅程,我內心既期待又忐忑難安!

下切泰崗溪底的崩塌惡地能克服嗎?迢遙的路程體力能承受嗎?四年前被迫露宿在冰冷的島俱子山的kouli兄是否依然無懼呢?根據氣象預報宜蘭縣境果真會下雨嗎?在在都讓我憂慮!


斷崖邊緣風光獨好〈攝於三年前攀登番社跡山時,今昔崩塌區的地形、地貌,又有了顯著的變化〉。
泰崗溪谷風情

走到接近司馬庫斯巨木群區登山口前的產業道路岔路口,我們右轉下岔前往泰崗溪谷,這條路三年前我攀登番社跡山時曾經走過;然而今非昔比,路徑明顯變得荒蕪,有時候還得花時間找路、有時候還得清除枝枝椏椏的障礙物,既費時又吃力。

濃密的樹冠遮掩著燦爛的冬陽,森林裡幽幽暗暗,待費力鑽出最後一道由灌叢與蔓藤組成的路障後,景色豁然開朗──我們已經站立在崩塌惡地的邊緣。

風景最美的地方在哪兒呢?就在斷崖頂上!站在這裡,旖旎的泰崗溪谷風光一覽無遺。


泰崗溪谷風光。

這泰崗溪是北台第一大河淡水河最深遠的源流,它發源自峻峭的品田山,我們下方的溪谷裡,堆積著從高處傾瀉而下的纍纍巨石,上次攀登番社跡山時,本來打算從這裡強渡關山下切溪底,但泰雅族獵人不但開槍示警,而且還從遠方大聲呼叫,警告我們千萬別冒險往下切。

今天,高義雄大哥有備而來,架起了一條長長的繩索,下切的過程中,雖然每移動一步,腳底下碎裂的岩石,就因鬆動而發出扣人心弦的窸窣摩擦聲,我們戰戰競競、步步為營,憑藉著安全索的確保,有驚無險地下降到深邃的泰崗溪底。

泰崗溪谷裡巨石亂佈,比三年前顯得更凌亂、更壅塞,我們就像三個童心未泯的頑童,在黝黑的巨石群中爬上爬下,此情此景感覺好奇妙!


泰崗溪谷裡巨石磊磊,比三年前更凌亂,我們在黝黑的巨石群中爬上爬下。

踩著礫灘、涉著水湄,我們走到雙溪匯流口時,我驀然頓悟了「水落石出」這句話的道理!


三年前,沿著泰崗溪河岸礫石灘,即可輕易地走到雙溪匯流口的鴛鴦溪畔,但現在有一段路必須涉水。

去年降雨降得少,平地已經感受到缺水的沉重壓力,我們站在源自鴛鴦湖的泰崗溪支流的岸邊,我發現溪水已經不再湍急,水位也明顯低落,原本沉浸在溪底的溪中石,一顆顆裸露在水面上,這讓我們無須太費勁就能安然渡溪。


久旱不雨,鴛鴦溪溪水已經不再湍急,水位也明顯低落,溪中石一顆顆裸露在水面上,比三年前更容易過溪。
陡上、陡上、再陡上

早上從司馬庫斯起登後,山徑一路往下切直到泰崗溪谷,現在涉水橫渡鴛鴦溪後,山徑轉折成一路往上爬,這陡上的山徑,必須爬上高遠的170林道才能獲得緩解。

我與高大哥昂首闊步往上攀爬,但kouli兄的步履卻越來越蹣跚,我們回頭定眼一看,才看清kouli兄不只揹著沉重的大背包,背包上還掛著我們的四人帳。

這……這……這……我們這後生晚輩,竟然忍心讓既是前輩又是嚮導的kouli兄獨自揹公帳,感覺好羞愧!

我與高大哥快快分攤了公帳,但kouli兄似乎元氣已傷,英姿不復在。之後我發現,kouli兄每天服藥,他沒揭露身體違和,帶著恙陪我們攀登這條艱辛的旅程。
再訪番社跡山

過了松樹林山頭,再走一段窄稜,我們來到景觀殊勝的岩稜區。

從岩稜區,我們可以恣意地遠眺群山,尖石鄉偏遠的中級山馬望海、留倉賀、島俱子,更是僅隔著一條深邃的溪谷,高高在上地環伺著這道低下的岩稜。


岩稜區雖然深陷在群山之中,但視野極為遼闊〈圖左為島俱子山,圖右為番社跡山〉。

其實,番社跡山不高也不突出,但不管是從司馬庫斯或是從170林道攀登,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爬上番社跡山時,都已經過了午後三點了,再不到三小時,太陽就會西沉,「我們能夠按照原計畫,入宿遙遠的170林道的工寮嗎?」我內心罣礙著這事兒。


再度登臨番社跡山。
森林夜泊

六點不到,森林裡已經晦暗不明,高大哥提議就地露宿,而我卻主張摸黑走到170林道……

折耗了一天的體力,又要在漆黑的森林裡摸索前進,我心裡雖急,但隊伍前進的速度明顯地變得緩慢,我們就像三隻在黑森林裡蝸爬的蝸牛,緩緩地向前推進!

來到箭竹叢區,處處都像是路、又處處不像路,箭竹糊成黑壓壓一片,山徑變得撲朔迷離。

Kouli兄說:「通過這片箭竹區,很快就會抵達170林道。」

高大哥根據GPS也明確指出:「林道就在不遠處的黑夜中。」

我暗自竊喜:「走出林道,等同於走到工寮。」

然而,兵疲馬困揹著重裝在暗夜中與迷離的箭竹叢鏖戰,可不是件輕鬆事!

我們小心翼翼地追蹤山徑,不過還是經常失去了路跡,kouli兄說:「迷失了路,就沿著稜脊往上爬。」

隨著海拔高度越爬越高,kouli兄也越來越躑躇,他說:「通往170林道的山徑,不應該爬得那麼地高!」

這次kouli兄不再民主,直接下令退回低下處安營紮寨,並一派輕鬆地說:「天亮之後,所有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因行程延誤,被迫在這片濃密的森林裡宿營

我從來不曾在黑黓黓的荒山野嶺中宿營過,森林裡無聲無息,安靜得讓我發慌,kouli兄與高大哥無懼於黑暗睡得深沉,而我卻輾轉反側一夜難眠!

我整夜憂愁地想著:「四天的行程會變五天嗎?還有三座山峰待登,kouli兄會放棄其中的某一、二座嗎?」

半夢半醒中,有人喊著:「天快亮了,起床嘍!」

2017/01/29(
大年初二):晴轉陰
挺進170林道工寮

天亮,視野遼闊,找路果然就變得簡單多了。

我們很快就走出了蓊鬱的森林,來到170林道番社跡山登山口,接著循著林道往外走。


170林道番社跡山登山口。

170林道迤邐於眉有岩山的山腹,與令我們生畏的島俱子山僅隔著一條大溪豁,隨著林道的轉折,島俱子山時隱時現,更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170林道眺望島俱子山。

抵達我們原本要住宿的工寮時,kouli兄說這座鐵皮屋工寮,比起他四年前入住時更加殘破,走入屋內,發現地板潮濕、一派狼藉,能勉強再利用的房間並不多。


170林道眉有岩山登山口與工寮。
攀登眉有岩山

眉有岩山登山口就在工寮旁,一起登就是穿梭在台灣扁柏林裡的陡峭山徑,一路少有讓我們喘息的機會。

這眉有岩山雙峰並立,爬上第一個山頭後,必須下切鞍部才能爬上基點峰,這途中出乎我意料的竟是我能夠居高臨下俯瞰著低下處的香本山,這是我20148月底攀登邊吉岩山時路過的山巒。


從眉有岩山稜脊上,俯瞰香本山與蘭陽溪。

爬上眉有岩山,我的內心感到莫名的舒暢,也許是因為我終於登上了一心嚮往的山峰,也也許是我感受到登高山兮心蕩漾的胸懷!


首登眉有岩山;至此,眉有岩山就不再是我的「沒有緣山」了!
夜宿棲南監工站

登上眉有岩山後,踏著輕快的步履下山,從登山口又揹起重裝,往170林道0K處邁進。

抵達170林道0K鐵柵欄時天色已昏暗,kouli兄訝異地發現,原本矗立在100林道旁的棲南監工站,竟然被林道上密密麻麻的冬芒給遮掩住。


抵達170林道0K鐵柵門時,夜幕已低垂,我們只見濃密的芒草與芒花,卻不見我們將借住的棲南監工站。

如果照原訂的計畫,我們今天就應該完登島俱子山,然而行程延誤,讓我們走到天黑才走到這裡。

kouli兄上次來時,監工站前方的林道還暢行無阻,監工站也整潔乾爽,顯然還有工作人員在使用。

如今,監工站似乎已被棄置,假如kouli兄不曾來過這裡,在夜幕中,恐怕很難發現這裡隱藏著一座可以遮風避雨、被濃密的芒草花擋住視線的棲南監工站!

2017/01/30(
大年初三):陰雨綿綿
雨的考驗

在溫暖的棲南監工站酣睡了一夜之後,精神飽滿,摩拳擦掌準備挑戰箭竹叢生、令我心神難安的島俱子山。

我推門一看……乖乖、怎瀰天的雨霧!

屋外細雨霏霏,天地間一片迷濛,氣溫也驟降了不少,果然不出氣象預報之所料──宜蘭有雨──這夜雨何時下,三人沒人知曉!

屋內頓時瀰漫著殊異的氛圍──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大家面面相覷。

高大哥瑟縮著身體,表明無心戀戰;kouli兄不置可否,一副你們自己看著辦的模樣;這雨雖然澆熄了我蓄勢待發的熱情,但我堅毅地表達勢在必行的決心。
苦雨中奮戰島俱子山

沒得選擇,只好重新著裝改穿雨衣、雨褲,冒雨往160林道奮勇前進。

這島俱子山登山口,實在是不顯眼,只有一條登山路條孤伶伶地懸掛在樹枝上,這與其他旗海飄揚的登山口全然不同。


160林道島俱子山登山口並不顯著。

kouli兄說,四年前,島俱子山山徑、路條皆隱晦不清,單單尋找登山口,就花費了不少功夫,後來他乾脆自闢蹊徑,摸索上山。當時他因輕估而起登得晚,導致被迫在箭竹叢生的島俱子山露宿。不巧,早不來、晚不來,偏偏當年最強烈的寒流,就在當晚來襲!

現在路條、山徑都明顯多了,這表示島俱子山不再像先前那般地被冷落。

kouli兄這次採取最保守、最穩健的方式,緊緊盯著登山路條,在冷冽的寒雨中,鑽著瀰天蓋地的箭竹叢,戒慎恐懼地往上攀爬,我則興沖沖地率先登上了荒涼的島俱子山。

島俱子山基點附著著斑斑點點的地衣,環繞山頂的灌木叢也高掛著絲絲縷縷的青灰色松蘿,這讓島俱子山顯得更荒蕪。

kouli兄刻意在山頂上留下幾片桔子皮,據kouli兄說,他獨攀冷門山峰時,每每都會留下幾片果皮,讓後來者感受不那麼地荒涼!

島俱子山是我最放心不下的山峰,如今我已登頂,內心的喜悅非筆墨可以形容!


全身濕透透地登頂島俱子山,此行已無憾,備妥三顆黃澄澄的柑橘──敬天、敬地、敬山神。
山中奇遇

由於山頂太濕冷,我們急沖沖地上山、也急沖沖地下山!

下山不到半小時,kouli兄在霏霏細雨中,仿佛聽到了人聲!有誰會在這淒風苦雨中攀登島俱子山呢?我們相視而笑,一致認為:「這只不過是精神太過於緊繃而產生的幻聽罷!」

然而,不久之後,一對活生生的山友竟神奇地從溼漉漉的箭竹叢中現身,神機妙算的kouli兄,壓根就沒料到在這少有人跡的冷僻山域裡,會遇到不畏風寒的山友,我們一度還以為這是從天而降、守護著島俱子山的天神呢!

更神奇的是,這黃姓山友在這荒涼的野地裡,一眼就認出沒沒無聞的小女子我,這倒讓我大為驚歎!
夜登東保津寒山

回到棲南監工站,揹起重裝繼續往100林道22K工寮推進。

抵達工寮時,已經是傍晚時分,讓我們誤認為是島俱子山守護神的二位山友,老早就回到了這裡。

kouli兄在棲南監工站,曾要我們通知家人,可能會延誤一天下山,但我與高大哥都置若罔聞,一心一意想在年初四下山。

由於我與高大哥無意延後一天回家,與二位山友簡單寒喧後,kouli兄比照戰場上的夜間戰鬥,下令冒雨夜登東保津寒山。

東保津寒山,是此行四座山峰中最簡單易登的山峰。然而,東保津寒山登山步道,縱橫交錯的倒木特別多,形成了獨具風格的特色,我們在幽暗的森林裡,冒著淒冷的寒雨,走在倒木橫陳的山徑上,老覺得礙手礙腳,深感蹇步難行。

登上東保津寒山時,雖然夜色如墨,天地間充滿著混沌不明的詭異氣氛;然而,此時我正站在此行四座山峰的最後一座,我無比地滿足、也無比地開懷,我懷抱著雀躍而無憾的心情揮別了東保津寒山,返回22K工寮。


神來一筆,夜登東保津寒山。
溫暖的火焰

今天一整天都是濕冷的天氣,我們的身體也受了潮,高大哥為我們生起一盆熊熊烈火驅除寒意,然後各自就寢,準備迎接明日迢遙的歸途!

由於我們的晚歸早出,吵到了居住於工寮內的二位前輩;在此,我特別向黃兄以及kouli兄所稱的「白毛獅王」等二位前輩致歉,同時也感謝贈送我們不但溫暖我身,同時也溫暖我心的薑母糖。

2017/01/31(
大年初四):陰雨轉晴
鴛鴦湖的呼喚

今天歸途的山徑特別綿長!

由於路程的延誤,kouli兄原本打算今天要在「雪白營地」紮營過夜,但看我與高大哥急切切想回家而作罷,因此才有昨晚神來一筆的「夜登東保津寒山」

今天早起是一定要的啦!

我們在曖曖的100林道上疾行,走到鴛鴦湖入口處時天色已亮,我們今天的行程很緊迫,kouli兄特別告誡:「既然今天非得回家,那就必須捨棄密訪鴛鴦湖!」


鴛鴦湖入口石碑。

可是,這神秘的鴛鴦湖聲聲在呼喚,又有誰能夠抗拒這魅惑人心的招喚呢?


神祕而美麗的鴛鴦湖,湖周盡是高聳而挺拔的台灣扁柏純林


悠悠司馬庫斯古道

離開鴛鴦湖入口,不久,我們就左轉進入人造森林裡的山徑,這就是著名的「司馬庫斯古道」

這司馬庫斯古道,與我所認知的古道截然不同,它高底起伏、委婉曲折,最高點就在「西丘斯山」的側邊,海拔高達二千多公尺。

司馬庫斯古道最遠我只到過雪白營地,全然不知道更深入的東段是如此的漫長而崎嶇,難怪熟悉地形的kouli兄不敢小覷!


司馬庫斯古道東段神秘的苔蘚林。

司馬庫斯古道森林密布、景緻殊異,是泰雅族先民往來於宜蘭大同鄉與新竹尖石鄉的通道,東段高聳的台灣扁柏密林綿延不絕,這又以鴛鴦湖周邊山域為最,而西段碩大的紅檜巨木森林更是令人歎為觀止,雪白營地就是被雄偉的紅檜巨木所環繞,走在司馬庫斯古道上,不但讓人發思古之悠情,同時也讓人類知曉自己的渺小與短暫。


司馬庫斯古道西段,讓人歎為觀止的紅檜巨樹。

返回司馬庫斯部落

走到二年前除夕夜我宿營守歲的雪白營地時,雖然已經下午3點了,但是此後的山徑,我們三人都不陌生,路途之遠近也都了然於心,我的心裡已經不再七上八下,我們不疾不徐地在這片被紅檜森林所庇護的尊貴營地裡,各自烹煮了一頓可口的午晚餐;餐後,踏著穩健的腳步,逕往司馬庫斯部落邁進,四天摸早黑又摸晚黑的艱苦行,即將畫上完美的句點。


開心~大概再過四~五個小時,我們就可以回到起登點──司馬庫斯部落(在雪白營地吃最後的午晚餐)

參考資料:

山水遊蹤~~番社跡山紀行

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d785990d-1a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詳實ㄉ記錄~彷彿跟著筆中主角神遊一番~感恩無私ㄉ分享~

  • 金牌兄是箇中高手,我的『登山日誌』能獲得金牌前輩嘉許,個人深感榮幸!

  • 水秀、山青 ,風情萬種。
    林深、道遠, 精采無比。

  • 感謝郭李大哥帶領,完成小女子放二年口袋的夢想,開心極了!

  •  謝謝妳的記錄.精彩無比.希望有能力一遊.

  • 感謝泉兄的青睞,有您的讚許,讓我更有動力往前行!

    在100、160、170林道裡的這四座山,如果能向林務局借道,就不會那麼地艱辛,不過我還是得提醒泉兄,這島俱子山比較蠻荒,時間安排上千萬別太過緊湊,希望有機會能拜讀泉兄的攀登紀錄!

  • 感謝分享~

    以前登番社跡山,就在想以後應該順稜前往眉有岩山及島俱子山比較好,這個O型行程很棒!

    常看郭李大哥露宿,但曾買個露宿袋都不曾用過,看來要這種行程才會用到~


  • 尖石後山是小油兄熟悉的領域,這片複雜而蠻荒氣息濃郁的山域,曾經深深的吸引著您和我,在早些年的某段頗長的時間裡,我們曾經花了很多精力,各自在這片美麗而神祕的山林中探險,我依稀記得我第一次攀登這條O型路線時,番社跡山部分就是參考小油兄的紀錄。回味起當年獨來獨往的探勘歲月,迄今我還充滿著無限的興味呢!

    前幾年之前,我每年都會有意或無意地在荒野裡,來個二次隨意而安以天為幕、席地而臥的露宿,我陶醉於這種荒野的原始野趣;後來百岳邱前輩,貼心地送了我一只露宿袋,只不過我至今還沒使用過!當然,日後還是希望有機會用用它。

    喔、對了!建議小油兄盡早安排連登番社跡山、眉有岩山、島俱子山,以現在而言,途中的工寮還是可以利用的。

  • 晚輩我,深深感謝小油前輩對我們這條O形攀登路線的評價,而小油前輩昔日探勘尖石鄉後山中級山的資料,讓小女子我受益良多!